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5·2


 

杨燕:当“高考爷爷”,获社会点赞

□柯桥区基层委员会

  今年71岁的中学数学高级教师杨燕,系民进绍兴市柯桥区基层委员会的一名会员。他从1977年儿子参加高考那年开始研究高考志愿填报,分析每年大量的数据之后逐渐发现:每年浙江考生通过填报平行志愿,选择心仪高校及专业,然后经严密程序依规录取,这本身就是一个庞大的随机事件,是否可以找到一种数学模型,揭示其内在规律,简化其选择过程?
  经多年思索、演进,他终于找到用数学方法解决高考志愿定位的方法。他从2004年退休之年开始,将文理一批、二批、三批的招生总数、名次分布、录取投档线等数据绘制在长33厘米的数轴上,每年一条,并列对应。运用这些数轴,只要用尺子一量,年份之间的成绩换算,二批、三批的名次预测,高校适进学校的范围确定一下子变得简洁、明白、精确。他将此数轴命名为“高考志愿定位计算尺”,并以此解决大量的高考志愿定位问题,大大减少选择学校、专业的盲目性,提高录取概率和分值利用率。
  2010年,杨燕被聘为关工委讲师团成员,承担起孤儿考生、贫困考生的志愿填报工作,经他辅导的孤儿、贫困考生录取率年年达到100%,他也因此被评为绍兴市、柯桥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
  2010年春,杨燕应邀参与县关工委成立20周年纪念文集的编辑工作。期间,县关工委主任汪传昌(原人大常委会主任)发现杨燕有研究高考志愿的爱好和成果,便请他承担起每年全县孤儿高考填报志愿的工作。杨燕再三思考,答应尝试,当年就完成两例,且非常成功。
  第一位孤儿叫袁芳,家居稽东镇,鲁迅中学高三(5)班学生,她获文科660高分,全省名次为355。那年6月24日,汪主任派专车将袁芳送到杨燕家,陪同她来的是长期关爱、资助她的阿姨。袁芳外语成绩优秀,又想在外语方面发展,杨老师为她搜索了全国的外语专业高校,为她确定以上海外国语大学为A志愿的方案。几天之后,袁芳来电,已被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律专业录取。2014年,袁芳大学毕业,进入华东政法大学攻读法律研究生课程。
  第二位孤儿叫唐慧,家住湖塘陌坞村,柯桥中学毕业,理科成绩556分,全省名次29077,仅超重点分数线5分。这年,由年近八旬的成长顾问俞宗周老师陪同到杨老师家。用“定位计算尺“测算之后,杨老师为唐慧确定了以中国计量学院为A志愿的平行志愿方案。杨老师告诉唐慧:“如果A志愿录取,你的分数用到了最大值;你可能不录取,要作好填二批志愿的准备”。几天之后,唐慧告诉杨老师,自己被A志愿录取了。这一年,中国计量学院理科的投档线为555分,唐慧的成绩是险中,可见杨老师定位之精准。2014年唐慧毕业,现就职于绍兴市大众点评(互联网)公司。
  两位孤儿高考志愿填报的成功,验证了杨燕的“定位计算尺”,提振了他做好孤儿高考生填报志愿工作的信心。以后,杨燕每年都制订出孤儿填报高考志愿的详细实施计划:三月,准备填报志愿用的参考资料(将上一年文理一批、二批、三批投档线排序,每本资料约有20页),发给孤儿考生人手一册;五月,在高考前随关工委领导到学校逐一走访孤儿考生,熟悉他们,了解他们的家境、学业、备考、特长、志向,获得他们的信息,整理成表;高考成绩公布之后,分批邀集到家,逐一定位,讲授方法,发给表式,初选学校;因人制宜,反复斟酌,确定方案,直到完成网报。到2014年8月,历年上线的孤儿考生、贫困考生均100%录取。杨老师不仅在志愿填报上上帮助考生,而且还参加孤儿考生的资助结对签约欢送仪式,对一些有特殊困难的孤儿考生,杨燕还继续保持联系,或资金资助,或学业资助。


  由于杨燕的努力,区关工委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有所创新,工作更细更实,杨燕也因此获得了媒体的关注和社会的赞许。2012年6月20日,绍兴县电视台邀请杨燕和鲁中的陈建荣老师为特邀嘉宾,录制“如何填报高考志愿”的《话题》节目,连续播出。2013年9月,县教体局局长蒋国洪(后任区委办公室主任、发改局长)阅读《工作小结》之后,致函杨燕,高度点赞。2014年6月7日柯桥日报发表记者专访《“高考爷爷”4年送40多位孤儿上大学》;6月7日至15日,中国柯桥新闻网连续发布首页全屏的“2014高考志愿填报公益讲座”彩色广告;6月15日上午柯桥日报、柯桥教体局联合主办,柯桥中学协办的《2014高考志愿填报公益讲座》在柯桥中学报告厅举行,邀请杨燕主讲。在这次讲座上,杨燕以大量、生动实例讲述了“高校录取的基本程序”、“平行志愿定位的基本方法”、“填报志愿的若干细节”三方面内容。300余名家长、考生听讲,并获赠杨燕编写的相关资料。讲座过程中,会场鸦雀无声,讲座结束后,还有人尾随杨老师询问,希望得到更全面细致的指导。2014年6月20日,《绍兴日报》刊登记者专访《七旬退休教师发明“志愿定位计算尺”》。2015年,杨燕又制定了孤儿考生志愿填报工作“计划早制定”、“资料早准备”的目标,争取将这一公益做得更加圆满成功。
  杨燕服务社会义务填报高考志愿之外的事迹:
  1.多次被评为县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工作者
  1997年开始,杨燕被聘为绍兴县政协社情民意特邀信息员。每年撰写较高质量的社情民意,曾被省、市政协编入供领导参阅信多篇。其中,1998、2001、2002、2003、2007——2011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2.受邀参与党史、县志的编写,受到领导肯定
  2011年10月——2013年2月,受县委办公室、县人武部、县史志办之邀,参与《中共绍兴县历史(1949——1978)》的写作,写出党史专题《中共绍兴县委和各级人民政府的建立》、《“文革”在绍兴县的全面发动》、《全面夺权和县革委会的成立》、《批林整风在绍兴县的开展》、《绍兴县地方武装的建立》、《抗美援朝运动在绍兴县》等,因文质较好,收到县史办的肯定。2012年9月,被县史志办聘为《中共绍兴县历史(1949——1978)》的特邀编辑。 2013年11月,应县建管局之邀,参与“绍兴县建筑业大事记”的写作。2014年1月,受区经信局之邀,担任《绍兴县志《续篇》》工业与信息化内容的主笔,写出“工业与信息化大事记”、“网络信息”、“纺织工业”、“食品工业”、“电力工业”共五章约十六万字初稿。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