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3·1


 

加强制度建设注重群体作用优化专题调研

———绍兴民进近几年参政议政工作综述

史韦   长青

民主党派是政党组织,不是一般群众团体,其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而不是其他。作为一个参政党,如果长期拿不出有份量、有价值、有影响的参政议政成果,就不可能成为社会政治生活中一支积极而活跃的力量,就会有损参政党的形象。因此,可以说参政议政乃是民主党派工作的命脉,是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民进绍兴市委会在致力于党派自身建设,优化整体素质,为从根本上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夯实基础的同时,加强制度建设,注重群体作用,优化专题调研,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成为我市政治生活中一支积极而活跃的力量。
建组织,立规矩,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化
    为发挥整体功能,加大参政议政工作力度,市委会着重在建立和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上进行探索。很早以前就成立参政议政核心小组,该组织由部分市委委员和参政议政能力较强的会员代表组成,由市委会主要领导人主持。凡市政协大会上的发言或代表民进的集体提案,都在参政议政核心小组的指导和参与下开展调研和论证,并提请市委会集体审议。
    本届市委会成立伊始,又组建了议政调研处,专司参政议政工作。议政调研处在年初即制定全年的工作计划,分阶段具体实施。市委会还下达《关于2002年度调研课题及实施意见》,以文件的形式,对全年议政调研工作从课题内容、调研进度和操作过程,都提出比较刚性的要求,在每年度的合格支部考核、先进支部评比和先进会员评比条件中,参政议政工作都是必备的而且权重系数最大的一项,从而使参政议政工作走上制度化的轨道。
    本届市委会成立以来,参政议政工作成为市委会逢会必讲必议的主题,其中多次是参政议政专题工作会议,仅2002年就召开了四次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聚群策,集民智,参政议政工作群体化
    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属于政党行为,要求体现参政党的群众意志。因此,市委会在参政议政活动中十分注重发挥民进组织的整体功能和群体作用。
    绍兴民进会员中,有全国人大代表1名,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3名,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27名,县(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0名,还有应聘担任市、县两级特邀陪审员、教育督导员、监察员、行风监督员的会员12名。市委会不定期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邀人员进行学习研讨和工作交流,学习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民政协理论,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交流参政议政经验体会,集思广益、开拓视野,提高他们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自觉性和参政议政水平,鼓励他们通过各项视察、调研、协商活动和陪审、检查、监督活动,有关会议的发言,提交建议案和提案,积极建言献策,直接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市委会还根据会员分布在社会各界,贴近群众,联系广泛的特点,要求广大会员做反映社情民意、参政议政的有心人,一方面积极向所在单位建言献策,另一方面通过有关途径及时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要求。
    市委会长期以来在各基层支部开展“我为家乡献一计”活动,要求每个会员每年至少提出一条有质量的意见建议,或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近年来又倡导“一支部一课题”活动,广泛征集有关两个文明建设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意见建议。上述活动中平均每年收到各种意见建议和信息130余条(件),积极主动开展议政调研的基层支部越来越多。这些意见建议和信息,经过分析疏理,其中有些作为社情民意反映给有关部门,及时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一些有代表性、宏观性的问题则被吸收提炼升华为我会参政议政课题,经过调研和论证,转化为集体成果。通过这些活动,广大会员的政治参与意识也在不断加强。
重调研,抓精品,参政议政工作科学化
    调查研究是参政议政的基础性工作。参政议政质量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调研课题的份量和调研工作的深度。为此,市委会注重精心选择课题、精心组织调研,力求出成果,出精品。
    一是选准课题。市委会在确定课题时反复权衡客观实际和自身能力,扬长避短,量力而行,在服务和服从大局的前提下,找准角度,突出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每年“少而精”地提出两三个较有份量、有重要参考价值的课题,使之既有宏观性又有针对性,既有前瞻性又有可行性,务求“一炮打响”。
    二是深入调研。确定课题之后,市委会集中优势力量,投入足够的时间和必要的经费,组织开展深入又细致周密的调查研究。既有本地走访,又有外地考察;既有“面”上的了解,又有“点”上的深入;既有情况分析,又有具体对策。
市委会还尝试采取上下联动(市委会和一些支部联手),内外联动(民进与会外一些部门或单位联手)等较为开放灵活的做法,拓宽调研渠道,整合调研队伍。2002年,市委会先后组建了六个调研组,广泛深入开展调研活动。不仅在原熟悉的教育文化方面,而且扩大到城建、旅游、经济、文保、环境及精神文明等领域,取得较好的效果。
    通过上述努力,绍兴民进参政议政力量和水平得到新的提高,在政治生活中作用和影响日益扩大,因而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最近10年来,绍兴民进连续在市政协三届、四届各次全会上都有大会发言,其中关于“全社会共同努力,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关于“加强薄弱学校建设,纠正学生择校现象”,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开创我市多党合作新局面”,关于“强化政府行为,依法确保我市住宅小区教育配套”,关于“加强社区建设,着力推进城市化进程”,关于“优化青少年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加快文化名市建设”,关于“统筹规划,科学运作,积极应对城市管理面临的新问题”等发言,以大量的调查研究、科学的分析论证和具体的应对策略为支撑,引起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并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
    最近5年来,出席全国、省、市人大和政协会议的我会会员先后写出并提交各种建议案和提案250余件,另有代表我会的集体提案15件;出席绍兴县、上虞市、越城区人大和政协会议的我会会员先后提出各种建议案和提案200余件,集体提案60件。这许多建议案和提案,内容涉及工农业、教育、文化、科技、城建、环保、水利、劳动人事、政权建设、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等领域,其中有10余件被列为政协重点提案或被评为优秀提案。
    2002年度,绍兴民进被民进省委会授予“参政议政先进集体”称号。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绍兴民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