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4·4


 

市委会2014年度工作总结

  2014年,民进绍兴市委会在中共绍兴市委和民进浙江省委会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具体指导和帮助下,有思有行,集智聚力,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主线,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建设
   思想政治建设,我们着重在“三个深化”上下功夫。
   1.深化政治交接。市委会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题,以政协成立65周年纪念活动和暑期读书会为平台,精心设计学习载体,先后开展了多党合作理论讲座、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会、霍懋征优秀事迹报告会、参谒马叙伦先生陵墓等一系列具体教育活动,宣传了多党合作制度和我会优良传统,践行了“同心同行,尽力尽责”共同价值观,增强了广大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认同、目标认同和文化认同。
   2.深化学习型组织建设。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学习目标、改进学习方法等途径,扎实推进学习型党派组织建设,在学习对象上,着重抓好市委会班子成员、骨干会员和新会员的学习培训;在学习方式上,坚持自学为主,制度保障,采用专家讲座、领导报告、会员交流、访问座谈、撰写文章等形式;在学习内容上,既有政治的,又有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全会已逐渐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通过深化学习型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广大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3.深化理论宣传工作。市委会已在参政党建设、民进优良传统价值内涵、协商民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新定位等前沿性理论课题方面积攒下了一批重要的理论研究成果,有效地指导了履职实践和自身建设。今年,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一新论断,征集理论文章20余篇,其中陈伯怀主委《培育党派文化,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获省委会参政党理论征文一等奖,孟建新副主委《参政党新定位的现实思考》,会员周凌《关于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新思考》获二等奖,会员潘伟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对策与思考》获优秀奖。
   市委会召开民进全市宣传工作会议。协助省委会举办2014年民进全省通讯员培训会,市委会领导围绕绍兴民进宣传思想工作主线,介绍绍兴民进宣传思想工作系统性、创新性做法及规律性认识。召开两次全委扩大会议,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分析部署,及时宣传我会学习实践活动的优秀成果,并进行了阶段性活动总结。坚持以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为宣传工作导向,充分利用《绍兴民进》会刊和绍兴民进网,积极宣传基层组织和优秀会员的先进事迹,借助民进中央、省委会、市政协和省政协《联谊报》、省委会《开明》杂志、市委统战部简报等网站和刊物以及绍兴主流媒体作为宣传平台,广泛宣传绍兴民进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自身建设等方面的亮点、特色、成绩和做法,对外宣传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本年度市委会再次获省委会“学习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二、聚贤聚力,着力提升参政议政质量
   参政议政,我们着重在“三个坚持”上下功夫。
   1.坚持广泛参与。市委会在坚持开展“我为家乡献一计”、“一支部一课题”活动的基础上,定期召开老领导、老会员、骨干会员座谈会、议政会,听取和吸收广大会员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意见和建议。这些信息或素材经过提炼、综合和深入调研,最终形成市委会参政议政课题目录,事实上,各级“两会”上一些高质量的民进集体提案和代表、委员的建议案或提案,大多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而其原始创意往往来自基层组织或会员。
   2.坚持质量第一。今年“两会”,经过各课题组历时半年的集中调研和精心撰写,市委会最终形成5件参政议政成果,其中2件被政协全会选定为大会口头发言,1件为书面发言,并向大会提交5件集体提案,其中《利用浙东引水 再建碧水绍兴》被列为市政协1号重点提案,由市长俞志宏领办,市政协主席陈长兴督办。在各级“两会”上,我会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提交建议案18件,提案106件。市委会副主委孟建新被省委会评为首届“参政议政积极分子”,副主委华小洋《关于加强我省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建议》的提案被省委会评为参政议政优秀成果一等奖。
   “两会”后,市委会《关于推动我省民营剧团发展的对策研究》课题得到省委会立项,与全省11个市委会共同开展了《我省职业教育转型发展对策研究》课题调研。市委会围绕我市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社区矫正、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民营参与养老事业建设、打造高铁经济圈、完善社区服务体系、科技治水等问题开展调研,形成2015年度市政协大会发言、集体提案等参政议政成果。
   3.坚持民情为本。市委会定期召开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邀请省委会、市政协负责信息工作的同志作讲座,掌握社情民意信息撰写及录用标准。省委会、市政协录用我会社情民意信息12条,其中1条被全国政协转送有关部委办局,2条被省政协单篇、综合采用,1条被民进中央单篇采用,1条得到市领导批示。会员周凌反映的《父母更在意“二孩”性别或导致“两非”案件勃发》信息被省委会评为参政议政(社情民意信息类)优秀成果三等奖。
   三、真情为民,尽力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社会服务,我们着重在“三个点面”上下功夫。
   1.创建民进基地。市委会在革命老区—上虞区下管镇建立了“绍兴民进社会服务基地”,捐款30万元帮助下管镇小新建塑胶跑道,改善办学条件。社会服务处多次深入下管镇开展摸底调查和扶贫解困工作,妥善解决贫困学生家庭户口迁移和危房翻修等难题,并捐助翻修危房款4万元。利用“六一”儿童节和教师节等重大节日,市委会先后在下管镇小开展了文艺汇演、教师慰问和“名师送教”活动,为促进社会服务基地的建设和推动革命老区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绍兴主流媒体对此分别作了跟踪报道。
   2.倾心公益活动。市委会和各基层组织先后20余次赴乡村、进社区,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公益活动,受到当地群众欢迎。民进绍兴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在下管镇开展“情暖绍兴·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慰问活动。成立“绍兴民进慈爱基金会”。据统计,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以各种方式向社会弱势者和公益事业提供援助,一年来各种援助资金累计达到60万元。
   3.激励创先争优。自从“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广大会员立足本职,“双岗”奉献,以自己出色的工作和显著的成绩,为社会作出贡献。今年,有2名会员获得“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名会员荣获“优秀基层组织负责人”荣誉称号,1名会员被评为省特级教师,2名会员获全国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奖项,1名会员荣获绍兴市“最美教师”称号。7名会员的学术专著先后出版。
   四、求真务实,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我们着重在“三个加强”上下功夫。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市委会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讲民主、讲团结、讲纪律,心往一起想,劲往一起使,维护了市委会的领导核心。今年9月,开展了“届中总结、民主评议”活动,认真总结换届以来市委会在领导班子建设和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等方面的工作,进行民主评议,查找不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推荐优秀会员,加强我会领导班子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为2016年市委会组织换届奠定良好的思想和组织基础。
   领导班子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敷衍塞责,既重视结果,更重视过程,力求做一件事,有一件事的效果;在参政议政中坚持讲真话、讲实话,力求反映问题真实,所提建议有效。领导班子无懈无滞,务实创新,以研究学问的态度和精神开展工作,不断提升工作境界。
   2.加强组织建设。市委会重视支部工作规范化建设,不断强化目标管理。今年,市直文艺支部被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越城区教育综合支部、上虞区医卫支部被省委会评为“优秀基层组织”。注重制度创新和措施落实,全市29个支部活动做到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如市直经贸支部等六支部联合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使会员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深化了文化价值自信。积极稳妥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今年共发展会员30名,他们分别来自教育、医卫、文艺、新社会阶层和政府、司法机关,组织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市委会重视后备干部培养和推荐工作,先后选送18位中青年骨干到中央、省、市社院培训,对新会员进行培训2次,1名会员挂职于宁波市象山县,担任副县长,2位会员到市政府职能部门挂职锻炼,2名会员提拔为正处级领导干部,2名会员被列入省、市党外后备干部库。
   3.加强机关建设。市委会机关立足“两个服务”。一是立足于为市委会中心工作服务。主动融入市委会工作中心,做到与市委会同心、同向、同步、同力,切实服从服务于中心工作。二是立足于为会员服务,从自身作风建设入手,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把机关建设成“会员之家”。强化“三种意识”。一是强化学习意识。下半年来,以书法学习活动为契机,机关领导带头积极参与,切实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社会责任、一种政治任务。二是强化团队意识。着力营造宽松和谐、齐心协力干事业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创新意识。努力将调研视察、提案工作、社情民意等经常性工作注入时代内涵,为市委会多谋发展之计,多建创新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保持绍兴民进的鲜明特色。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