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5·2


 

铿锵的发展
——滨海新城沥海镇

□陈秀春


   在上虞市西北部,有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古镇,不仅以历史上的古街市、军事要塞(民族英雄戚继光曾在此抗击倭寇)而著称,更以现今传统的农业强镇(丰富的海涂资源26万亩)、工业重镇,全国千强镇而播名,它有一个影响深远负载着诚孝文化建城故事而得名――沥海。
  说起沥海,还得从一个民间故事说起。不知那朝那代,有个神仙下凡来试探人心。他扮成一个头发苍白的卖油翁,挑着一担油沿街叫卖,不管人家掏多少钱,也不管人家油瓶有多大,都给他们装的满满的。有个小孩买了油回家,他娘一看不对,一个铜板哪有那么多的油?于是叫孩子返回去归还多余的油给老头。老头心想,这个小孩有良心,于是解下一双草鞋送给小孩,说是这个地方近来有灾难,一旦灾难来临,你马上穿上草鞋逃命。结果第二天果然发大水了,小孩忙穿上老人送的草鞋,背上老娘拼命地跑,只见水哗哗地往他跑的方向涨,他们跑的越快,水就追的越快。小孩对娘说,娘呀,对不起,儿实在跑不动了,咱就死在一块吧!娘儿俩刚立下,水也停下了,只见一片白茫茫的汪洋大海。从此娘儿俩就在此搭草棚居住了下来,将此地称为立海,过去的立海就成了现今的沥海。
  如今的沥海依然延续着古镇的繁华,一条绵延1000多米长的石板路,记载着沥海老街的悠久历史,石板路两旁的店铺大多数还保持着旧时的模样。一个个古色古香的台门,一座座形态各异的雕梁画栋,一幅幅生动活泼的石窗花,还有那一条条狭窄的小巷,一个个款色各异的戏台,一个个传统不变的庙堂,无不显示出沥海镇古老的历史和曾经的辉煌。
  据《上虞县志》记载:“这里是民族英雄戚继光抗击倭寇军事基地”。数百年前,沥海已是一处商贾云集、街景繁华之地。明初开始,倭寇对中国沿海进行侵扰,从辽东、山东到广东漫长的海岸线上,岛寇倭夷,到处剽掠,沿海居民深受其害。在倭寇长期为患之时,明朝军队中涌现了抗倭名将戚继光,以戚继光为首的戚家军常年驻守在这里,进行抗倭斗争。为缅怀戚继光恩德,近年,沥海镇成立了戚继光纪念馆,成为上虞市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每年接待不少中小学师生和干部群众前来参观瞻仰,重温浙东抗倭大捷历史,弘扬戚继光英勇抗倭,爱国惠民崇高精神。
  古时沥海抗倭基地成立后,当时古街商店骤增,南北货店、粮食铺、油酱店、饭店、肉铺、药店、豆腐铺、成衣店、洗染店、旅店、理发店、杂货店、皮匠店、糕饼店、镶牙店等一应俱全。不难想象古时的夜色是美丽的,家家点着汽油灯,照得店内如同白昼一般,孩子们在街上嬉戏,捉迷藏,每每到夜深时才肯归家。古时的沥海镇经历了数百年的繁荣,其最热闹之时当不亚于现代城区的夜景。现在的古街市已经失去了原有的繁华,虽至今还留存着,但住着的大多是外来民工。
  沥海镇还有一大片令人感慨万千的海涂。一幕幕父辈们光着脚在寒冬腊月围涂造田的场景映入眼帘,他们抛下小孩、老人,带着棉被、草席等行李,吃住在海涂的临时草棚。记得表姐是从上海来的知青,她的脚冻的出了血,哭了好几次,但还是咬着牙挺过来了。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这种中国的脊梁,就是女娲补天,就是夸父追日,就是精卫填海……从1969年那个值得永远铭记的岁月起,一代又一代勤劳勇敢的娥江儿女,敢向大海要田,勇于改天换地,披星戴月、风餐露宿,在杭州湾沥海镇这个产生世界奇观——钱江潮的茫茫海涂,硬是围涂造田31万亩。正是他们创造了一个个奇迹,深深地渗入沥海缠缠绵绵的历史文脉,成为沥海这个有着数千年悠久灿烂文化的新的精神支柱。“娥江儿女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这是沥海几代人拼搏奋斗集体打响的靓丽名片,更是沥海继往开来、传承永久的独一无二的区域品牌。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海涂先后办起联垦场、海涂实验农场、江滨农场、新港农场等,大规模经营水产养殖、蔬菜种植、畜牧(奶牛、生猪)养殖等,成为六畜兴旺、特产丰富的优高农业生产基地。目前,在这片新兴的土地上,有淡水养殖基地,蔬菜种植基地(洋大葱、大白菜、西兰花、甜玉米、毛豆)等,还有大棚西瓜基地,是浙江省著名的“河蟹之乡”和省重点出口蔬菜基地。新港农垦场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上海光明乳业集团的一个牛奶场已落户海涂围垦开发区。农业生产特别是优高农业的发展,在这块广袤的土地上正欣欣向荣、蓬勃发展。新的城市以新的面貌、新的理念、以大手臂拓展。
  沥海镇,似一幅浓墨重彩的靓丽画卷,色调高雅,清新怡人,数十万亩设施齐全的农业基地,50平方公里工厂林立的工业新城,浩浩荡荡的建筑大军奔向全国各地, 照明灯具和现代包装材料是沥海镇二大块状特色产业。拥有照明灯具企业61家,产品远销欧美、加拿大、东南亚、中东、港澳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中国最大的节能灯生产出口基地”。从曹娥江时代向杭州湾时代的一个华丽转身……一组组六畜兴旺的镜头,一张张百舸争流的照片,一波波加快发展的浪潮,拓展沥海经济创新创业、再铸新城的发展空间,昭示沥海镇欣欣向荣、繁荣昌盛的发展美景!
  沥海镇,似一曲高歌明天的嘹亮交响,横刀立马,气冲斗牛,嘉绍跨江大桥横空出世,曹娥江口门大闸巍然屹立,上虞新港口吞吐天下……一处处宏伟建筑的崛起,一天天日新月异的变化,一步步发展脚印的延伸,拓展沥海纵深发展的美好前景,呼唤大桥经济的快速发展,凸涌杭州湾时代的早日降临!
  昨天的沥海镇有过辉煌,也历尽沧桑。今天的沥海镇赶上发展的好时机,这颗“长三角”金南翼的璀璨明珠,将伴随钱江潮的节奏,呼应时代的潮流,谱写滨海新城建设的华丽篇章,创造出更光辉灿烂的人间奇迹! (作者系上虞区教育支部会员)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