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2·4


 

以共同价值观引领民主党派工作

□ 陈伯怀

  共同价值观凝结党派成员情感和价值取向,反映党派成员信念、愿望和利益。随着社会生活的深刻变化,党派成员思想观念与党派工作日益呈现多样化和趋利化特点,民主党派迫切需要共同价值观引领党派工作。
  一、确立共同价值观的重要意义
  共同价值观决定党派工作方向。共同价值观是党派工作的思想基础,是党派精神之魂,决定党派工作方向。党派工作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职能为主线,既要着力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也要着眼巩固和发展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政治体制。确立共同价值观能够保障党派工作的方向理念、任务目标与党和时代保持一致。
  共同价值观凝聚党派成员智慧和力量。一些成员加入党派的动机多样,党派组织形态也相对松散,确立共同价值观能够凝聚党派成员智慧和力量,增强党派组织号召力和战斗力。
  二、确立与党派相匹配的共同价值观
  确立共同价值观需要会员广泛参与和符合会员工作生活实际。在“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中,绍兴民进95%以上的会员参与座谈和辩论,逐步形成了“同心同行,尽力尽责”这一共识。“同心同行”是党派政治的本质要求,是党派工作的政治方向;“尽力尽责”是要求党派成员在社会角色和双岗实践中,力促个人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三、践行以共同价值观引领党派工作
  践行共同价值观需要典型示范。多年来,绍兴民进有许多双岗奉献的典型。一位会员先后十次去贵州扶贫帮困,解决当地实际困难;一位80多岁老会员,坚持收集社情民意,向党委政府反映问题,商讨解决之策;一位“全国青年教学能手”,用精湛的教学艺术赢得学生和家长的信任。
  践行共同价值观需要发挥会员主体作用。我们搭建议政平台,通过“我为家乡献一计”、“一支部一课题”等活动,引导会员广泛参与;通过课题调研,发挥会员专长,建言献策。
  践行共同价值观需要事事在党派工作中体现。我们把共同价值观与民进教育培训结合起来,巩固共同价值观的思想基础。把共同价值观与创建学习型组织结合起来,激励会员加强学习,提升素质,更好地履行职责;把共同价值观和参政议政结合起来,科学调研,建真言献良策;把共同价值观和社会服务结合起来,各尽所能,尽力而为;把共同价值观和民进文化活动结合起来,寓教于乐,潜移默化。
  从省级先进到“全国先进地方组织”,绍兴民进很多工作都刻有共同价值观的印记,但真正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阶段还将是一项艰巨任务,需要不懈努力和积极探索。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