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3·2


 

加快我市高素质技能性人才的培养

董百志等

今后五年,绍兴市高等学校在校生规模将翻一番,达到4万人,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将是举足轻重的。

一方面,现代化建设呼唤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进入小康生活的广大老百姓也迫切需要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另一方面,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科技进步对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绍兴一个一个新建的开发区需要大量的高素质的实用型人才,他们的来源,将主要是现有的职业技术学院。

当前,全国都存在着高级技工严重短缺的问题。据报道,华东一批企业到日本招募各类高级技工,开出的月薪达2万到5万元人民币。我们绍兴的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如何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培养大批受欢迎的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目前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现状是:社会非常需要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而培养这些人才的职业技术学院的招生却往往不尽如人意,形成了一个怪圈。

我们期望我市职业技术教育能充满活力,出现生机勃勃的理想状况:一大批有志青年争相报考职业技术学院,我们学校培养的毕业生都能顺利就业,而且成为社会的抢手货,学校的品牌得到提升——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局面。要达到理想的境界,需要做许多工作。

我们建议:

1.政府要关心我市几所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要加强宏观的指导,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2.职业技术学院与传统的高等学校不同,不能走“象牙塔”式的发展道路,学校要找准定位,强化培养目标的应用性、专业设置的职业性、教学过程的实践性。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专业、学科必须与绍兴经济贴近再贴近。

3.毕业文凭和职业资格证书并重,树立“学力与学历同样重要”的观念。现在,仅凭一张毕业文凭未必就能顺利就业,用人单位主要看你有没有实力或能力,因此,要帮助学生习得一技之长,让学生能获得立足社会、竞争职业、发展自我、服务社会的本领,做好就业这篇文章。

4.高等职业技术教育,要加强职业道德的教育,这种教育应贯彻于教学的全过程,努力培养学生成为责任心强,热爱本职工作,工作中善于学习、敢于创新的人才。

5.要大力宣传高级技工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使“高级技术蓝领”的地位得到社会的普遍的认同和尊重,鼓励更多的学生报考职业技术学院。

6.要大力建设实践基地,除了一般学习原理的实验室之外,必须给学生大量的实践机会,要加强学校与用人单位的沟通,形成一条从学校输出到工厂实践的高技能人才健康成长的‘绿色通道’。

7.加强职业技术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有了高水平的师资,才有可能办高水平的职业教育。建立对职业技术教育教师的评价机制,高职要大力培养既懂理论又懂实际的“双师型”队伍,教师必须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实践经验,以保证教学更加贴近现实,密切学校和社会的联系。

8.要探索职业技术教育多元化办学的路子。除了全日制教育,还要办职业资格培训、岗位培训和转岗培训;要形成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学历与非学历、脱产与业余并举的局面;教学模式也要向多样化方向发展。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议案提案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