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5·3


 

继承民进传统 践行“三实”作风

□沈荣根

  十几年前,刚加入民进时,曾认真拜读了民进中央会史工作委员会编写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简史》和《马叙伦》,知道了“民进历来有老实、朴实、踏实的传统”。以马叙伦为代表的民进老一辈,无论是在民主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身体力行为我们树立了“三实”的优良传统,一直以来不但对于民进,而且对于整个社会都具有普遍的示范意义。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继承发扬民进“三实”的优良传统,对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老实,就是诚实、诚信,列为“三实”之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对公民就有诚信的要求,诚信不但是民进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足显民进优良传统的社会普适性。以马叙伦为代表的民进先辈,小到个人的为人处事,大到民进组织的大政方针,时时处处显现出以诚信为本。马叙伦作为民进的主要创始人,在病重期间写下了最后一幅字迹,“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才有良好的结果,否则根本上就错了。”民进老一辈对党的极其忠诚,为我们树立了与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光辉典范。今天,我们继承和发扬民进先辈的优良传统,首要的就是要象民进先辈那样坚定地跟党走,真正做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实现党制定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民进历史性贡献,留下民进坚实的历史足迹。
  朴实,就是朴素、实在。民进老一辈,从马叙伦到周建人、雷洁琼,无一不是作风朴实,平易近人,待人以宽,律己以严,包括对家人及身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民进老一辈朴素、实在的生活作风、工作作风,不但为我们民进会员树立了典范,同时也为全社会做出了榜样。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做出了八项规定,持之以恒地反对“四风”,八项规定中“要厉行勤俭节约”的要求,与民进朴实的传统相一致,四风中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就是背离了艰苦朴素的作风。改革开放以来,虽然生活富了,条件好了,但艰苦朴素的传家宝不能丢。提倡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无论是在过去和现在,就是将来经济社会高度发达了,也永远不会过时。
  踏实就是真干实干,不浮躁,不浮夸,言行一致,不搞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以马叙伦为代表的民进先辈,他们都是言出必行,哪怕是在冒着生命危险的关头,也是说到做到,决不回头,真正做到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马老在建国后领导全国教育工作时同样是不务空谈,深入实际,研究问题,提出了一系列解决问题的切实可行的办法。民进先辈务实的作风,对于我们现在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深入课题调研有着直接的示范和教育意义。八项规定中“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等两项规定,与民进“三实”的优良传统完全一致,改进文风、会风,就是要树立踏实的工作作风。 “四风”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是工作作风不踏实的表现。今年中共党内正在开展“三严三实”的专题教育,其中三实“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与民进做人、做事踏实的要求完全一致。所以,在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伟大实践中,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反对“四风”的新常态下,充分显示了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
与“三实”相反的是“三不实”,不老实、不朴实、不踏实。在民进会内,“三不实”现象也有不少存在,有的地方、有的时候还比较严重。不老实的表现主要有不诚恳、缺诚信。有的待人不诚,对会员、对组织不诚,没有感情,有的做事不讲信用,知行不合一,言行不一致,说一套,做一套,实际上心里想的却是另一套。不朴实主要是丢了艰苦朴素、艰苦奋斗的传家宝,讲排场,要阵势,花老百姓的钱不心痛。有的置中央八项规定于脑后,顶风而动,总觉得一餐饭、一杯酒、一件礼品等等是小事,却没有想过产生不良的示范作用是大事,没有想过以前不良的风气都是从小事开始逐渐形成的。不踏实的现象主要是做人、做事不实。有的文字材料越来越长,出书越来越厚,装帧越来越漂亮,但内容却东拼西凑,华而不实,文章没有几千字就好像拿不出去,就交不了账,殊不知标志一个时代、内涵非常丰富、意义极其深远的八项规定全文只有600多字。有的工作作风浮夸,把开会或发文作为工作的全部,开了会或发了文就完事,与基层联系少,与会员联系少,工作中缺少联系、协调、沟通、督查。有的作风浮躁,一开口就自吹自擂,什么什么先进,什么什么第一,却不想想有什么不足,动不动就建立了什么学识、创立了什么模式,完全不在乎旁人的感受,更不知道后人自有评说。名利观多了一点,荣辱观少了一点。以上种种都与民进的优良传统相背离,值得我们深思,甚至应该引起我们警醒,同时也说明了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的现实紧迫性和重要性。
  正如许嘉璐主席曾经指出的,“现在,社会情况与马老生前有了很大变化,但是如何对待自己和他人、个人和国家、公与私、工作与生活,仍然有是非优劣的差别,仍然是检验一个人境界高低的最基本的标准,我们研究、继承马老的为人,就是要净化自己的灵魂,不断朝着真正的人、纯粹的人的目标努力。”“我们今天所从进行的事业是前人足迹的延续。两个时代,两种情况,天壤之别。但是,万事一理。”
  今天,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就是要紧跟时代的步伐,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和“三严三实”的专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要十分珍视新一届党中央狠抓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机遇,顺势而为,同心同行,真正做到不辜负民进先辈的嘱托,无愧于时代的重任。
  第一,要从小事做起。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从一张纸、一个文件、一个会议、一餐饭做起,提倡简朴、反对浪费,精简会议、文件,改进文风、会风,树立起踏实的工作作风。
  第二,要从现在做起。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仅仅停留在嘴上、纸上,毫无意义。要立即行动,把继承发扬民进优良传统与民进队伍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做好日常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真抓真干,加强督查,在会内真正形成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为荣,背离民进优良传统为耻的风气。
  第三,要从领导做起。风成于上,俗形于下。要像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在执行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做出表率那样,从民进中央主席、副主席做起,从各级主委、副主委做起,用行动做示范、立标杆。上行下效,必将事半功倍。(作者系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市委会副主委)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