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3·1


 

解读十六大报告中新鲜话语

(据《北京日报》伍义林、王君琦 文)

党的十六大报告,通篇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是一篇富有时代气息,富有创新精神的光辉篇章,它反映了我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中,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等方方面面不断取得的丰硕成果。初读十六大报告,我们对报告中一些新话语,即报告中提出的新概念、新观点、新理论、新思想作了简要的梳理。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这是报告的重要主题,它既是一个崭新的概念,更是一种理论。与我党其它文献论及的“小康社会”不同,报告首次阐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阶段、目标、途径、内容等诸方面。我们建设的“小康社会”,是“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这一提法拓展了我党关于社会发展的战略理论,标志着现代化理论更合乎中国国情、更有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这是在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首次对党的思想路线的新概括,从“实事求是”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再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脉相承,又有发展。“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实事求是;只有实事求是,才能更好地解放思想;只有与时俱进,才能落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丰富民主形式
    这一新观点,既是对村民自治、社会自治等民主实践所产生的新鲜经验之概括,又是推进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新的具体目标,与以往党的文献中相关论述不同之处,在于有了“丰富”二字。
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
    政治参与是公民当家作主的体现,历来为我党所重视。报告写道:“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尊重和保障人权。”此观点新意在于“扩大”和“有序”二词,表明了政治体制改革在这方面的深度、广度和效率同时得到重视。
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我党素来重视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报告把“弘扬民族精神”的习惯提法变为“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新增“培育”二字,标志着我党对民族精神的认识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境界:在弘扬优秀中华民族精神的同时,更加注重结合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为民族精神增添新因子,更加强调在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的互相激荡中,培育新的民族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昂扬向上的精神动力。
非劳动收入
    报告指出:“一切合法的劳动收入和合法的非劳动收入,都应该得到保护。”非劳动收入,顾名思义,是指通过劳动以外的其他途径取得的收入。通过投资取得的收益就是一种典型的非劳动收入。从现有文献来看,这应该是我党建党以来第一次公开表示保护“合法的非劳动收入”。在我们传统的观念中,“非劳动收入”只不过是“不劳而获”的一种委婉的表述而已。我们在谈“剥削”现象时,已经习惯于在剥削和非劳动收入之间划上等号,并将剥削现象冠以“不劳而获”的名分。从这个意义上讲,报告提出的这一新概念,是对“合法的非劳动收入”正名。这意味着,中国不仅不歧视投资行为,还将从体制上、政策上甚至法律上实现对投资行为及其收益的保护。
规范分配秩序
    虽然十五大已经提出“按劳动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但十六大报告对分配制度的表述更为明确:“确立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除了劳动以外,资本、管理、技术这些生产要素,也参与分配。还指出“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既要提倡奉献精神,又要落实分配政策,既要反对平均主义,又要防止收入悬殊。”最近两年,随着我国居民收入差距拉大,社会上出现了是否应该提效率优先的争论。报告中这段话为这场争论划了一个句号——至少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不会变。报告中的这段话还明确告诉我们,初次分配重效率,再分配重公平。也就是说,不会干预人们多赚钱,但会通过税收等手段调节过高收入,保障过低收入者的基本生活。因此,这一提法既调动积极性,又注重公平,我们相信,有了良好的分配秩序,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必将充分涌流。
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
    这一新观点、新思想,发展了邓小平同志的“先富、后富”理论,是对东部地区和大中型城市人民生活水平的客观描述,是改革成果在居民收入上的具体体现。又是落实共同富裕目标,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的有效途径,丰富了我党分配政策。
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财富,一个曾被很多人误读和曲解的词汇,如今首次被写入党的报告,这道出了广大人民的心愿,是充满时代精神的论述,是改革和市场经济实践的呼声,体现了我党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巨大勇气和魄力。应该说,这是对“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理论的形象而又通俗的再释,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中,传达党的统一战线理论的生动口号。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这一新概念,反映了我党工业化理论的新发展。这是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出发,应对加入世贸组织和全球竞争而提出的适时方针。按国家计委有关负责人的解释,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点一是可持续发展,二是注重信息化的作用。应该说,这是中国在工业化过程中发挥后发优势的现实选择:即要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十六大报告中对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有了新提法。“国家要制定法律法规,建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享有所有者权益,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十六大报告提出的新的国资管理体制与现行体制的区别至少有两点:第一、不再是由国务院统一行使所有国有资产的所有权,地方政府将享有其资产的所有权,地方政府将享有其所管企业的所有者权益;第二、中央政府和地方将成立一个统一的部门管理国有资产,企业反映强烈的多头管理现象将成为历史。显然,这将有利于调动地方管好当地国有企业的积极性,也有利于企业本身的运行和发展。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绍兴民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