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3·2


 

做好旅游业接轨上海的准备工作的建议

张仲清等

绍兴的旅游业起步比较早,二十世纪80年代初期,就已随着改革开放步伐而蹒跚起步,在“长三角”除了杭州、苏州以外,也是较早的一个,经过20年的发展,绍兴的旅游业已经有了相当的规模,旅游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也在不断加大。去年,全市旅游人次突破一千万,显示了绍兴旅游市场的巨大潜力。但也应该看到,绍兴旅游市场(产业)还存在着许多薄弱环节,跟周边其他地方如杭州、苏州,即便如后起的周庄等地相比较,我们还有许多方面需要思考和调整,从“三市”建设目标,从主动接轨上海,全面融入长三角来说,绍兴的旅游还有许多文章可做,要做,并且,构建“大绍兴”旅游接轨上海的前期准备工作是很迫切和紧要的。在此,我们提出几点不成熟的意见,仅供参考:

一、首先要有一个“大绍兴”的概念,建立一个可以统一协调全市旅游产业的机构。在绍兴市本级,现在有市旅游局,市文物局(文旅公司)、会稽山度假区有限公司等平级单位,不相统属,更不要说各县(市)了。应该有一个统一协调机构,这样就可以建立一个以绍兴为中心,辐射各县(市)的旅游网络,在旅游产品的推介、旅游线路的组合上可集群体优势,以改变目前各自为政,互不相关,甚或相互抱怨,相互攻许的状况。

二、加大宣传推介力度,除了传统推介手段——走出去,请进来外,利用各种新闻媒体,特别是电视,作市际间,省际间甚至国际间的交流推介,提高景点的知名度。

三、充分利用旅游资源,开发新的旅游项目,除了人文景观、自然生态景观,市场(指特色市场)游,农业观光游将成为旅游的新的热点。要及早进行调研和规划开发,以免热潮到来之机望洋兴叹。

四、就现在景观来说,要合理组合旅游线路。目前,绍兴推介的旅游线路组合大都以单一文化内涵为主,如书法游、佛教游等等,而游客根本不会按照你的这一组合来游,因为那样游太单调,太枯燥了。游线组合,不妨以交通线为线,区域景观为面来组合为好,这样既有利于游客对游地有一个总体的了解,也有利于延长游客在绍兴逗留的时间。

五、要培养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导游员队伍。除了提高现有旅游行业的管理水平(有的单位管理水平差),服务质量外,建设一支训练有素的导游队伍也是旅游接轨上海的重要而且急迫的任务。严格地说,绍兴目前只有讲解员而无导游员。
2006年上海世博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处于长三角经济圈的绍兴来说,将是重要的发展机遇,绍兴作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面对历史性发展机遇,根据旅游大市的建设目标,有深深的思索和思路的调整。对接轨上海,旅游方面要有充分的准备。目前“非典”对旅游业造成了冲击,但也给了我们思考和调整的时间,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时间,来构筑绍兴旅游接轨上海的战略。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议案提案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