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2·1


 

我用热情绘明天!

□ 周 琳

 

  引言:叔本华曾说:“心灵世界是人生的第一要义,心灵的幸福才是最大的幸福。”

  2010年6月,我如愿以偿地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成为了小教综合支部的一名新成员。在这短短的一年多中,这个小小的却是暖暖的、不断壮大的团队,让我每时每刻全身都洋溢着作为一名民进会员的幸福和自豪!
  回眸一年多的民进时光:激情洋溢的暑期读书会,令人感动得潸然泪下的教师节座谈会,介绍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新会员培训,以及一次次的支部活动、会议,无一不让我内心澎湃,信心满满!
人生在世,有许多事情无法自己左右,但是生命的精彩需要自己的经营,因此,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才能让我们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拥有健康清楚的意识和行为原则,不至于迷失自我。
  我国是文明礼仪之邦,重道德、知荣辱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两年前,胡锦涛主席提出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这个重大理论创新,高度凝练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丰富内涵,深刻指明了当今中国的价值取向,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这是因为,只有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才能确立崇高的价值理想;只有坚持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才能形成鲜明的价值导向;只有坚持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才能树立正确的价值判断;只有坚持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追求;只有坚持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才能营造良好的价值环境;只有坚持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才能遵循基本的价值准则;只有坚持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才能作出科学的价值选择;只有坚持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才能养成积极的价值行为。
  明末清初的湘人王夫之说:“六经责我开生面,七尺从天乞活埋。”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新风尚,说到底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有王夫之那样一种责任意识和献身精神,坚持从自己做起。70年前,远方的诺尔曼·白求恩大夫虽然拥有名誉、地位、房子、汽车,过着当时令人羡慕的生活,但他认为法西斯主义的威胁是人类的最大耻辱,必须坚决清除。于是,他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来到晋察冀,住窑洞,吃粗粮,穿八路军军服,不拿津贴,冒着时刻准备牺牲的危险,用手术刀作武器,参加反法西斯战争。今天,我们要像白求恩大夫那样知荣明耻,努力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出自己的贡献。和谐社会,德行天下。道德不仅是无形的宝贵财富,也是无形的强大力量。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央精神,坚定不移地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书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新篇章。
  笔耕至此,心灵更清透,我扪心暗誓:
  必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必定发扬“爱国、民主、团结、务实”的优良传统!
  争做一名优秀的民进会员!
  用我的热情积极为本会添彩润色!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