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5·1


 

市委会大会口头发言稿

以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为突破口促进我市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将教育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之首,明确提出了当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战略性目标和任务,即“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国务院有关文件也明确指出: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绍兴市在全省“教育科学和谐发展业绩”考核中,连年取得优异成绩,不少指标走在全省前列。我市农村学校校舍、设施设备等硬件建设得到很大改善,令人欣喜。
  但农村教育质量依然令人堪忧。学生的知识面、表达能力、艺术素养仍然处于薄弱状态;农村学生上大学、上高中的比例远远低于城市学生,且有扩大的趋势。以我市2014年某区中考为例,城市考生上线率为80.26%,而农村学生上线率仅为38.73%。某一所农村中学除推荐生外已七年以上无一人考上老百姓心仪的名校,这样的情况绝不是个别情况。城乡教育质量差距直接引发农村生源向城区集中,部分农村学校外流生源甚至达到50%以上。在“知识改变命运”的今天,这种情况有悖于社会的公平公正,值得全社会引起高度关注。
  在办学条件基本均衡情况下,农村学校为什么教育质量难以得到相应的提升,甚至有加剧分化的趋势?根本原因在农村教师队伍。
  当前,我市农村师资仍存在不少长期悬而未解的难题:一是优秀教师留不住。大量农村优秀教师流向城市。某区一所山区小学,连续5年有10名优秀教师流向城市,留在学校的教师也想方设法希望流向城市。二是农村教师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信息技术、外语、音、体、美等学科教师缺乏,一人兼教两门甚至三门的现象较为普遍。三是农村教师整体素质不理想。教师教育理念落后,教学方法陈旧,知识更新慢,信息技术手段落后等。
  我们认为,切实加强农村师资队伍建设,让农村孩子不仅有书读,而且能读好书,是当前我市教育发展亟待破解的重要课题。为此,我们建议:
  一要切实改善农村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
  1、对农村教师可根据地理位置和艰苦状况实施阶梯式津贴补助。浙江省已规定农村教师特岗津贴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我们觉得根据绍兴经济和生活现状,应在此基础上再大幅度提高。
  2、实施农村教师区域范围内免费乘坐公交,既减少农村教师出行成本,又提高农村教师社会尊重度。
  3、要切实改善农村教师食宿条件,有条件的地区可为农村教师建设专属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
  4、农村教师子女教育入学等方面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解决农村教师的后顾之忧。
  5、拓宽农村教师职业发展空间,对农村教师可单列培训指标,增加农村教师培训机会。同时,在农村教师职称评定、评优评先上给予更多扶助政策。
  二要切实加大农村教育投入
  2012年,我市义务教育阶段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排名全省末位,高中段排名也在全省地市的半数之后,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包括农村)明显低于全省平均值,这和绍兴经济地位是不相称的。要健全市公共财政对农村教育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确保农村教育经费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要改革城乡生均经费和师资配置标准。目前我市各区、县在生均经费和师资配置已做到城乡同一标准,这比以前大有进步,但这看似公平的背后,却忽视了差异性。由于农村特殊环境,同一标准起不到均衡效果,一定程度上继续拉大距离。所以必须提高农村公用经费拨款权重,同时要以“班师比”为基础测算农村教师编制。
  三要切实加快完善城乡教育一体化机制
  1、改革教师人事管理制度,打破教师人事关系受制于工作学校的约束,探索“县(区市)管校用”的人事管理机制,教师由“学校人”变成“教育人”,促进优质师资在城市和乡村、学校和学校之间的有序流动。
  2、“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城乡教师交流要以校长交流为重点。要选派一批业务强、懂管理的好校长到农村,切实提高农村教育质量。
  3、加快改革市区初中管理体制。目前市区城市初中基础较好,由市教育局管理,市区农村初中基础差,由越城区管理,长此以往,市区城乡初中差距必然越来越大。建议按照城乡“一盘棋”的思路,市区城乡初中实行统一管理,科学配置资源,重点配好师资力量,促进市区城乡初中均衡发展。
  四要切实加强农村学校管理
  1、加强农村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弘扬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敬业爱生的良好风尚,把师德建设和师能建设结合起来,树立若干先进模范,不断激发农村教师对职业的认同感和责任心。
  2、要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基本导向,以养成科学健康的学习、生活习惯为着力点,让农村学生热爱学习,学会生活,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3、加强农村教师的考核。考核宜简不宜繁,内容要切合实际,考核结果要和评优评先、绩效考核、奖励挂钩。
  4、以信息化为手段,大力提升农村教育质量。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的有效机制,利用信息技术帮助农村学校开足开齐课程,提高质量。
  五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统筹推进
  1、要完善政府对基础教育的考评机制,增强考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把高水平高质量的均衡指标引入政府的政绩考核目标体系中。
  2、加强宣传,全社会都来关注支持帮助农村教育,要努力提高农村教师的社会地位,让农村教师成为当地值得羡慕的职业。
  让农村学子真正实现“有学上、上好学”的目标,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政府目标明确,强力推动,步调一致,“人人享有良好教育”才不是一句空话。(市政协委员、市委会委员张建功代表市委会发言)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