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3·2


 

建议及早出台《绍兴市排水管理办法》

沈荣根等

近几年,为保护鉴湖水系及整个内河河网,改变水质恶化的趋势,政府投入巨额资金实施了绍兴市污水治理二期工程,兴建了城区和绍兴县排水主干管及日处理污水能力50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配合环城河的改造,对市区的36个住宅小区进行了截污改造,取得了明显的效果,重现了绍兴江南水乡风貌。下属各市(县)也配合城市化建设,投巨资建设了城市排水系统和污水处理设施,为绍兴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但“三分建设、七分管理”,根据调研,在当前的排水管理方面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急需出台专门的规范性文件加以规范,更好地为大绍兴建设保驾护航。

我市排水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排水工程的建设、管理无法可依。
现在绍兴市执行的还是建设部在1994年5月颁发并实施《城市排水许可管理办法》,而该办法由于出台时间较早,在排水规划、管理等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局限性,难于适应现在快速发展的城市建设。对违规排放和损坏排水设施的行为难以依法查处。特别是象现在各地基本上都是只有一根主干管理到底的情况下,一旦出问题,不但会影响整个城市有序运转,而且还会严重污染河道,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必须加强对排水设施的运行管理,加强巡查和监察,依法处理违规排放和损坏排水设施的行为。

2.小区排污管网建设不够规范。

一些房产公司在小区建设中,为了节约成本,不按规范严格执行雨污分流,往往造成了河道的污染,象市区虽然在去年对原历史遗留下来的36个小区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但新建小区的违规建设现象也时有发生。并且,建筑商为了节约成本,把大口径排水管换成小口径的管道事件也时有发生,使以后的运转留下了隐患。

3.违规排放现象较为突出。

主要表现在偷排、漏排现象较为明显。一些企业为了少交排污费,将集污井内的污水用潜水泵绕过流量计进行直排,这类企业经查实后,由于缺少处罚的法律依据,往往只能令其限期整改,未能从源头上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4.城市排水设施人为损坏事件时有发生。

有的建筑工地施工泥浆水违规进入管网。如:去年初某建筑工地将泥浆水通过偷排的方式排入城市管网导致越都地埋式泵站三台泵机报废和部分管网堵塞,严重影响排水设施的安全可靠运行。

有的擅自压占城市排水设施。在市区通往污水处理厂的排污干管上,造三层楼的有之,造仓库的有之,给排水设施运行带来了诸多隐患。去年底的市区排污主干管爆管事件,原因就是某厂在排污管上建造仓库引起地面沉降从而压破排污管造成的,在抢修过程中又因为上面是建筑物,无法施工,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并延长了抢修时间。

有的单位私接管道,损坏排污管网。如:个别单位在和畅堂的排污管网上擅自挖开一个口子将排污管接入,由于不是专业人员施工,不断有雨水,废水渗透进入管网,造成城市排污管网的严重损坏。

上述问题表明,我市在加大对排水工程硬件投入的同时,必须加强对排水工程管理的软件建设。目前,全国大多数大中城市都出台了符合本地实际的排水管理条例(办法),上海市最早于1996年就经人大批准,出台了《上海市排水管理条例》,有力地促进了上海的城市规范建设。我省杭州市也于去年出台了《杭州市排水管理条例》。为加快大绍兴建设,加强依法治市,改变目前我市城市排水设施建设、管理无法可依的状况,我市应尽快出台《绍兴市城市排水管理办法》,把我市的城市排水工程建设和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议案提案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