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2·3


 

彰显党派特色 发挥党派优势 突显党派时代价值

□ 章玲萍


  随着时代的发展,过去历史上形成的党派组织发展对象发生了变化,各党派不全在自己的界别发展成员,导致成员发展趋同化,从而丧失了自己的特色。同时也不能深入挖掘自己党派特色的优势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参政议政追求形式和时髦,导致参政议政的结果人云亦云,缺乏深度。
  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会员中有许多富有教育智慧、拥有教育实践的专业人才。如何发挥这些会员的专业优势,彰显我会的党派特色,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应是我会发展的常青之策。
一、教育问题积重难返,教育改革困难重重。
  在一次文化论坛上,大学教师易中天提出一个八卦问题,他说中国足球和中国教育哪个更有希望?
“谁的问题这么难,到处都是正确答案”。答案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从什么时候起,中国足球和中国教育走到了相似的境地:人人都可以对它说上几句,或抱怨,或恶搞,连央视主持人都在拿教育问题说事。
  教育支出已成为中国人仅次于食物的第二大日常开支。而我们的教育成果:据报道,一项在欧洲1500名酒店经理里进行的调查显示,日本人当选世界最佳游客,中国人在最差游客中列第三。“礼仪之邦”的中国,已成了缺乏教养的反面典型。
  食品和教育这两大开支,却让我们的身体和灵魂,浸润着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地沟油”。
  教育功能的异化倾向、教育观的庸俗化倾向、教育追求的功利化倾向及教育内容的教条化倾向,使教育问题积重难返。
二、发挥党派教育优势,突显党派时代价值。
  作为以教育为主要界别和特色之一的参政党,我们要继承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主动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思考、剖析教育问题的症结所在,并能为这些疑难杂症开良方,出良药。
  民进拥有一批富有实践经验与理论素养的专家和教师,我们要凝聚这些人的智慧,广开渠道,大力呼吁各级政府出台调控政策,制定改革方略。动员会员成为改革的先锋者,排头兵。
  我们可以采集民进会员的教育智慧,收集民进会员的教育故事,在民进网站开辟教育专栏,供家长朋友点击阅读,让广大教师和家长分享。同时,允许教育有困者在网站留言,凭借民进会员的教育经验,进行点拨与引领,满足家长的教育需求,打开党派社会服务的新局面,突显党派的时代价值。
  1.打造参政议政团队,发挥集体智慧。
  参政议政能力是指民主党派为党委、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发挥协商监督、建言献策的能力。它是参政党最基本和最主要的职能,是衡量参政党在政治生活中的地位、作用、自身素质和社会影响的最重要的标准,是参政党建设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能力并不是党派成员个人素质和能力的体现,应该是群体合力的体现。在整个教育体系都有民进的教师会员,他们中既有站在一线的教师,又有研究学术的专家。前者富有实践经验,后者拥有理论素养。
  因此,在会员中挑选一批有教育情怀、教育责任及教育热情的会员组成团队,锤炼打造一支优良的参政议政团队,发挥集体智慧是我会加强能力建设的重要方法。
  团队负责人的选择非常重要,他是整个团队的灵魂,要求能够凝聚人心,制定计划,提出目标,并向团队成员咨询对团队整体目标的意见。这样做,一方面可以让会员参与进来,使他们觉得这是自己的目标,而不是别人的目标;另一方面可以获取会员对目标的认识,即团队目标能为组织做出什么别人不能做出的贡献,团队成员在未来应重点关注什么事情。
  2.开展调查研究,提高实践能力。
  参政议政工作重在实践,在理论的基础上加强实践,使工作更加扎实。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是建立在调查研究基础之上的,调查研究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前提,没有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工作就无从谈起。“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重视调调查研究,是民主党派长期坚持的一项工作方法,也是重要的思想方法。
  为此,我们需要倾听一线教师的心声,倾听家长的呼声。走访学校、进入课堂、了解学生,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全面掌握学校、家庭、学生对教育的期望及对教育的需求,全面了解我市我区的教育实际,积极撰写调查报告。借鉴教育改革的成功经验,结合地方实际,向党和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教育稳步发展进好言、献好策。
  总之,坚守我会的传统阵地,继承和发扬我会的优良传统,彰显党派特色,民进在新时代必能有所作为,开创一篇新天地。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