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3·2


 

建议新建绍兴科技馆

民进绍兴市委会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绍兴市的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快速发展,相继建成了大批社会公益事业基础设施。科技馆、图书馆与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三大公共科学文化教育设施,绍兴已经新建较高档次的图书馆、博物馆,但随着绍兴经济的日益壮大,城市化的迅速推进和广大市民对科技知识需求的日益高涨,目前的绍兴科技馆与绍兴的经济地位、城市风貌和人民科学文化需求已不相适应,其规模和设施跟不上社会科普事业的需要,跟不上社会科技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在高度崇尚科学的今天,科技馆也是人们重要的旅游休闲设施,据报载,中国科技馆和上海科技馆在2002年分别是两个城市外地游客游览最多的场所之一。新建绍兴科技馆既是绍兴建设文化名市、旅游大市、科技强市和发展科普事业的需要。为此建议:

1.把绍兴科技馆建设列入市委市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时间进行规划、论证和立项建设。

2.新的绍兴科技馆建设必须以绍兴市的经济发展总量和未来城市发展规模为依据、与国家和省级水平相承接、与本省其他地市县相对应,以适当超前原则,定位于建成一个“国内先进、省内一流、绍兴特色”的科技馆,建成后使之成为绍兴市科普教育的基地,文化名市的标志,旅游大市的胜景,是一个能够承担科普展教、学术交流、科技教育、大型会展、旅游休闲等任务的综合性科技馆。

3.科技馆的选址应考虑选择在城市人口聚居、公共文化教育集中、文化旅游休闲服务丰富和交通集散方便的区域,如建在延安路上博物馆、图书馆附近地块等。

附件:

国内和省内比较先进的科技馆建设情况

1.中国科技馆:现有的中国科技馆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根据规划在亚运村建造一个占地面积将达到10万平方米的中国科技馆,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将成为亚洲第一的综合性国家科技博物馆。

2.上海科技馆:位于上海浦东,建筑面积约9.6万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达6万平方米,总投资17.7个亿。是一个集科普展示与教育、科研与交流,收藏与制作,休闲与旅游为一体的重要标志性建筑。也是2001年APEC会议的主要会址。

3.浙江省科技馆:经省委、省政府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在杭州西湖文化广场A号区块建成建筑面积为3.8万平方米,投资3.8亿元的全国一流的省级科技馆。

4.温州科技馆:位于温州市中心,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35万平方米,将于2003年开馆。

5.台州市科技馆:2003年动工建设,地处市中心的人民广场,建筑面积2.02万平方米。

6.义乌市科技馆:位于义乌市文化广场,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计划建成全国领先的示范性县级科技馆。

7.宁波市科技馆:最近宁波市委领导已批示,拟建3万平方米的科技馆。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议案提案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