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1·1


 

举全市之力办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
——张建功代表市委会在绍兴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上的大会发言

  2010年,省政府已正式批准由绍兴市承办2014年浙江省第十五届运动会。这无疑给我市体育事业的发展带来了难得一遇的历史机遇。承办一届省运会,对于充分展示绍兴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和城市建设的丰硕成果,展示全市人民的精神风貌,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促进体育强市建设,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承办省运会,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主要体现在办赛和参赛两个方面。在办赛上:一是缺乏统筹赛事的全市性组织机构。不能统筹协调,共聚合力办大赛。二是体育场馆设施建设尚未全部启动。计划中的市水上中心、上虞市体育馆等项目工程还未有动作。三是尚未设立承办赛事的专项经费。在参赛上:一是项目不全,总体竞争力不强。省运会设置的26个大项比赛,我市只开设了20项,尚有6项空白,且20个项目中,大部分项目属于弱势项目。二是人才不足,设施落后。虽然我市在水上等项目的高精尖人才的培养方面在全省略有领先,但是在总体水平上,我市体育人才与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地位不相适应。缺乏高水平的专业教练人才、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人才、裁判人才。各训练单位的场馆设施和训练设备十分落后,与兄弟地市相比,差距很大。三是机制不活,保障不力。教练员编制少,待遇差,对优秀教练人才的引进聘用吸引力不强;运动员升学难、出路难,导致训练单位招生难,我市许多县级体校的生存面临尴尬境地,优秀教练和运动员后继乏人。财政保障上,我市和省财政的要求及与其他兄弟地市相比较,差距很大,经费严重缺口。
  承办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是一项十分庞大的系统工程,任务十分艰巨。因此,我们建议举全市之力承办一届高标准的体育盛会,具体建议如下:
1、及早组建筹备班子。成立由市政府牵头,各县(市、区)和市级各部门参与的承办十五届省运会工作筹备委员会,全面启动省运会各项筹备工作。组建市体育竞赛中心,落实专门编制,抽调精干人员,具体负责各项竞赛管理工作。同时及时启动承办省运会宣传报道工作,营造声势,让全市人民以“人人都是东道主”的意识关注和支持省运会。
2、加快推进体育场馆设施建设。2011年,所有省运会比赛场馆的建设项目必须启动,市水上中心、上虞市体育馆等项目工程必须尽早开工建设。力争在2013年底前完成所有比赛场馆的建设任务,确保2014年投入使用。
3、加大投入,夯实竞技体育基础。合理布局、优化项目结构,强化特色,优先发展我市传统品牌项目,积极扶持基础性项目,逐步完成空白项目的填补,提升整体实力;加强竞技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业余训练条件,加强对全市业余训练布局经费到位率的监督。
4、以人才培养为着眼点,切实提高我市竞技水平。鼓励引进优秀竞技体育人才,制订优惠政策,在户籍安置、文化学习、业绩奖惩、生活保障等方面给予照顾。要将教练员认证建设纳入我市科技人才战略体系,创新分配机制,发挥竞技比赛杠杆作用,激励教练员勤奋工作,科学训练,创造优异成绩。
5、通力合作,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财政部门要按有关规定,保证训练、奖励等经费的足额到位;教育行政部门要利用自身优势,协助做好人才的选拔、训练、输送、退役安置等工作;要积极鼓励教研员与科技人员、运动队与学校合作,建立科研与训练互惠的发展平台;要整合现有的场馆资源,为训练比赛精湛服务。
6、要充分利用筹办省运会契机,大力加强群众体育工作。要按照“亲民、便民、利民”的要求,大力加强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参加体育活动;努力健全社会化体育组织网络,壮大社会体育辅导员队伍,优化其素质结构,提高整体水平;要面向社会、面向群众、面向基层,因地制宜,调动各方积极性,大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丰富群众业余体育生活,提高健康水平。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