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3·4


 

中国未来的改革开门见山

□ 童大焕


  当下,时局如迷雾,很多人因为看不清未来而纷纷移民或者正在移民的道路上。在我看来,未来中国的改革其实开门见山得很,按改革的路线和顺序图就是:市场经济、法治社会、民主政治。这个顺序一点也不能偏离,一旦偏离就是社会灾难。尤其在贫富两极分化既已非常巨大的当下,如果出现偏离和差池,比如让民主政治走在了市场经济的前面,那就是激进主义和民粹主义抬头的大破坏大停滞大倒退时代到来。其实,各种浮在表面的现象只不过是大江大海奔腾中的浪花,浪花下面的暗流潜流才真正决定潮流的方向。
  很多人把民主政治当成解决一切社会经济政治问题的万应灵丹狗皮膏药,事实上没有经济自由,民主政治就是空中楼阁。我这个判断既源于对世界民主历史的考察,也缘于对中国三十年来写在法律上的村民民主的考察。理想主义者不顾一切现实约束条件直奔目的,带来的往往是灾难;现实主义者克服重重障碍点滴推进,虽处处令人不满,但日积月累终有所成。
  事物发展不是你我想怎样就怎样,也非他他他想怎样就怎样。这条路它自己走不下去,地方无度“请客”(借债)、中央买单,最后中央买不起单(不能无限超发货币),最后就是私有化改革。很多人纷纷移民,但我看民企好日子刚开始甚至还未正式开始。
  “经济自由是政治自由的必要前提”。来自弗里德曼的《自由选择之个人声明》,此论深得吾心。以我对村民民主的观察,认为没有经济自由为前提,民主宪政根本是空中楼阁。此论与洛克的“财产不能公有”如出一辙。财产公有必权力私有。而财产不私有,地方无度“请客”(借债),中央买不起单!这是我对未来有信心的原因。规律在起作用,谁说了都不算!垄断国企的情形类似。
  村民民主之不能成功,根本的就在于土地、农房等财产不自由。而土地、农房等财产不自由,又给了地方政府无度征地、无度借债的基本工具和杠杆。因此,我的判断是,哪怕仅仅从防范地方债的角度出发,土地改革也是必然的。
  而当下中国,面临着农业严重过剩、工业严重过剩的难题,下一步惟有大力发展服务业。而不论是遏制不住的垄断央企的跑冒滴漏和过度扩张问题,还是要发展服务业,打破一切行政垄断,开放自由市场,同时建立起法治框架,保障市场自由和竞争公平,就是“车之双轮,鸟之两翼”,市场经济和法治保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
  在市场经济和法治社会前提下,权力足够小,组织成本和监督成本都足够低,民主政治才成为可能。
  一个国家、一个时代最惊心动魄的历史不是浮在表现的种种喧嚣,而是它据以支撑赖以生存的财政状况!不计成本只管投资的政府主导型“中国经济奇迹”持续经年,渐显疲态与老态,尤其是只管投资不管成本和收益的国企和地方债扩张模式,GDP速度快则快矣,但就像只管生不管养的败家子,一窝窝孙子都留给年迈的爷爷奶奶养,再能干的爷爷也无能为力!中国国有高速公路除东部沿海,其他全部亏损,收了全球70%里程且全球最贵的过路费,却亏损2.2万亿元;铁路更厉害,截至2013年3月底,中国铁路总公司资产总额4.56万亿元,负债2.84万亿且持续快速增长;中国国有海运公司也亏迹斑斑;中国国有商业银行净资产不足8万亿,有明确土地抵押的地方债却在20万亿以上,还有很多地方债以各种变身方式存在,难以查实……可怕的不是债务和亏损本身,而是这两者的失控。一切都在倒逼中央超发货币,此之谓地方和国企请客,中央买单,最后是权贵请客全民买单,而中央成为历史罪人!因此,国家(政府)经济是永远走不下去的,不论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不论国家社会主义还是国家资本主义,由此说来,财政与经济环境也会倒逼改革。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11月召开,日前中国官方高层智囊机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首次向社会公开了其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全文,勾勒出一幅详尽的改革“路线图”。负责方案制定的国研中心课题组由该中心主任李伟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鹤担纲领衔,国研中心多位资深专家参与写作。
  所谓“383”方案,是指包含“三位一体改革思路、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的中国新一轮改革路线图。
  报告指出,今后几年必须在深化改革开放、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实质性进展。新一轮改革目标是建立富有活力、创新导向、包容有序、法治保障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体措施是推动完善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企业体制的“三位一体”改革。报告认为,“三位一体”改革的关键在于“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此必须推动行政管理体制、垄断行业、土地制度、金融体系、财税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创新体制以及对外开放等八个重点领域的改革。报告具体提出了涉及上述八大领域的三大改革突破口:一是放开准入,引入外部投资者,加强竞争;二是深化社会保障体制改革,设立“国民基础社会保障包”;三是深化土地制度改革,集体土地入市交易。
  除了为改革制定“路线图”,报告还给出了改革的“时间表”,建议将改革分为三个阶段,即2013年至2014年的近期改革、2015年至2017年的中期改革和2018年至2020年的远期改革。
  市场经济,法治保障;垄断行业改革、土地改革,尽在其中。
  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司法将成引人关注的一环,重点是:将地方法院彻底从地方政府权力中脱离,实现司法独立,取消地方政府对地方法院的人事任命、财政预算等权限,改由中央直接统筹管理。反腐方面,将反贪局、纪委等从政府管辖中剥离,形成独立监督系统。
  中国不可能自外于世界文明之外,不可能离开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基本规律而发展。开放年代,中国没有回头路。当下,正是见证中国几千年未有之变革的时代,几千年治乱循环的历史将在我们这一两代人手中终结。这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改革和开放,缺的不是勇气,而是智慧。找到改革循序渐进的道路,就是智慧。找到了道路然后咬定青山不放松,就是勇气。改革的关键阻力,不是所谓利益集团,而是智慧缺乏。古今中外,人类不必害怕“利益集团”,怕的恰恰是“利益集团”不稳定,上至高官巨贾,下至引车卖浆者流,人人停留在最底层的衣食住行等生理需求和次底层的安全需求上!此情此景,人与动物何异哉?
  伴随着史无前例的城市化浪潮,改革的浪潮会惊涛拍岸。
  (作者系《东方早报》评论专栏记者,本文来自互联网,有一定删减,用于学习宣传)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