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4·2


 

大道有为 发展无涯
——记民进会员、绍兴大发布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贺永宝


   "大道"一词在古语中语意宽泛,其中较有代表性的指宽阔的大道、治世的准则,取义"大道",这里的其人其事注定一开始就有着深刻内涵。
  "我是个奋斗者,崇尚实干创业。"贺永宝如是说。

  初次创业

  1986年,正值风华正茂的年龄,16岁的贺永宝只身南下来到广州,在广东省广播电视厅电视台文化游乐中心学习厨师技艺,凭着自己极高的悟性和勤奋,他很快脱颖而出,顺利保送到广州国家旅游学校系统学习中华菜肴和酒店管理,并以总成绩第一名毕业。虽身在广州,但他回家创业的想法一直萦绕心头。经过几年的厨师技艺积淀,1990年贺永宝毅然回到家乡,先是在绍兴城最高级饭店——绍兴饭店当一名厨师,这里为他提供了充分展现自身技艺的广阔舞台,还曾代表中国到日本长野进行中华菜肴技艺交流,并在日本中华菜肴比赛获得第一名,在当时日本权威报纸、电台上刊出和报道,获得轰动。由于技艺高、人缘好,时隔不久,贺永宝就担任了绍兴饭店城东分店的经理。从餐饮一线到管理,贺永宝积累了丰富的餐饮业实践经验。1995年,绍兴人自己争当老板的热潮此起彼伏,依靠自身的技艺及对餐饮行业大势的把握,贺永宝辞去工作出来创业,创办了第一家绍兴贺记厨师俱乐部,他大胆对餐饮资源进行了整合,主营绍兴菜肴开发、转让、厨师培训并承接全省餐饮服务,励志把绍兴菜系发扬光大,业务最红火的时候,他带着400多名厨师一起创业,在当时省内餐饮界奠定了一流的口碑和地位。

  另辟蹊径

  绍兴贺记厨师俱乐部不但让贺永宝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更为重要的是他在商业竞争中赢得了自信。2003年,"非典"疫情席卷中国,对餐饮行业是个不小的冲击,此时的贺永宝萌生了另辟蹊径的打算,在与家人商量后,他果断出击,利用绍兴市袍江工业区招商引资的一些优惠条件,创立大发布业有限公司。再次创业的过程中,贺永宝身上充分体现了浙江民营企业家的"新四千精神"。
  千方百计开拓市场。2004年,大发布业厂区还在紧张忙碌的建设中,贺永宝参加了那一年的广交会,他主动与外商接洽,以热情和诚信感染了客户,为他的大发布业获得了第一个25万美金的订单,迈出了开拓市场的第一步。随着事业的不断壮大,大发布业又先后设立了美国洛杉矶和韩国首尔办事处,并注册五只外销产品商标。千方百计提升品牌。大发创立之初,就坚持走品牌路线,现已是小熊优酷、迪斯尼、耐克、Forever21和H&M等世界知名品牌的布料提供商。千方百计自主创新。2008年金融危机来袭,外贸订单萎缩,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贺永宝每日起早摸黑,始终奋斗在生产一线,与员工们一起反复研究,创新生产工艺和产品,正是依靠这枚棋子,企业顺利走出了金融危机的困境,这种境况像极了日本的稻盛和夫。2014年,大发布业一连气申请了两只注册商标和四项国家专利,运用注册商标和专利来保护企业自主研发成果的理念已逐渐走进大发管理层内心。千方百计改善管理。贺永宝有很强的国际视野,他不惜重金聘请香港、台湾管理人才来提升企业管理。实施军事化管理制度,注重执行力。每年邀请专家为员工开展纺织行业最前沿知识培训,提升员工素质,每年光开发费用就在一千万元以上。

  乐于担当

  回顾贺永宝两次创业经历,不难发现他善于给自己事业设立一个宏大的愿景,一次是将绍兴菜系发扬光大,一次是做百年企业,做绍兴百强企业。但他作为民进界市政协委员,其议政建言更注重从细微处着眼,"关于办公用房应科学规划统筹整合避免二次浪费的建议""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医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这种进取意识和务实精神塑造了贺永宝乐于担当的个性。
  一个乐于担当的人源于有热心。2008年汶川地震,他捐款100万元;2010年贵州大旱,再伸援助之手;绍兴民进慈爱基金、绍兴民进社会服务基地都有他捐资助学的身影。大发企业内部建立了300万元员工直系亲属医疗救助资金。
  一个乐于担当的人源于有责任心。贺永宝责任心很强,"员工来自五湖四海,能跟着自己一起创业,我得对他们负责",为最大程度地满足员工日常需求,厂区员工住房家电设备一应俱全,还设立了图书馆、超市、活动室、娱乐厅、篮球场等,随着企业产值的不断扩大,他还提出要为优秀员工增加福利分房,以鼓励员工安心工作。
  一个乐于担当的人源于有信心。创业这些年来,贺永宝遇到过很多难坎,招工、停电、订单都曾困扰过他,但他始终坚持"信心比黄金更宝贵"的理念,依靠自己的毅力一点点克服,突破了企业发展的瓶颈,换来了一个年销售额达3亿多元的大发布业。
  谈到未来,贺永宝满怀信心,"只要不改创业初衷,坚持实干兴业,大发布业将会在宽阔的大道上越行越远"。(文中人物系市直经贸支部副主委)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