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3·2


 

做大做强,全面提升我市服装业竞争力

民进绍兴市委会

纺织业是我市的传统产业,现已发展成为我市的支柱性产业。近几年纺织企业的总产值和销售收入都占全市较大份额,出口额占全市的三分之二,这几项指标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占有重要地位。

但由于历史遗留等方面的原因,我市纺织工业的子行业发展出现严重失衡,在原料——织造——服装这条纺织产业链中,服装呈明显滞后态势,造成严重“跛足”。其中原料、织造、印染三者产量均占据全省同行业的半壁江山,在全国也很有影响,唯有服装业所占份额很小,在全国几乎无足轻重。

2001年我市纺织业主要产品产量比较

            原料(化纤)  织造         印染              服装

我市产量    95(万吨)  28(亿米) 58.33(亿米) 2.45(亿件)
占全省比重  43%        50%       71.3%         13.6%
占全国比重  12.5%     13.9%    32.7%         1.7%

我市拥有全省最大的化纤原料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化纤营销基地,是全国最大的面料织造加工基地,我市印染能力位居全省、全国之首。但在服装方面毫无优势可言,成为我市纺织业的薄弱环节。

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产业经济价值的峰值较集中地体现在终端产品上。服装作为纺织业的终端产品,其附加值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于原料、面料等产品。我市服装业严重滞后,呈相对弱势,这就使得原料、织造、印染方面诸多优势不能很好发挥其峰值效应,造成隐性浪费。长此以往,必将制约我市纺织业的持续发展和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造成我市服装业发展滞后的主要原因有四:一是企业规模小,生产能力不强;二是产品档次低,技术含量不高;三是从业人员素质偏低,缺乏具有开发能力、设计能力和现代经营能力的专业人才;四是经营管理上存在非正规化缺陷,导致经营不善、无序竞争、急功近利、违规操作等弊端。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受益最大的将是纺织业。当务这急是发挥我市纺织业的整体优势,尽快改变服装业严重滞后的现状,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为此,我们建议:

一、全面整合我市纺织业原料生产、面料织造、印染后整理等方面的区域性优势,通过联合协作,形成企业集团,通过前伸后延,形成良性互动,使原料、织造、印染、服装等环节的产业群形成协作圈。有条件的地方则应建立纺织服装产业园区。

二、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加大技术改造的力度,改进工艺设计,增加科技含量,在产品深加工上做精做细,大力提高服装产品附加值。企业要建立现代化信息技术开发机构,加强产品、市场和技术调研,建立稳定有效的技术支持。

三、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力度,建立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对生产和经营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要引进和造就一批包括职业化服装设计师在内的具有开发新产品、设计新工艺、经营出口服装能力的专业人员队伍,并逐步建立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现代企业制度。

四、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对服装业的关注和扶持,加强政策研究和宏观指导,增强服务意识。要建立健全服装业社团、行业专门管理协调和服务机构,全面优化我市服装业发展环境。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议案提案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