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3·1


 

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 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陈伯怀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更好地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这为民主党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担负起应尽的责任、作出应有的贡献,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为进一步履行参政党职能创造了良好的前提。
    一、多党合作的根本保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在我国长期革命和建设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这一政党制度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符合中国国情,已被实践证明是成功的。当今世界政局跌宕起伏,惟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形式,独树一帜,和衷共济,日益显现出旺盛生命力和先进的民主政治理念。
    作为新时期的民主党派,要坚持把政治交接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把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贯穿于党派工作的始终,贯穿于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之中。党派成员要认清形势,在大是大非中站稳立场,时时处处把握政治方向,从新的历史高度来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执政能力和执政基础,消除各种模糊甚至糊涂认识,把好参政党正确定位,使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发挥更加强大的威力,显示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二、党派工作的基本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目的是促进生产力的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发展人民民主,确保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持国家政局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这个目标取向决定党派工作必须抓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主题,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施力方向和作用对象集中到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上来,把履行的三大职能统一到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服务上来。所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党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履行职能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
    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一方面要求我们在参政议政中,既要认真思考我们党派能做什么,应该做什么,更要认真思考党委要求我们做什么,政府需要我们做什么,群众期望我们做什么。把良好愿望和求实态度结合起来,既要考虑需要,又要考虑可能;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看到长远;既要关注局部,更要着眼全局。另一方面要求我们维护好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积极为党的中心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党派成员来自各界,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与群众有着密切的联系,我们要充分发挥好这一优势,把各自相联系的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凝聚起来。既敢于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保持反映社情民意渠道的畅通,密切同各界人士的联系,又要抓住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正确引导群众,多做增进了解,加强理解,消除误解,化解矛盾,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增进共识的工作。
    三、开创未来的不竭动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十六大报告全篇体现着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无数事实反复证明,没有开拓未来的勇气,没有创新精神,就不可能有大的作为,只有坚持创新,才有特色,才有生机,才有活力。参政党也必须做到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和共产党长远合作,才能有所作为,永远紧跟时代步伐。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要求自己,努力开创党派工作新局面。要不断研究和探索新的思路,要把十六大精神和民主党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在结合上下功夫,求取参政党作用的发挥,谋求党派工作发展和创新;在工作形式上,要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拓新的工作方式;要创新优化党派工作环境,在工作中坚持做到:争取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有关部门配合和党派自身的主动、努力;要创新民主监督渠道,消除怕惹事、怕承担风险的顾虑,本着“十六字方针”,做党委的诤友、挚友,能够说心里话,敢于讲不同意见,扩展民主监督内容,拓宽民主监督渠道;要以创新精神积极推进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探索履行职能的新领域、新形式、新方法、新路子。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绍兴民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