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4·2


 

参政党新定位的现实思考

□ 孟建新

   摘要:参政党新定位是多党合作理论的重大创新,必将有力指导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但是,由于一系列历史与现实的原因,当前参政党建设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因此,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改进执政党领导方式并重,必须加大制度机制建设与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并重,必须执政党营造和谐宽松的政治环境与参政党树立"和而不同"的履职理念并重,必须加强多党合作理论研究与加强参政党思想政治建设并重。
  关键词:参政党 新定位 现实思考

          一

  2013年2月7日,中共中央举行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习近平同志首次明确提出,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参政党新定位表明民主党派在政治方向上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参政党,在政党关系上是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密切合作的参政党,在目标追求上是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在政党特点上是体现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参政党。
  参政党新定位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把民主党派定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表明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一致性进一步增强,必将有力地推进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把民主党派定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休戚相关,使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现实基础,从而实现了民主党派建设规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有机统一,使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理论进入科学化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论断,使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有机统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增添了新内容。
  这一新定位,是对民主党派性质、地位的新概括,其重要创新在于解决了关于民主党派性质的最核心的问题,即明确了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意识形态属性,表明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政治基础更加巩固,对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团结各民主党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

  但是,由于一系列历史与现实的原因,当前参政党的自身建设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亟待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予以最终、彻底的解决。否则,参政党建设就很难有突破性的发展。
  1、思想政治方面。当下,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工作有些疲软乏力,可以说受到诟病,主要原因在于其"假、大、空",不切实际,无的放矢,通常把这项工作当作一种工具,专门用来应付上级临时下达的某项任务,工作缺乏主动性,尤其缺乏为党派自身发展所必需的内涵和灵魂。其成员以上世纪90年代以来加入组织的新成员为主,他们大多生长在红旗下,对民主党派的历史和今天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性质、地位了解不多,理解不深,入会动机也复杂多元,他们有长处,也有短板。有些"精英"分子存在功利化思想,说一些逆耳之言就意味着可能失去很多东西。一方面他们觉得犯不着,另一方面也没有信心。于是在当前现实中出现了"理想流于空谈、利害重于道义",乖巧也取代了真诚,甚至虚伪相对,敷衍应酬,只求安排,习惯奉迎,"诤友"冲谈了,"肝""胆"也少了,形式主义、过场官场现象显得尤为突出。
  2、组织发展方面。其一,有些单位党政"一把手"党派意识淡薄,对优秀人才加入民主党派不支持,千方百计加以劝留,如某市司法局局长死说活说不肯其分局副局长加入党派组织,结果本人只能收回"入会申请书"作"自愿"放弃。其二,中共对无党派人士高度重视,各地相继成立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无党派人士作为一个界别参与政治协商,致使一部分无党派人士对加入民主党派的热情不高,认为这样进退自如,当组织需要时可以作为"空降兵"去担任某党派的领导,"知联会"实际成了党派领袖人物的"后备库"。某地级市三个党派先后"空降"主委就是一例。其一、二为主因(当然党派也有自身的原因),导致党派成员担任各级人大、政协、司法及政府部门的领导职数呈逐届下降趋势。某党派市委会现有成员480余名,下辖3个区各设1个基层委员会,其成员在人大机关担任副处以上职务的仅有1名(上届有2名),占0.21%;在政协机关担任副处以上职务的仅有3名(上届有5名),占0.63%;在政府机关担任副科以上职务的仅有5名(上届有7名),占1.0%;在司法机关担任副处以上职务的仅有1名(与上届持平),占0.21%。这一状况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中属于中偏上,有的党派情况更加严峻。多党合作文件难以真正落地。
  3、党建理论方面。中共在60多年的执政生涯中已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党建理论体系。参政党党建理论研究就显得比较薄弱,其主因是:参政党党建理论研究时间不长,主动研究意识不强,理论建设未形成体系,理论建设中缺乏自身特色,缺乏高水平的理论研究队伍,理论建设水平与其历史地位和政治角色不适应,等等。尤其对参政党新定位更需要执政党帮助、在多党合作实践中不断加以提炼,上升为比较成熟的理论体系。

          三

  有鉴于当代参政党建设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笔者提出如下几方面的看法:
  1、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改进执政党领导方式并重。邓小平同志曾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原则是不能动摇的;动摇了中国就要倒退到分裂和混乱,就不可能实现现代化"。作为参政党必须明了:共产党在政党制度中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形成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没有多党合作制度;中国的历史和现实都反复证明,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才能走向独立与富强,这个领导,不仅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参政党只有自觉接受这一领导并自觉遵循这一政治准则,才能形成共存、共生、共荣的政党政治格局。作为领导党,中国共产党要不断地改进领导方式提高领导水平,这一点,毛泽东同志早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就作过阐述和强调,他说"所谓领导权,不是一天到晚地当作口号去高喊,也不是盛气凌人地要人家服从我们,而是以党的正确政策和自己的模范行为,说明和教育党外人士,使他们愿意接受我们的建议"。习近平同志指出,"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国内外环境中,我们党能不能与时俱进地提高执政能力,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越来越成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关键性因素"。
  2、执政党营造和谐宽松的政治环境与参政党树立"和而不同"的履职理念并重。习近平同志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曾经指出,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说真话,敢于说逆耳之言。作为执政党,要最大限度地增强多党合作的包容性,坚持尊重、维护同盟者的权利和义务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地位平等,要真正显示和体现"接受民主党派监督"的真诚态度。作为参政党,为了一个与执政党相同的战略目标和历史使命,应该努力传承并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和而不同"的人文精神,坚持"和而不同"的君子之风,摒弃"同而不和"的小人之气,以挚友、诤友的心态,树立以敢于说真话、说实话、讲"不同"的话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理念。这是因为,从参政党价值看,它的存在意义就在于敢说真话,以"不同"来促"和谐",若一味地附和,一味地唱赞歌,一味的报喜不报忧,参政党就没有存在价值;从参政党职责看,就是要在"和合文化"的旗帜下,以辅佐执政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为出发点,以国家稳定,人民利益,人民幸福为目标,敢于并善于发出"不同"的声音。从执政党要求看,当然希望从参政党那里"听到不同的声音"。"不同"是参政党的"特色",这一特色是不能丢的。
  3、加大制度机制建设与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并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其落脚点是辅佐执政党执好政。为此,应逐步将多党合作制度从党的规范性文件的层面上升为国家法律的高度,在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宪法地位的基础上,建立这一制度的宪法框架,在宪法中设专节予以规范,并建议以党中央颁发的四个多党合作文件的基本框架为基础,加大多党合作的配套性机制建设,诸如建立健全现行政策措施的落实机制、执政党与参政党的政治协商机制、执政党与参政党互相监督尤其是参政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机制以及"三个参与"的机制,等等。要通过加强法律、制度、机制建设,不断推进多党合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最终、彻底解决参政党组织发展问题。
  4、加强多党合作理论研究与加强参政党思想政治建设并重。加强多党合作理论研究,是执政党与参政党共同的责任。当前,无论是执政党或是参政党都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科学精神,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发展中的有益成果,努力构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理论体系。作为参政党,更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这是因为,在新时期,参政党肩负着更加重要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参政党新一代领导骨干已成为各级领导班子的主体,党派成员结构已发生根本变化,社会环境将进一步呈现出开放性与多样性特点,民主党派的价值观、思维方式也呈现出多样性趋势。当此,民主党派如何继承并弘扬老一代领导人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和衷共济、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如何在思想上与政治上巩固多党合作的基础,如何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的优势和特点,焕发出党派活力,如何在改革全面深化,社会矛盾增多的情况下加强对成员的政治引导,等等,这些都有待于参政党加强理论研究,加强自身建设。参政党应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参政为民的能力,为巩固和发展我国多党合作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作者系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