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1·1


 

民进绍兴市委会
2011年工作要点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绍兴实施“三年建设计划”、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一年,也是民进绍兴市委会的换届之年。根据中共绍兴市委和民进浙江省委会提出的工作目标,今年市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深化政治交接,切实加强组织建设。遵循“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围绕我市“十二五”规划的制定与实施,服务大局,发挥优势,体现特色,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以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2011年,市委会要围绕换届工作,深化政治交接,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1、强化思想建设,树好身边的典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市委会将通过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使广大会员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认同,巩固“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和“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要继续贯彻好民进中央、省委会关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施方案(2010—2012年)》,巩固和深化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成果,组织开展《七个怎么看》、《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学习读本》的学习活动。在此基础上,广泛开展“入会为了什么?”、“怎样做一名合格会员?”大讨论,举行“双岗建功”事迹报告会,开辟先进事迹宣传专栏,评选功勋会员,树好身边的典范。
2、围绕换届工作,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根据民进浙江省委会和中共绍兴市委关于市级民主党派换届工作意见,市委会将作出周密部署,制订工作方案,严格工作程序,充分发扬民主,加强协商沟通,求得各级党委的支持和帮助。要坚持人选的政治标准和德才标准,注重代表性、影响力和群众公认度。通过换届,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我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改善领导班子的整体结构,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形成政治坚定、结构合理、团结合作、工作高效的新一届领导班子,确保我会组织可持续发展。
3、深化创建工作,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要进一步深化学习型组织的创建工作,围绕参政党建设和履行职能中亟待解决的理论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征文活动,不断丰富和深化对参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按照省委会的要求,编制好新一轮组织发展五年规划,提高组织发展的计划性和针对性,积极稳妥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不断优化我会的组织结构。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支部工作及先进会员考评办法》,强化基层组织的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支部活动质量,充分调动广大会员积极性,激发组织活力和创造力。要进一步健全物色、培养、选拔、推荐、使用后备干部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4、加强机关建设,努力提高机关的执行力。2011年会中央继续将加强机关建设作为民进自身建设的重点工作,在全国范围部署开展创建先进机关活动。市委会机关要以创建活动为抓手,以建设学习型、效能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为目标,充实机关干部队伍,提升干部素质,进一步改善机关干部队伍结构,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机关执行力,努力建设团结、和谐、务实、高效的党派机关。
二、以“规划”实施为载体,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2011年,市委会将重点围绕“十二五”规划的制定与实施,履行好职责。
1、围绕主题主线,深入调研力出精品。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就实施教育“中长期规划”,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推进城乡统筹、促进“三农”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升级,加强社会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问题,精心选题,扎实调研,积极建言。要注重发挥会的优势,突出民进特色,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更加有分量的意见建议,注重调研成果的充分利用,畅通表达渠道,使调研成果有效地转化为参政议政的实效。
2、完善调研机制,强强联合形成合力。要不断探索议政调研的新形式、新方法。进一步加强与省委会、专委会、基层组织联手,开展协作课题调研;进一步加强与政府联系部门、市政协专委会、兄弟党派以及兄弟地市民进组织的沟通联系,开展横向互动;进一步加强与会外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领导的联络,充分发挥“专家咨询组”的作用。要广泛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努力为广大会员搭建履职平台,形成共同参与的机制。要继续开展全员参与的“我为家乡献一计”和市直支部在职会员“一人一课题”活动,在此基础上,广泛开展优秀调研报告评比活动。要定期召开老会员、青年会员及“两会”代表委员、“四大员”座谈会,听取和吸收会员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全员联动的参政议政工作合力。
3、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指导提升质量。要进一步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工作机制,健全信息员例会制度,加强对信息员的培训力度,进一步健全考核奖励制度,规范信息的收集、编辑和上报制度,形成一整套规范化的操作程序。要强化对专委会、基层组织的指导,进一步发挥各专委会参政议政第一线单位的作用,广泛、及时、准确地收集反映广大会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拓展社情民意信息渠道,努力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
三、以体现党派特色为着力点,进一步拓展社会服务领域
  2010年,要积极探索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相结合的机制,努力开创社会服务工作新局面。
1、发挥自身优势,尽力做好社会服务工作。要紧密结合“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任务,适应时代的变化和社会需求的转移,努力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做实事。支持职能处室力所能及地开展对西部地区的扶贫工作。坚持我会的优良传统,关注社会民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为各界群众提供服务,努力扩大绍兴民进的社会影响力。
2、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拓展社会服务领域。各级组织要不断提高对社会服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巩固传统优势的基础上,优化和创新社会服务工作的体制和机制,充分调动广大会员的工作热情,将会员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心转化为我会社会服务工作的力量源泉。要加强理论探索,不断提高对社会服务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和可持续性,努力拓展社会服务领域。
3、参与社会建设,立足本职力争双岗建功。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加强与结对共建单位的联系,务实做好民进绍兴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工作,选派教育、书画、文艺等名家参加镇、街社区活动。各基层组织要根据自身优势特点,组织会员广泛开展本职岗位、会务工作“双岗建功”活动,激励会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和会务工作的实际行动,切实做好“双岗建功”优秀会员的推荐和评选工作。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