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4·2


 

充分发挥浙东引水功能助推浙东地区"五水共治"

□ 陈伯怀

  
  为解决浙东地区(含杭州、绍兴、宁波及舟山四市)水资源问题,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我省实施浙东引水工程,目的是引富春江水向浙东地区补充工业和农灌等一般用水,并兼顾改善水环境。
  浙东引水工程主要由萧山枢纽、曹娥江大闸枢纽、曹娥江至慈溪引水、曹娥江至宁波引水、舟山大陆引水二期等工程组成。至目前萧山枢纽、曹娥江大闸枢纽、曹娥江至慈溪引水工程已建成。其中除曹娥江至慈溪引水工程尚未成立管理单位负责工程的日常调度运行管理外,其余两个工程已进行日常调度运行管理。
  2013年3月份,浙东引水进行约654小时试通水。对试通水情况综合分析,引水水量达到设计标准,水环境改善明显。试通水前,浙东引水工程沿线15个断面综合评价结果均为V或劣V类水,试通水期间15个断面均不同程度改善,最优时有12个断面水质综合评价结果为III或IV类。
  遗憾的是,这一利民工程试通水后一直未实施常态化引水,工程未能发挥更大效益。当前,全省上下以壮士断腕之决心开展"五水共治",浙东引水工程启动无疑将为浙东地区"五水共治"起到巨大推动作用。为此,我们呼吁:
  一、浙东引水尽快实施常态化引水
  1、省原定浙东引水条件为富春江闻家堰断面流量大于500立方米/秒,据资料分析,闻家堰断面多年平均流量为1101.7立方米/秒,枯水期(12月份)月最小平均流量为533.3立方米/秒,完全具备常年引水条件。
  2、浙东引水设计初衷主要是向浙东地区补充用水,但也有"兼顾改善水环境"的任务。当前省委省政府明确指出"五水共治"要以"治污"为重点,所以浙东引水理应随着形势发展和浙东实际而更加凸显"改善水环境"的功能,即便浙东丰水期,也应实施常态化引水,以发挥工程综合效益,造福百姓。
  3、为避免钱塘江下游因浙东引水产生影响,(有否影响需相关部门论证),可设定闻家堰断面流量大于700立方米/秒,或者800立方米/秒实施环境引水。这样既保证钱塘江下游不会有大的影响,又可保证浙东地区除枯水期外,基本可做到大多数月份可引水。
  4、事实上浙东区域目前水质差,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浙东以平原为主,水资源主要靠截储雨水,除丰水季外,水体基本不流动,自净能力弱,改善水环境必须利用引水加快水体流动,增加自净能力。
  二、建议开启塘角船闸或在其上游新开出水口,这样可在不影响末端受水的情况下,使引水能够更大范围改善沿途河网水质,造福当地百姓。
  三、常态化引水后,为防止沿线区域放松治污力度,建议省相关部门加强沿线水质断面考核,以保证沿线改善水环境同时,使末端供水能达到有关标准。
  四、为保证浙东引水受惠面,省应敦促有关方面按浙东引水原设计方案尽快完成相关工程,使浙东引水尽早让更多老百姓受益。(绍兴政协社情民意信息2014年第17期录用,市领导批示,并专报省政协)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