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2·3


 

在绍兴日报等媒体综合发布文化活动信息的建议

□ 杨晔城


  近年来,我市免费开放的美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博物馆、鲁迅纪念馆等文化场所,都经常在举办一些主题展览和学术讲座等文化活动。如市图书馆主办的越州论坛,绍兴文理学院主办的风则江大讲堂,绍剧团的周末剧场演出等文化活动,不仅是提升市民文化素养的有效载体,也是历史文化名城一个个亮丽的窗口。但美中不足的是,这些文化活动的主办者往往是在举办前夕通过单位门口张贴宣传广告的形式告知公众,传播面相对狭窄有限,使其影响力不大,辐射面不广,以致出现一些主题内容很好的活动也参与者不多的现象,甚至让一些渴望参与者失之交臂。究其原因,主要是信息不对称所致,即文化活动主办者和市民都缺乏一个信息公布、传播和知晓的平台。要实现“信息对称”,关键在于搭建一个平台,将相对分散的信息资源及时整合共享,提高文化活动信息在市民中的知晓率,让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市民分享这些文化“盛宴”。
  为此,建议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就市区(或全市)公益性文化活动信息作出统一发布的规定。责成绍兴日报为市区(或全市)文化活动信息汇总单位,通过绍兴日报、晚报和官方网络平台,以简单明了的表格形式,在每月月底公布下月(或月初公布本月)市区(或全市)将要举办的各种文化活动信息一览(包括市民参与说明等事项),并形成常态化。
(此建议已被采纳并实施)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