SHAOXINGMINJIN   2003·3


 

参与实践"三个代表"思想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林慧莲 

江泽民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即“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深刻地总结了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当代中国社会的本质特征,概括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性质和历史任务,从根本上回答了应该“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重要任务,同时也是我们各民主党派及其广大成员的重要任务。 
    在新时期,民主党派的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否参到关键处,议到点子上,关键取决于其所提的意见和建议是否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否代表着先进文化前进的方向,是否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正是由于“三个代表”的要求与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责及其履行的情况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因此,我们民主党派及其成员应该认真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切实把握“三个代表”的精神实质,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责,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那么,我们民主党派如何参与实践“三个代表”要求,更好地发挥参政党的职能呢?我以为必须把握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参政议政,致力于先进生产力的发展 
    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社会的发展进步取决于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水平,因此,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我们民主党派应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来参政议政,其本质,其着眼点和落脚点,就在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围绕中心参政议政,就是要求我们民主党派在提意见和建议时,必须敏锐地把握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趋势和要求,突出发展这条主线,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以推动生产力跨越式发展为立足点,以科技进步为突破点,使所提意见和建议建立在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规律上,为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快速发展献计出力。其次,民主党派要致力于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还应该充分发挥我们的智力优势,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因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且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我们民主党派有大批的教育和科技界的专家学者,他们战斗力在科技创新、推广、传播的第一线,同广大工人阶级一样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基本力量,因此,我们应用自己掌握的科学文化知识为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作出贡献。 
    二、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中国先进文化 
    江泽民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由于我们民主党派成员大多数人从事科教文卫工作,是精神产品的生产者和传播者,一般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因此我们参与实践“三个代表”,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既要身体力行、热心服务,又要参政议政、献计献策。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宏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我们民主党派在为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中只有发挥优势,找准位置,才能有所作为,收到实际效果。如果泛泛而谈,不讲实效,服务只能流于形式。具体地说,我们应该继续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开展科技扶贫、文化帮困等活动,扩大“三下乡”活动的服务面和参与面,在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活动中做实事、做好事。我们要发挥民主党派科技文化的优势,积极开展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活动,如举办书画展览、公民道德建设展览、文化科技知识讲座、有益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等,用科学的、进步的文化占领各种群众文化阵地,清除带有迷信、愚昧、颓废、庸俗等色彩的落后文化对广大群众可能产生的消极影响,积极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使民主党派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 
    三、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努力维护中国最广大人民利益 
    民主党派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最直接和最基础的工作应是积极地反映社情民意,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有关渠道迅速反映到党政领导机关和有关部门,促进党政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从这个意义上讲,民主党派做好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实际上是为党和政府正确反映和妥善处理各种利益提供了重要依托,是推动党政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的重要保障条件,也是我们民主党派参与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体现。 
    作为中国政党结构中的参政党,我们民主党派在沟通群众与党和政府的联系上,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由于民主党派成员代表的广泛性,我们和各界群众有广泛的接触;由于我们不是执政党,不会处在政府和群众矛盾的焦点之中,所以,我们更能听到群众的真实的呼声。因此,我们要站在维护中国最广大人民利益。要求的高度,发挥党派成员主体作用,关心人民群众疾苦,追踪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党政决策的难点问题、各种利益碰撞的焦点问题、领导机关忽视的冷点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对于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要及时反映各界群众的心声;对于各界都已清楚却又难以解决的问题,重点是集中民智,寻求对策;在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出台前,要多层次、多角度地搜集群众的呼声和意愿;对于带有普遍性的共性问题,要查找政策上的疏漏,通过上级组织向有关机关转报;对于应该办、能够办的个别问题,要通过联络各方,沟通信息,促其尽快落实,通过反映社情民意,努力参与实践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思想。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理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