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2·3


 

让核心价值观植根民进沃土

——民进绍兴市委会开展“民进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综述

□ 子 民


  今年年初,民进绍兴市委会就启动“民进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以有形的制度,培育无形的价值观,以切实有效的“硬举措”,去构建核心价值体系的“软任务”。通过这一“抓手”,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自身建设全过程,让核心价值观植根民进沃土。
  市委会“民进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的最大特色,是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亲近每一个会员。
  今年2月16日,民进市直小教综合支部首举“我的价值观”演讲比赛,从此拉开了“民进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的帷幕。2个总支,15个市直支部相继展开,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大讨论的热浪一浪高过一浪。
  ——“新时代的民进会员,我们该做些什么呢?那就是坚持信仰,服务人民,塑造一个民进会员的公仆形象。”市直小教综合支部主委鲁玲铧在演讲中说。
  ——“民进要发扬和继承优良传统,把‘爱国、民主、团结、求实’作为民进价值观,具体要做到仁义礼智信。”市委会老主委杨明志在支部讨论会上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从一定意义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就是‘守正’。具体而言,‘爱国、民主、团结、求实’是我们民进的会风,而作为个人,‘守正’就是‘律己、益民、敬业’,‘律己’就要‘尚美修身’,这是‘精神追求’;‘益民’就要‘向善积德’,这是‘社会要求’;‘敬业’就要‘求真务实’,这是‘自然需求’。”市直绍兴文理学院支部王松泉教授在支部讨论会上表达了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应有的价值观。
  ——“公心、尽责、奉献、敬业”这是市直职教中心支部以“学习吴斌同志事迹,践行共同价值观”为主题的价值观学习讨论活动中概括出的价值观核心词。
  ——“提炼‘忠诚、为民、务实、清正’作为民进价值观。‘忠诚’是民进价值观的基石,‘为民’是民进价值观的追求,‘务实’是民进价值观的灵魂,“清正”是民进价值观的本质。”市委会副主委孟建新在支部讨论会上作了价值表述。
  ——“‘责任’是‘民进价值观’主题核心词中的重要原素”市政协副主席、市委会主委陈伯怀在支部讨论会上、市委会全会上、暑期读书会上反复强调“民进的价值观”主题核心词要围绕“责任”两字去提炼。
  绍兴民进网站、《绍兴民进》会刊先后开辟专栏,对各基层委员会、市直各支部围绕“大讨论活动”进行了跟踪宣传报道。
  市委会“民进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的亮点之一,是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会员的学习生活,渗透“学与行”活动之中。
  “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市委会将学习作为认知、认同核心价值观最直接有效的途径。根据新时期参政党的任务,市委会以深化创建学习型党派组织为载体,努力提高会员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学习对象上,在全员学习基础上,着重抓好市委会班子成员、骨干会员和新会员的学习培训;学习方式上,坚持自学为主,制度保障,形式上采用专家讲座、领导报告、会员交流、访问座谈、撰写文章等;学习内容上,既有政治的,又有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可以说,学习已逐渐成为绍兴民进各级组织和会员的一种常态,大家都努力将自己造就成学习型会员,以适应时代的需要,迎接时代的挑战。
  市委会逐步深入地开展参政党建设理论的研究,以理论更好地指导实践。已连续十余年开展理论研讨、征文活动,应征文章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在历次民进中央、省委会,绍兴市政协和绍兴市统战理论学会的征文或年会活动中,市委会选送的文章,其数量和质量都得到组织者的充分肯定,其获奖级别和数量均名列参征单位前茅。
  会员身边的榜样、平凡人的不凡事迹,也成为传递核心价值观最富感染力的力量。曾宪梓教育基金、全国优秀教师奖获得者王松泉,全国优秀教师、获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潘守理,全国扶贫开发先进个人曹兴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钱煜明,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诸文通,国家一级演员、誉为“江南美猴王”刘建杨,全国优质课展评特等奖获得者吴建锋,全国麻风防治先进工作者高彦伟,获首届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名师称号的周李钧,浙江省首届师德先进个人林慧莲,浙江省特级教师葛伯军、陈丽君、周学东,……,一个又一个“双岗建功”群像,在会内外树起了一面又一面旗帜,党派的社会价值和成员个人价值得到竞相体现。
  今年8月,市委会还结合实施“同心”行动,组织开展“深化三同(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增进三力(组织建设的凝聚力、参政议政的服务力、社会服务的影响力)”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同心”思想引领下的高素质地方党派组织发展规律。在深入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中,提炼出具有民进特点的准确、简明、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形成普遍认同、共同遵循、具体可行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让核心价值观在绍兴民进这片沃土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