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3·4


 

2013年度市委会工作总结

  2013年,民进绍兴市委会在中共绍兴市委和民进浙江省委会的领导下,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会中央“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同心同行,尽力尽责,以思想建设为重点,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五位一体”建设,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努力提高服务社会水平,全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真抓实干,推动思想建设工作走在前列
  思想建设工作是构筑党派发展的基石。本年度,我们继续贯彻落实多年形成的好制度、好经验和好做法,在成绩取得和工作内容上均有所突破。
  荣获“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今年9月,民进中央授予我会“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荣誉,这是对我会多年来以主题教育形式,成系统、分阶段、有重点的思想建设工作模式的极大鼓励,是对历届市委会领导班子持续加强思想建设工作的极大肯定。
  推动“三个认同”思想教育活动走向深入。道路认同、目标认同和文化认同是与十八大精神一脉相承的。本年度,我们将十八大精神宣传与“三个认同”思想结合起来,将思想建设与深化创建学习型党派组织结合起来,在全委扩大会议、暑期读书会上和基层组织学习活动中,通过阅读原文系统学和研讨交流深入学,努力推动广大会员进一步深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和应然性认识,不断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增强党派成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努力投身于“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去。
  开展霍懋征教育思想研讨活动。为进一步提升我会教师会员的教育理论素养,我们以“霍懋征教育思想主题”征文活动为载体,积极发动各教育基层组织认真学习霍懋征教育事例、教育经验和教育精神,通过在比较中寻找差距,在交流中引发共鸣,在实践中获得提升,去感染和丰富广大教师会员的内心,充实精神境界,这不仅是一次思想性教育,也为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二、尽力尽责,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履行职能是党派工作主线。本年度,我们坚持重点突破,统筹兼顾的方针,依靠组织凝聚力和会员事业心,不断推动参政议政工作有序开展。
  履行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职责。市委会领导多次代表本党派参加中共绍兴市委、市政府举行的各种政治协商活动和情况通报会、座谈会等,每次协商议政,市委会领导充分准备,坦诚进言。一年中分别就市政府工作报告、市区划调整及其它有关我市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人事安排提出意见建议,反映群众意愿,不少意见建议被吸纳到党委政府的有关报告或政策文件中,有的直接转化为政府行为。
我会有20余名会员先后受聘担任市、县(市、区)两级教育、审计、监察、质监、药监、环保、检察等部门特约人员和有关部门行风监督员,他们通过各种视察、督查、监察和评估活动,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参政议政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我们坚持课题调研新领域与老阵地相结合,坚持全省共性问题和本市个性问题相结合,坚持长远发展和近期效果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具有绍兴民进特色的课题调研之路。本年度,市委会共形成6件集体提案,分别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破解我市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下降之困》、《实施精神文化养老,助推“两富”绍兴建设》、《关于加强对我市青少年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监管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民办博物馆建设的建议》、《建立中小企业信用征信平台,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要求加快推进迪荡区域中小学配套建设的建议》。其中《全社会共同努力,破解我市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下降之困》作为大会口头发言,因紧扣民生,引起强烈反响,《绍兴日报》进行了翔实报道,并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实施精神文化养老,助推“两富”绍兴建设》作为大会书面发言。在各级“两会”上,我会各级人大代表提交建议20件,各级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101件。其中会员姚爱芝所撰写的《大力根治交通拥堵,努力确保道路畅通》提案列为市政府领导领办提案。同时,积极参与省委会议政课题申报,通过广泛发动,层层筛选,共向省委会申报7项,其中《我省农村生活垃圾调查和对策研究》、《我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共性问题研究》列为省委会课题。
  创新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一是定期召开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邀请有关专家为市委会特邀信息员进行培训;二是派机关专职干部到市政协学习,了解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流程,掌握信息选题原则、修改方法及录用标准。至2013年11月底,市委会社情民意信息已被市政协录用7条,其中1条得到市领导批示;通过省委会报送18篇,被省政协录用2篇,省政协《民情热线综合反映》1篇,民进中央录用3篇,全国政协转送有关部委办局2篇。
三、热心奉献,社会服务开创新思路
  社会服务是党派联系群众的重要窗口。本年度,我们努力在社会服务的整体性和品牌性上下功夫,为扩大绍兴民进的影响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荣获民进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同心·彩虹行动”先进集体。自民进中央启动“同心·彩虹行动”以来,我们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发动社会责任感大、奉献意识强的企业会员深入支教扶贫一线,主动融入了这场跨省服务的重大工程。这次获奖,标志着我会在开展社会服务的实践能力上具有了较高的水平,为绍兴民进写下了较为浓重的一笔。
  创建“绍兴民进社会服务基地”。争创社会服务品牌是我们多年来一直探索的课题。经过精心筛选和谋划,市委会决定在绍兴市上虞区下管镇小建立“绍兴民进社会服务基地”,旨在帮助下管镇校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开展教育扶贫、帮困助学、文化下乡等社会服务活动,并以此作为民进社情民意联系点,及时反映山区经济、教育发展的难点和问题。基地建成后,市委会积极进行筹款,市直经贸支部积极响应,共筹款17万元将用于镇小完善基础教育教学设施。
  持续关心弱势群体。对弱势群体的关注是绍兴民进传统的社会服务项目。今年1月18日下午,市委会领导带领民进红十字志愿队赴越都社区开展“情暖绍兴·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慰问10户贫困家庭,并送上6000元慰问金。“六一”儿童节前夕,市委会领导与市直经贸支部和塔山学区支部会员,来到绍兴市育才小学,开展了“同在一片蓝天下”的主题慰问活动,并送去了价值7000余元的礼物。11月25日,社会服务处走进嵊州谷里显潭小学开展送书和送教活动,并对10名留守儿童进行每人每年500元的结对资助。各基层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多次开展支教、义诊、咨询和帮扶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公益活动,所到之处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双岗奉献”尽显会员风采。我会会员多为所在单位的领导或骨干,他们立足本职,岗位奉献,同时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积极献计献策,以自己出色的工作和显著的成绩,为社会做出贡献。据初步统计,本年度,先后有1名会员荣获民进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同心·彩虹行动”先进个人,1名会员获得浙江省教坛新秀,2名会员分获越城区首届“教育因你而美丽”、十佳师德标兵,4名会员的学术专著先后出版。
四、追求卓越,自身建设不滞不停
  自身建设是提升党派发展的重要力量。本年度,我们在自身建设上将着眼点放在了提高会员个人能力、组织凝聚力和会员幸福感上,做到自身建设不滞不停。
  领导班子建设切实加强。市委会领导班子坚持以正确政治方向和民主团结为思想基础,自觉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各级党委以及民进上级组织重要文件和有关领导讲话,以正确的政治理论为指导,在中共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扎实推动民进工作。市委会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每月举行主委会议,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班子成员讲民主、讲团结、讲纪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起使,维护了市委会的领导核心。
  组织发展走优质之路。市委会切实做好后备干部的培养和推荐使用工作,若干名会员被确定为省、市和市委会的后备干部。积极参与绍兴市委干部提升工程,两名会员到市政府职能部门挂职锻炼。组织新会员、骨干会员培训班各一次,有15名会员参加了省委会各类骨干培训班。继续加强基层组织目标管理,其中一个基层组织荣获“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由于制度创新,成效显著,民进省委会副主委王健一行专程来绍调研绍兴民进组织工作。
  本年度共发展会员29名,他们分别来自教育、医卫、机关、民企、新闻媒体等界别。
  宣传思想工作有声有色。“绍兴民进”网站更新及时,新增论坛功能,为广大会员提供一个更加广泛的沟通交流平台。开通绍兴民进微博,现已陆续发布即时信息。《绍兴民进》会刊着力增强可读性,努力使会刊成为启发思想、增长见闻和创作交流的舞台,按季出刊《绍兴民进》4期,刊出各类稿件100余件。会史传承工作扎实开展,今年共撰写口述会史3部(篇),现已在省委会《开明之路》结集出版。同时,宣传处组织撰写《把握主动性 增强针对性 注重实效性 坚持创新性》民进绍兴市委会宣传思想工作综述和《绍兴日报》统战专版等专稿。由于宣传思想工作特色鲜明,民进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黎晓英一行专程来绍调研绍兴民进思想宣传工作。
  理论研究工作不断深化。通过制定研究课题、召开研讨会等,就推进政治交接、挖掘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等,深入开展研讨。本年度,共收到应征论文25篇,呈报省委会13篇,入围评选资格5篇。市委会评选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6篇,优秀奖8篇。持续14年的参政党理论研究,深化了理论研究内涵,提升了理论研究水准。
  组织活动别出心裁。市委会机关组织民进界别活动2次。春节团拜会从节目报送、撰写话剧剧本、寻找背景音乐,拍摄多媒体背景,到筛选、排练、出炉,向会员提供了一台丰富的文艺“大餐”;“三八”妇女节组织市直女会员参观企业,接受现代企业文化教育;“五四”青年节以“弘扬五四精神,才艺点亮青春”为主题,精心策划了一场才艺比赛和联谊活动。“九九”重阳节安排退休会员到天台国清寺游览,提升了老年会员的幸福感。
  机关效能不断提升。我们重视机关建设,着力提升机关的服务质量。加强机关干部的学习和培训,召开民主生活会,促进机关干部思想认识、理论水平的提高;建立机关干部联系专委会、联系基层支部的制度,机关成为市委会和会员的联系纽带;机关为市委会的各项活动提供了很好的服务保障;加强机关的目标考核等工作,提升机关干部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机关服务意识、大局观念进一步加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市委会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主要是会员的整体素质与时代要求尚有较大差距,议政调研的机制、平台还需不断构建和完善。专委会建设还需吸纳优秀会员,夯实发展基础。基层组织宣传工作尚需进一步加强管理和创新思路。这些问题有待市委会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升。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