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5·1


 

市委会大会书面发言稿

让我市民营剧团发展走向春天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学艺术各领域都要跟上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我市民营剧团历史悠久,数量众多,演出活跃,在推动我市文化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长期以来,许多民营剧团因多重因素制约,发展举步维艰。
  一是生存成本高,生存难以为计
  我市民营剧团主要靠演出收入维持生计,但多数民营剧团处于低、小、散的状态,编、导、演及舞美、灯光、音响、服装等一般需要外聘外租,而且这些费用都在持续上涨,剧团有限的收入除了人员、场地等支出,很少再能用于设备更新、剧本创作编写等软硬件方面的建设。有些剧团为了生存,迎合不良社会风气,导致低俗化现象发生。
  地方政府虽出台不少扶持政策,但往往蜻蜓点水,效果不佳,而且有些扶持政策不够透明,致使很多民营剧团不知道申请扶持资金的办法和途径,最终未能享受到政策红利。由于民营剧团社会认可度不高,缺乏担保信用体系,造成融资困难。
  二是演出市场萎缩,造成经营压力
  近年来,青少年对戏曲不感兴趣的趋势越发明显,直接造成剧团的演出规模和场次都有相当的萎缩。虽然中老年人仍有一定市场,但基层领导怕遭至非议,不愿再请人搞演艺,民营剧团的市场前景更是困难。
  三是演职人员流动性大,人才流失严重,后继人才明显不足
  一方面,由于民营剧团社会地位不高,收入不高,导致人才青黄不接,后继乏人。另一方面,目前市场上存在着国有院团和民间剧团抢人才的现象,由于国有院团条件较好,待遇也比在民营剧团好,导致了民营剧团更严重的人才流失。
  为促进民营剧团健康发展,促进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特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充分认识民营剧团的作用,将其与国有剧团一视同仁
  全社会要充分认识民营剧团在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中的重要作用,看到其在文化发展中的巨大潜力。相关管理部门在制定创作规划、安排创作经费、分配基金资助、开展媒体宣传、调演评奖、职称评定以及重大文化活动的参与等方面,都应充分考虑发挥民营剧团的作用,照顾民营剧团的利益,做到国有民营一视同仁。公平竞争不仅能充分调动民营剧团积极性,而且对国有剧团起到一个倒逼机制,促进国有民营共同发展。
  二、制定切实有效的扶持政策
  1、优惠的税收政策。通过免税、降低税收或者通过税收返还等优惠政策来扶植民营剧团,增强民营剧团自身的造血功能。
  2、搭建融资平台,引进金融资本共同参与。对于民营剧团的贷款,由政府职能部门或相关机构进行评估,优先保证贷款,并实行低息优惠政策。
  3、现在绍兴各街镇都已建成社区文化中心,其中不乏硬件设施一流的演出剧场。但这些场地存在着较明显的空置现象,造成了资源浪费。政府应该建立相关协调和资源配置机制,将有条件的社区文化中心,无偿提供给民营剧团,作为排演场地或演出场所。当然,民营剧团必须提供价廉物美的演出,实现剧团、社区、群众的三满意。
  三、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支持和鼓励知名文艺工作者参与民营剧团的创作演出
  政府相关部门要根据文化行业实际需求,组织开设业务培训,采用政府补贴和学员交费相结合的方式,对民营剧团的演员、经营管理人员开展各类培训,以提高他们的艺术水平和市场经营能力。同时,通过设计相应的制度和措施,鼓励知名编剧、导演、演员加盟或参与民营剧团的演出项目,帮助民营剧团生产新品新作,提升演出水平和扩大影响力。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