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3·1


 

情满春晖

———记我会会员、全国人大代表、春晖中学校长潘守理

马亚振

“最是傍湖花似锦,柳阴三月啭流莺。”三月的白马湖春光如画,三月的春晖中学喜气洋洋,全校师生怀着喜悦的心情,热烈欢迎潘守理校长赴京出席万众瞩目的全国十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归来。从春晖这所江南名校的毕业生到春晖中学任期最长的校长,从一名普通教师到全国人大代表,潘守理的生命轨迹和春晖中学前进的步履紧紧地连结在一起。春晖中学是他青春的梦想,生命的辉煌,也是他一生的真情倾注。
永远的春晖情结
    中国基础教育网站“名师访谈录”是这样介绍潘守理的:潘守理,中学特级教师,男,1984年进入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春晖中学任教,历任教研组长、教务主任、副校长,1992年起担任校长。教学特色:居高临下、深入浅出、灵活而不失严谨。教学成果:1993年主持国家教委实验课题《高中物理课程改革——春晖中学15模式》研究,成果报告于1996年获全国一等奖。目前正着手物理类选修课《科学方法》的教材编写和课程建设的探索。因教学研究方面成绩突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跨世纪学术带头人”……
    潘守理是春晖中学1966届高中优秀毕业生。“文化大革命”改变了一代学子的人生命运,上名校求学成了他一个难圆的梦。潘守理回到老家做了农民,跟着生产队的老农们下大田,捻河泥去了。为了更有“出息”些,潘守理后来拜师学做木匠。这位曾是优秀高中生的小木匠,不肯墨守成规,在弹墨线、凿榫头时自作主张地用上了数学、物理知识,弄得靠口传手教的师傅目瞪口呆。学了不长的时候,师傅便已感觉教不了这个特别的学徒了。若不是生活里的一些偶然,也许潘守理会由一名小木匠成为老木匠,他的一生中将会制作出成套的精美家具,在恒河沙数的匠人中,他会是一个很好的木匠,但是在春晖校史中,将少了一任出色的校长,在中国的中学物理教学界将少了一位名教师。那时候,春晖中学师资断缺,需要招收代课教师,是潘守理的高中数学教师何凤皋,想到了他的这位高足,并亲自造访潘守理请他当一名物理代课老师。当时,民办教师的收入和名气远不如一个手艺高超的木匠,然而永远抹不去的春晖情结使潘守理很快放下了斧凿,拿起了教鞭。
    潘守理在高中时是各科全优学生,然而他情有独钟的是物理。八十年代初,他在上虞的中学物理教学界已小有名气了。后来他又脱产到浙江教育学院物理系进修本科学历,学习成绩优异,物理论文《论线性谐振子几率的经典求法》在国家级杂志上发表。毕业时,学校曾挽留他任教,因了对春晖中学的深深眷恋,他毅然离开了繁华绮丽的西子湖,回到朴实无华的白马湖。
    除了教学和科研,除了学校和学生,潘守理几乎没有别的爱好。潘守理可以闷头演算几万道数学和物理题,却舍不得浪费一个半个钟点去作无谓的应酬;他可以执着地固守着一方寂莫的校园,却不允许自己是个平庸的教师。多年来,他致力于高中物理教材教法和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逐渐养成了既居高临下又精雕细琢,既灵活生动又严谨细致的教学风格。早在1990年,国家教委颁发了普通高中实施课程设置的调整意见。高中物理课程的调整,虽然有利于缓冲初高中的学科“台阶”,但物理学科自身的体系完整性却受到一定影响。针对这一现状,潘守理于1992年大胆提出高中物理课程改革“1.5模式”的实验构想,经浙江省教研室组织专家论证后报国家教委基教司,于1993年被正式纳入国家教委《高中物理课程改革和实验》总课题组。该课题在当年进行了第一轮实验,到1997年结题,并取得了预期的成效。由潘守理主持起草的《春晖中学1.5模式教学纲要》为绍兴市60%的高中学校采用,并在省内外一些学校推广。
    寒暑易节,二十春秋,潘守理把教育作为自己毕生的事业,把春晖作为自己永远的家园。他的这一春晖情结,也深深地感染了春晖学生和老师。现为德国物理技术永久职位科学家的戴高良博士把潘守理列为影响他一生的优秀教师,他曾经动情地说:“潘校长不仅教我治学,还教我如何做人”,“无论我走到哪里,我永远是春晖的孩子,春晖永远是我的家园。”春晖中学现任教科室主任车春萌老师,在春晖工作了十余年,一些市区新办学校曾多次邀他前往担任教职,只是因为依恋白马湖,他心甘情愿地与湖山为伴,与春晖同行。
温和而有力地抓住管理的缰绳
    1992年,潘守理出任春晖中学第二十一任校长。
    春晖是一所名校,素有“北南开,南春晖”之誉,继承和发扬春晖的优良校风,是潘守理潜心思考的一个问题。80年前,春晖中学的首任校长经亨颐先生提出“与时俱进”的校训,倡导“自动、自由、自治、自律”的“四自”教育,以培养师生的健全人格为主旨。潘守理在经亨颐先生的办校理念的基础上,提出了“人格自尊、行为自律、学习自主、生活自理”的新“四自”校风。这一理念的核心就是弘扬人的主体精神。
    调动每一位教师的积极性的创造性,鼓励年轻教师在春晖创业成才,是潘守理领导才能的体现。潘守理的管理理念是“温和而有力地抓住管理的缰绳”。对于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既有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又有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近年来,潘守理大胆引进外地优秀教师,组织大学教授组成的“春晖校友讲师团”为本校师生定期开设学术讲座,选派优秀骨干教师外出进修学习,完善激励机制,使“名师工程”得到实质性的进程。春晖中学的一批年轻骨干教师在省市乃至全国教学比武中崭露头角,全校获得绍兴市学科带头人称号的教师数居绍兴市各校之首。在教育教学上,潘守理对每一位老师都是严格要求,具体指导;在生活上,对外地老师的照顾会更多一些,为他们解决夫妻分居和子女入学等具体困难,并常常为此付出很大的心血。对于学生的事,他更是看得比自己的事更重要。他自己带头住进学生宿舍,建立行政领导住学生宿舍的制度,沉下去倾听学生的呼声,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2000年夏天,为了使高三的学生能更好地备考,在校长和教师办公室都没有装空调的情况下,潘守理要求学校后勤部门先为学生装好空调。潘守理认为,教育者最大的成功在于育人。有一年,潘守理到丰惠中学去选拔优秀初中生,他发现了一名叫宣江华的学生,很有学习的潜力,但家庭条件不是很好,潘守理对他的父母亲说:“让孩子到春晖来吧,由我自己来带他。”宣江华来到春晖以后,潘守理除亲自担任物理奥林匹克的辅导以外,还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关怀备至。宣江华也不负师望,一举夺得全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后来成为浙江大学的一名优秀学子。
    做一名学者型校长,是潘守理对于自己的要求和挑战。用春晖中学老师的话来说,潘校长是一个精力过人,脑子永远在思考着问题的人。他最清楚什么事情是最重要的。学校的工作千头万绪,有一件事潘守理多年坚持不放松,这就是下课堂听课。他不但听物理课,也听数学课;不但听理科教师上课,也听文科教师上课,因而对本校教师的教学情况了然于胸,评课说课总是能一语中的。长校多年,他坚持不离开三尺讲台,亲执教鞭。每年他都要为学生开讲座,开设选修课。有时教科室的同志因为安排讲座缺少主讲老师而犯愁,潘守理会以开玩笑的口气说:“为什么不请我啊?”事实上他确实很乐意为春晖的学生开各种讲座,以他渊博的学识开启学生的心智,为他们架设从现实到理想的桥梁。近年来,他亲自主持了“人格教育”课题研究,总结了“学校教学模式与实践”、“学校环境资源开发与研究”、“师生人格因素分析与研究”、“人格教育德育子课题”等4个研究报告,形成了潘守理人格教育思想的基本内容。潘守理学的物理,但他喜欢同时关注人文科学的发展和研究成果,与潘守理谈王国维、谈鲁迅,有一种如入家门之感。他要求理科教师要做到文理兼通,文科教师要了解现代科技,在整个学科教育过程中渗透人文精神和人文关怀。在今年的寒假,短短的十余天时间,潘守理与他的同事合作完成了《高三物理新教材学案》一书的编写工作。近五年来,他在省级以上发表的管理类论文近6万字,《优化校园文化建设,开发隐性课程,建设校园文化》等一批论文获全国性奖项。
走向北京人民大会堂
    在全国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上,潘守理作为教育界的代表受到全国十几家媒体的关注和采访,作为参加这次盛会的全国80多名民进会员之一,受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的亲切接见,他感到心情无比激动。在赴京参加“两会”前,潘守理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带去了10多份反映民意的书面材料。其中有一份关于实行农村税费改革后义务教育经费筹集问题的议案,受到浙江省副省长、民进浙江省主委盛昌黎代表的关注,她和潘守理对这份议案进行了更为深刻的研究探讨,提出修改《义务教育法》,从立法的高度确保义务教育经费的落实。这个议案得到众多来自教育界的人大代表的支持,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被列为正式议案。
    在北京开会期间,潘守理接受了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浙江日报、21世纪教育杂志、法制报、中央电视台、浙江电视台等10多家媒体的采访。浙江电视采访的是关于我省一些地方发放教育券的问题,中国教育报采访的是关于教师资格认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光明日报采访的是关于义务教育经费筹措的问题。基于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长期关注和潜心思考,又有长期在基层学校工作的实践经验,潘守理面对媒体侃侃而谈,对我国教育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诸多问题坦陈已见,为教育事业的发展鼓与呼。
    潘守理决不是一个死守书斋的迂夫子。多年来,他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关心国计民生,积极参政议政。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前,潘守理曾是浙江省八届、九届人大代表、还担任上虞市十三届、十四届人大副主任。在浙江省人大会议上,他领衔提交了关于《以先进文化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等具有前瞻性、建设性的议案。2000年,潘守理在省人大会议上作了《关于减轻学生负担,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大会发言,引起与会代表的共鸣和教育行政部门的高度重视。
    潘守理把代表人民参政议政作为当代知识分子报国的途径,担一份责任,尽一份义务。作为民进绍兴市委委员和民进上虞总支主委,他十分关心民进的参政议政工作,在每年召开市“两会”之前,他都抽时间,与民进会员一起探讨研究参政议政的问题。近年来,由民进上虞总支提交的提案不下几十个,被列为重点提案和一类提案的有十余个。民进组织的提案因针对性强、质量高而多次受到上级的表扬和奖励。
    当潘守理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他对同志们说:“是春晖中学的名气和成就让人民推荐我当了代表,我是一个春晖人,只有把春晖中学办得更好,才能无愧于春晖的众多先贤,不负人民的期望。”从全国人大会议归来的潘守理,行装甫御,就又投入了新一轮校园发展规划的实施之中。今年,春晖中学的发展又有大于笔。创办两年、以民营机制运作的春晖外国语学校在获得初步成功后,又将在扩地二百多亩的春晖园内再建一所相对独立的新校舍,“一体两翼”的设想是春晖中学今后发展的中长期规划的精要概述。在潘守理校长及其一班人的运筹擘划之下,春晖中学正在努力逐步实现“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积极参与国际交流”这一宏伟目标。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绍兴民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