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3·2


 

绍兴城市建设要突出历史文化名城的个性

陈伯怀等

绍兴城市发展着实令人惊叹,但要经营好城市,建设好城市,打造好城市名片,离不开城市的个性和独特文化特色。诸如绿地、广场、步行街、五颜六色的灯光,包括小桥流水等,随着各地的城市化发展,可能会成为“流水线的产品”,成为城市共性的东西。绍兴城市发展建设还缺少鲜明的城市个性,而事实上绍兴的城市个性特色是极其鲜明的,即历史悠久、名人荟萃。

建议:

一、城市规划中高度重视人文景观的建设,以人文景观协调城市现代和过去的衔接,通过人文景观的解读,了解、熟悉绍兴历史文化内涵、个性特质。

二、建设一个高档次的绍兴名人雕塑馆,宣传绍兴人文历史。

三、整体规划绍兴城雕布局,以绍兴名人轶事和出土文物模型雕塑为主,在景点、广场、主要街道空旷处建造有绍兴特色的城市雕塑。

四、通过评选绍兴十大名人、名人知识竞赛等活动宣传绍兴名人,继承优良传统。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议案提案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