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3·2


 

倡议举办绍兴读书节建立创建学习型城市学习日

民进绍兴市委会

长期以来,绍兴人为了解决温饱问题而不懈努力,形成了对物质财富的强烈需要和依赖心理。随着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现在温饱问题已基本解决,并开始进入小康社会。

但一项关于市民的调查令人深思:1)一般家庭用于衣食住行的开支占家庭全部开支(子女教育费除外)的90%以上,用于购书和参与文化艺术活动的开支不到5%;2)65%以上家庭闲暇时成人的消遣方式主要是麻将和纸牌;3)在职人员没有参加业余进修或自学的约占60%;4)每天读书看报时间只有半小时的占45%;从不读书看报的占8%;5)9%的家庭没有一本藏书;6)平日里家长之间或家长与孩子之间谈及较高层次文化话题的只占10%,约5%的人根本不涉及这类话题。

这种情况与当今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时代要求极不相称,也严重有损绍兴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作为名士之乡,作为经济社会较发达地区的形象。凭现有的文化底蕴,是难以与大上海接轨、与长三角接轨,难以迈向现代大城市的。

学习是绍兴人的活力之源,建设学习型城市是绍兴的竞争之本。当学习成为绍兴社会和市民的基本生存状态和自觉要求时,绍兴将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最佳竞争力。创建学习型城市需要载体,其中读书是市民人人可以参与、时时可以进行、处处可以开展的最易推行又最有效果的活动平台。为此,我们倡议建立绍兴读书节和建立创建学习型城市的学习日。旨在推动群众性读书活动,培育全民读书风气,逐步形成绍兴读书文化。

1.绍兴读书节每年一届,时间在9月的第一周。如有可能,从今年开始举办,为“七艺节”争光添彩。

2.建立“创建学习型城市学习日”制度。拟确定每月第一周的周六为我市的“创建学习型城市的学习日”。在学习日里,各学习型组织和城市社区均应组织其成员开展岗位学习和其它形式的学习活动。各公共 教育和文化活动场所免费向社会开放,并组织开展有关内容的学习活动。读书节期间集中举办有关读书的系列活动,如专题讲座、图书博览会、书市、诗文名篇朗诵会、读书征文、电子图书阅读竞赛、评选读书(学习)型家庭、发行藏书票、中外名著电影周等。让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不同文化层次的市民都能够参加活动,从中受益。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议案提案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