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3·2


 

加大力度综合治理焚烧秸秆问题的建议

张建功

近年来,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秸秆已不再作为农民做饭取暖的生活燃料。作物秸秆成为粮食生产的多余副产品,夏秋季节,田间地头、公路两侧,狼烟四起,焚烧秸秆的现象十分突出,大量的有害物质如二氧化碳、一氧化氮、粉尘颗粒飘散空中,不仅造成了环境污染,引发交通堵塞、甚至是交通事故,烧毁路边的树木、植被,也白白地浪费了大量有效资源,青烟袅袅,满目疮痍的景象更是严重地影响了我市的形象。虽然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都曾三令五申下发文件通知禁烧秸秆,并适时地组织人员昼夜巡查,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但收效甚微,屡禁不止。据调查,我市现有粮田面积179万亩,每年产生秸秆24亿公斤左右,有近40%约10亿公斤的秸秆被烧掉了,所造成的危害也更为严重。

秸秆作为粮食生产的副产品,在科技发达的今天,不再是只能用于燃烧的废物,而是具有多种用途的生产资料,例如:可以作无氧燃烧,形成一氧化碳作为农村新能源;可以转化分解为无公害有机肥料;可以养殖食用菌;可以堆沤为大棚蔬菜提供二氧化碳气肥;也可以进行深加工;更可以饲养牲畜,过腹还田等等。这些技术都是成熟的技术,只是有的投资需求较大,有的技术含量较高,有的外部还没有形成市场,有的因宣传不够群众还没有认识到。作为一家一户的农民没有条件和技术科学地处理秸秆,只好一把火烧掉了。可见焚烧并不是人民的最佳选择,而是无奈之举。因此,解决焚烧秸秆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引导农民将秸秆这种生产资料利用好,应该是扶持,是帮助,是综合治理,而不是单纯地依靠行政命令去禁止。因此,我们建议:

继续加大力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适当缩减粮田面积,鼓励发展经济作物,发展畜牧业生产,适应WTO对中国农业的挑战,从根本上减少秸秆的产生。
在粮食作物主要产区,或由政府投资,或由集体投资,或由个人投资,大办秸秆气化站、有机肥料厂,食用菌生产基地等等,提高秸秆转化的科技含量。

制定奖励性政策措施,对于提供技术支持的部门或个人给予政策性奖励补贴;对于秸秆综合利用成效显著的村镇给予表彰、报道和物质奖励。

通过与招商引资结合起来,充分利用秸秆进行深加工,变废为宝,出口创汇。
通过上述措施的带动吸引,使秸秆综合利用形成产业化,拉长粮食生产的产业链条,净化城市的环境质量,提升城市的形象。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议案提案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