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1·2


 

关于进一步完善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建议

□ 民进绍兴市委会

   据公安部门统计,截止2010年底,绍兴市登记在册的外来流动人口已达140.8万人,相当于户籍人口的32.08%。这一庞大群体已成为绍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各级各部门都积极行动,并取得了不少实实在在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和隐患,主要有:
  一是流动人口处境艰难。我市流动人口大多来自省外(约占总数的85%),他们文化技能总体偏低。多数从事城市中最累、最脏的工作,收入偏低,居住条件普遍较差,文化生活十分匮乏,社会保障明显滞后。市区接受调查的半数以上的外来人员觉得没有归属感,不少城市居民对他们也存在戒备心理,双方互不容纳、缺乏认同感。
  二是流动人口公共服务项目和基础设施存在较大缺口。在居住上,缺少相对低廉、便捷的公寓房供给,难以享受到市民的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政策待遇;在保障上,难以享有和市民同等待遇的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以及人格上的平等和政治上的参与等;在生活环境上,一些流动人口的集中居住区,如地处城郊结合部的市区城南街道东光、横桥、蔡江、繁荣、九里等村,由于外来人口的大量涌入,人口密度急剧上升,使得水、电、路、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公共厕所、垃圾房等卫生设施,图书室、娱乐健身场地等文体设施都严重短缺,供求矛盾十分突出。
  三是流动人口违法犯罪和对社会稳定的影响依然突出。我市流动人口以青壮年为主,18—45岁人员占总数的89.8%。一方面,由于生存、发展环境上的困境产生急于改变的强烈愿望,另一方面,由于法制观念淡薄,文明意识较差,极易诱发恶性事件。据公安部门统计,2010年1-5月,全市流动人口作案案件占刑事案件的65.31%,其中侵财型案件中,流动人口作案比例更是高达78.89%。
为此,我们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1、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一要进一步树立“公平”的理念。外来人与本地人一样,他们都是绍兴城市发展的建设者、发展成果的共享者,同样都有生存发展的基本权利与保障需求。各级各部门必须以一种“开放、包容”的心态,从“新绍兴人”的视角,去接纳、对待外来人口。二要进一步树立“服务为先”的理念。加快从单纯的行政管理转到服务管理并重、注重搞好服务上来,真正建立起面向所有劳动者的服务型政府。必须从多方面入手,切实关注、尊重和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与生存需求,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使广大外来人员能真正享受到“市民化待遇、人性化管理和亲情化服务”。
  2、创新机制,加强领导,形成工作合力。一要打破条块分割,尽快建立流动人口综合服务管理体系。市、县应有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局,乡镇、街道有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所,村、社区有流动人口服务站等综合机构,赋予其协调、指导、服务、管理和信息采集、证件办理等职能。严格按外来流动人口500:1的比例配备流动人口专职协管员队伍,加强业务培训和日常管理,健全工作制度和考核奖惩办法。二要完善各级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部门要定期听取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及时发现问题,研究对策。要建立和健全信息共享、管理互补、服务互动的部门协作机制。三要加快信息化建设。统一数据标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构建集居住、就业、治安、教育、保险、税务、婚姻、生育、卫生等管理与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人口信息管理系统。
  3、加大投入,改善环境,强化维权保障。这不仅是经济问题,还有外来务工者作为社会人的体面和尊严问题。一要重视居住环境改善。要统筹规划,增加投入,多途径解决外来人员的居住环境。要积极尝试推进主要面向外来人口的廉租公寓房建设,并允许有一定居住年限、工作相对稳定的外来人员购买城市经济适用房,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设永久性职工宿舍。二要加大保障救助力度。加大对企业职工养老、工伤等“五大保险”的政策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知情、知政,提高他们的参保积极性。要重点解决其“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建议市相关职能部门能统筹规划,增加专项资金,加强村、社区一级的医疗、计生服务网点规划建设,在流动人口相对集中区域尝试设立“外来民工医疗站”,努力从多种渠道为外来人员提供质优价廉的医疗服务。三要满足文化教育需求。要完善流动人口子女就学条件,逐步开放高中段就学需求,让外来人员子女与本地孩子一样享受就近、就便、优质的教育。要积极创造条件,努力满足外来人员的精神文化需求,建议在外来人口集中居住区规划建设一批文化娱乐设施,并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多渠道丰富外来人员的业余文化生活。四要强化维权保障。要围绕“欠薪”等侵权行为,加大劳动监察力度,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建立企业“欠薪”、“侵权”公示公告制度,督促企业按时足额支付工资报酬,保障外来人口合法权益。
  (注:此集体提案被市政协列为2010年重点提案)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