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5·1


 

以书载道,潇洒出尘

——书法家周俊友的艺术之路

□麦 秸

  接到权熠兄的电话,说一起去柯桥拜访他的恩师周俊友,并说自己书法最初的启蒙之道受教于他。于是从杭州至绍兴,权熠兄风尘仆仆打马而来。我知道他乃性情中人,极念旧情,感觉得出恩师在他心目中的地位。
  这是元宵过后的第一天,我从权熠一路的讲述中,回想着他们师生之间的情谊,当我走进柯桥小学书画中心,就被楼道走廊上孩子们颇具功底的书法习作所吸引,他便从工作室快步迎了上来。
  权熠介绍,他就是周俊友先生。只见他戴一副眼镜,温文尔雅,风度翩翩、也许长期浸淫在书法艺术和校园氛围的缘故,给我的印象是身上的书卷气很浓,气质脱俗,腹有诗书。怪不得能有权熠这样优秀的高徒。
  还没来得及落座,大家也无须客套,只见周俊友先生脱去外衣,铺纸研磨,手执一管狼毫,李太白的《秋浦歌》跃然纸上,细细观摩,几乎一气呵成,墨香还在弥散。“观其书法,结体萧散,点画清逸,张弛间气韵自生,得明月清风之性也。”作品是书法家最好的实力语言,名师之美誉,果不其然。
      一
  周俊友出生在柯岩直落江,他的整个孩童时期,和那个时代所有人一起,小小年月就经历了社会动荡和物质匮乏,十岁那年文革结束,也是他在学校的受教时光,那时就喜欢涂涂画画,但苦于没有名师指点,还属于自省自悟的阶段。直到他很幸运的遇到了一个人——
  “那是1982年的一个暑假,我正在村口,忽然发现不远处有一个老师带着一群学生在写生,便围了上去。听得入神的时候,这位老师走过来问我也喜欢画画,我点了点头,交流中他得知我父亲的名字后,并说很熟悉,于是就说我如果对画画有兴趣,可以利用周末时间来城里找他,话语中满是期待。他就是我的启蒙老师钱彰武先生……”只见周俊友缓缓地燃上一支烟,深情回忆起少年求学的那段珍贵的岁月。
  从这以后,周俊友每到周六都要从乡下骑车到城里,在钱彰武老师家里,学习画画,然后晚上留宿,第二天下午又返回。经过一段时间后,钱彰武老师说书法是国画的基础,先写好字,并无偿提供字帖和笔墨。从此周俊友才真正与书法结缘,先研习颜柳,经过四年的苦练为以后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钱彰武先生是书画名家,门下学生很多。现在回忆起来也是一种天意,我这一生很是幸运的遇到了,并且得到恩师的悉心指点,才走上正轨的学书之路。”周俊友只要一提起钱彰武先生,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二
  师范毕业后,周俊友便到滨海海涂任教,那里远离城市,那也是一段沉寂研读的日子。教书以外,他利用业余时间钻研古今法书,对楷、行、隶等梳理再三,最后专攻行书。临习王羲之、颜真卿、米芾、苏轼、王铎、何绍基等历代经典作品。随后于1990年调入柯岩小学,在这个时间段上又出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人。
  “记得有一天学校会议室开会,时任县书协主席王建华是我们学校校外聘请书法老师,他当时坐的位置对面恰好是我的一幅书法作品,王建华看后赞赏不已,说有米老的韵味,灵秀洒脱。经他这么一点拨,我就专习米芾,四五年时间下来,行书也有了质的飞跃。”周俊友说完,陷入了一种思考。
  自那时起,其书法作品在全国各大展览中开始崭露头角,尤其是在第一届全国楹联书法大展中获得大奖,当时在整个绍兴很有影响,在随后的几次国展中也得到著名书法家朱关田先生的实名推荐,并不吝言辞,赞其行书“朴实、温醇、得尚、有趣”,一度名声鹊起,被书坛广泛认可瞩目。
  绍兴市副市长冯建荣这样点评,“周君俊友先生之书,美如其名,错落有致。虚实有度,井然有序,布局周密,宛然气贯通篇,富有整体之美;中锋主笔,圆润转笔,流畅运笔,清新俊逸,恰似春风拂面,尽显个体之美;结体规整,横竖规范,撇捺规矩,心存友善,极易一目了然,饱含成人之美。由此三美,终成周书之独特风格,故吾尤为爱之也。”
      三
  周俊友坦言,早期学书法或多或少都带有一些功利性,但艺无止境,现在回顾那时的作品,也不甚满意,更发觉要向古人学习,在书法的历史河流中,潜心苦练,使笔法更丰富细腻。书法要看笔墨功夫,在揣研的同时,内心也更加的深、沉、真。
  “我不喜交际,不跟时风,与2004年后更是不热衷于各种参展,也愈发务实、低调,怀有淡泊的心境,将书法艺术融为生命的一部分,工作生活围绕着书法走,这也许与年龄有关,与心态有关,抱着一颗平常心,在平和坦然中面对外界的纷纷扰扰。”
  虽然在书法创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周俊友依然扎根基层教育,在书法道路上孜孜不倦的前行。在每周安排一课时的书法教育大纲下,成了学校的专业书法老师,让学生了解汉字字体源流,发现和培养了很多优秀的书法苗子,开设了“周俊友名师工作室”,成为名副其实的书法名师。
  他的弟子谢权熠如是说,当下活跃在书坛上的一些成名大家大多是从那届书展中走出来的,从情感和认知上总会说起自己的恩师,然后赞赏不已。
  “喜欢写,就一定要写出名堂来,一旦钻进去了,就必须要成功,从而实现自身价值,只有这样,生活才有意义,人生不虚此行。”
  正如周俊友工作室里面的那幅书法“如影随行”,书法艺术将永远化成影子紧紧跟随着他,他的人生也因为书法密不可分,生活也因为艺术而绚烂多彩。(文中人物系柯桥区基层委员会柯桥小学支部会员)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