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2·1


 

守住菜篮子“红线”

□ 杨晔城

  

  近期有关食品安全方面的新闻频见报端,如《市场上尚未发现“人造鸡蛋” 因为鸡蛋的壳很难“人造”》(2月12日《天天商报》)、《外地有不法商贩给虾注入明胶增重 本地市民担心:我们吃的虾安全吗?》(2月13日《天天商报》)、《鸽子蛋3.5元一个,有鸡蛋看着“眼红”冒充一下卖2.5元,也算捞到了便宜》(2月17日《天天商报》)等,至于大米,央视早就曝光,以东北五常大米为例,市场上出现的所谓五常大米多是外地大米拉到五常进加工厂加香米精再到全国销售,而与食用油极易混淆的地沟油居说检测至今没有根本性突破,诸多的食品安全问题让人忧心忡忡。
  上述情况表明,食品制假时下已经呈现“下行”态势,开始渗透到蛋类、肉类、米类、食用油这些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菜篮子底部,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滥竽充数甚至使用伤害身体的食品添加剂,在巨大的暴利驱使下,一些不法商家铤而走险,做假手法不断“创新”,让人防不胜防,“民以食为天”,保障基本食品安全是一条牵动千家万户的“红线”,一旦失守,社会恐慌、政府失信,后果不堪设想,这条红线必须严防死守。笔者以为,无论本地眼前有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有关部门都应本着对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保持高度警觉,畅通投诉渠道,加强源头监管,做好应急预案,提高检测手段,建立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对于发现的事态苗头(包括个案),零容忍坚决打压,让制假者付出代价,让效尤者心有余悸,绝对不可因其小而小觑、冷落甚至怠慢之。
  同时,要像鉴别假钞一样普及食品安全常识,假冒伪劣食品在市场上肆意横行,归根结底还是老百姓缺乏基本的食品安全常识,毕竟谁都不会拿自己的身体健康去冒险。为此,有关职能部门自己首先要“充电”,掌握识假的基本技能,诸如熟悉食品添加剂的种类,究竟哪些能够食用,转基因食用油危害何在等,通过工作重心下移,不断提高监管的公信力。其次,要借助网络媒体等传播工具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实现宣传常态化,尽可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做到大众化普及。尤其要就近利用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进小区、送食品安全下乡等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形式,通过辨别真假、优劣对比,从城市到乡村,让人人炼就一双火眼金睛,让人人成为食品安全监督员。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