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1·3


 

《青铜葵花》

绍兴一中 邱静娥


  曹文轩纯美小说《青铜葵花》,是我阅读中少有的拿起来就放不下的一本书,书中讲的是一个乡村男孩青铜与一个城市女孩葵花的故事。也许许多人会认为,这样的一本儿童文学不应该推荐给成年人,而我却在阅读之后,才执意将该书向大家推荐的。
  不是因为作品将苦难写到至深,刻骨铭心,将美写到极致,尽善尽美,将爱写到充满生机与情意,而是因为它对苦难与痛苦的诠释。在享乐主义泛滥的今天,《青铜葵花》一书不只是告诉孩子们如何正视苦难,尊敬痛苦,更提醒着成年人应该如何正确引导教育孩子,让下一代在承受苦难,战胜困难中铸就强大的内心,而非一离开家长的羽翼就脆弱无比,心理问题丛生。
  罗曼·罗兰说的好:“凡是不能兼爱欢乐与痛苦的人,便是既不爱欢乐,亦不爱痛苦。凡能体味它们的,方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离开人生时的甜蜜。”苦难之于人生是不可避免的,永恒的。自然界的狂风暴雨、人生的悲离挫折,都会造成苦难。我们在面对苦难、痛苦时,不怯懦、不逃避,也不应该借家长之力试图让孩子们最大限度地绕过苦难。真正的成长,一定是与苦难结伴而行的。许多孩子由于小时候家长过度保护,到成年了依然承受力很差,一有压力就选择放弃甚至轻生。这样的人有多少承受苦难的能力呢?我们的教育不正应该从孩子对苦难的理解与承受力的培养上作一些反省与检讨吗?!
  忽视了苦难对于我们生命的价值,忽视了我们在面对苦难时的风度,忽视了我们对苦难的哲理性理解,当苦难来临时,就只能束手无措,不堪一击。我们的家长不能一味地为孩子们制造乐土,正常的苦难从小就应该放手让孩子们学会承担,它是人生的一部分。只有这样,当每个人面对苦难时,才会处变不惊,迎难而上。“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这就是这本儿童文学给成年人的一个提醒。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