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5·2


 

他把数学讲出“文学味”
——周学东老师的四次“跨界”

□沈逸斐

   前不久,“浙江教育十大年度新闻人物”揭晓,民进柯桥区初中支部会员周学东成为我市唯一当选的人物。“从教25年来,我最大的付出就是一直在转型,朝着学生需要的方向转型。”周学东谦虚地说。
  25年来,他经历了四次“变身”,成为了精通地理、历史、政治、数学、信息学的“全科教师”,成为了用一只手机就能high翻课堂的“传奇老师”。
  1989年,周学东从湖州师专地理学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农村初中绍兴县管墅中学任教,凭借着出色的教学能力,他获得绍兴市地理优质课一等奖。1992年,初中课程改革启动,地理、历史和政治三门课合并为“社会”,为了顺应潮流,他捡起了多年不用的历史和政治课本,努力自学,成了一名社会老师,并在不久后被评为绍兴市社会学科高级教师。
  几年后,管墅中学并入华舍中学,周学东来到华舍中学教书。当时学校遭遇了“数学老师荒”,校长找到周学东,提出能否尝试执教数学课。当时的老师普遍认为,任教学科的频繁变动不利于教师的专业成长,然而周学东却爽快地答应了。
  从文科老师跨界到理科老师,这次的转型没有想象中容易,但周学东凭借着出色的学习能力和扎实的数学学科基础,把数学讲得有声有色。
   “周老师的数学课有魔力,他总能将数学讲出‘文学味儿’。”学生们如是说。的确,在上圆周率时,周学东会给学生讲讲祖冲之的故事;在计算赵州桥的长度时,他会讲上一段赵州桥的历史……这种颠覆式的教学方式,让他在2001年被评为绍兴市数学学科带头人。
  2001年,信息学竞赛之风吹到绍兴,周学东转型带起了信息学竞赛班。“这一次完全是零起步,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信息学。”周学东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带领两个学生去绍兴一中参加课程培训时的情景,讲台上讲些什么他完全听不懂,只能向一起参加培训的其他老师请教,请他们推荐书目、讲解例题、点拨知识点,再回去自学消化。
  第一年,他带队参加省里比赛,拿了个“大鸭蛋”;第二年,他指导的学生捧回来3个一等奖;到了第三年,更是为学校争得了14块金牌……在他负责辅导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的数年间,华舍中学共有90人次获得了全国信息学奥赛一等奖,位列全省前茅。这样的成绩,对于一所农村初中而言是前所未有的。而他自己也在2010年被评为浙江省信息技术特级教师,成为当时浙江省唯一一个初中信息技术特级教师。
  今年47岁的周学东,已经开始了职业生涯的第四次“转行”。他被借调至柯桥区教师发展中心,负责研究教育技术。“新媒体和新技术融入教学,是不可阻挡的潮流。”这一次周学东再次牢牢抓住趋势,开始探索“云教育”。
  “周老师上课不用课本和课件,也不用手卡和U盘,只带一只手机,就可以上一天。”他的同事们这样说。的确,在周学东的智能手机里,藏有百余种教学资源,囊括了地理、历史、政治、数学、信息学等各个学科,还储存了上千道各种类型的例题的解析和拓展。
  周学东说,如今他的目标已不仅仅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全科教师”,而是要做一名带着学生漫步“云端”的“未来教师”了。(本文摘自《绍兴日报》,文中人物系柯桥区初中支部会员)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