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2·3


 

《道德情操论》

□ 邱静娥


  许多人都知道亚当·斯密《国富论》,但他的另外一本著作《道德情操论》却没有太多人同等重视过。斯密在书中写道,如果一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成果不能真正分流到大众手中,那么它在道义上将是不得人心的,而且是有风险的,因为它注定会威胁到社会的稳定。这一观点特别重视了社会的公平与正义。他告诉我们市场经济应该是一个讲道德的经济。没有诚信、同情心这些最基本的道德观念,市场经济就会引发灾难。这无论对于已经全球化了的世界经济,还是市场经济体制尚不完善的中国经济,都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身处市场经济大潮中,每一个普通人都面临着贫富差距拉大、体制改革、楼市泡沫、虚拟资本非理性繁荣等各种问题,人们身处其中又常常感到被自私、虚荣、妒嫉、贪婪和背信弃义等不道德的情感所包围,因而更加向往感恩、大度、慷慨、正直、勤俭、自我克制等人性的美德。亚当?斯密耗费毕生的心血把自己的思考写成了这本十分罕见的,也可以说是至今惟一的一本全面、系统分析人类情感的作品。斯密想告诉我们,人在追求物质利益的同时,要受道德的束缚。不要去伤害别人,而是要帮助别人。这种“利他”的道德情操永远地种植在人的心灵里。而且每个人对这种人类朴素情感的保有和维持,对整个市场经济的和谐运行,甚至民族的强盛都至关重要。
  我们知道,道德和法律一样,规范着人的日常行为,而且弘扬道德美德是中国的优良传统。各行各业都能体现人与人之间、社会与人之间、社会与社会之间的情感。经济发展也需要顺应以人为本,不能无限制地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毒奶粉事件、过期疫苗事件、楼脆脆事件等等,都是只追求个人利益所引发的灾难性的后果。读一读《道德情操论》,会更加坚信一个有良知的人,到底信仰什么,应该追求什么。它是市场经济良性运行不可或缺的“圣经”,堪称西方世界的《论语》。
  这就是我与大家分享《道德情操论》的理由。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