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0·2


 

在创建学习型党派机关中提升执行力

□ 孟建新

  2005年,民进绍兴市委会就颁发了《创建学习型组织实施方案》文件。通过创建活动,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一是广大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统战理论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二是履职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工作跃上了新的台阶;三是自身建设进一步深入,组织的凝聚力、亲和力和创造力有了显著增强。为适应新形势的新要求,扎实推进绍兴民进的自身建设,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我们在5年创建的基础上,今年又出台了《关于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的意见》文件。其中,要求机关在深化创建活动中创先争优。
  像绍兴民进这样的地市级党派机关有其它的特殊性——“一多三少”,即机关的功能全、事务多;编制少,经费少,职能处室少。既要担负着领导、组织、协调和服务等职能,又要起着桥梁和纽带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讲,机关工作的好坏,它将直接反映着一个派党的领导水平和参政水平,直接影响党派的形象。因此,要提高党派的领导水平和参政水平,树立良好的党派形象,就必须创建学习型机关。实践表明,一切参政活动要正常进行取得良好效果,不仅取决于制度和体制设计的科学化,还取决于机关的执行力,即把思路、决策与部署付诸实施的能力,这是加强参政党的参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基础。创建学习型党派机关是新时期增强党派机关执行力的重要途径。为此,我们在创建活动中,努力做到“四个三”。
  1、树立“三个理念”。一是树立终生学习的教育理念。终身学习是21世纪的生存概念,是世界性的发展潮流。学历有终点、学习无止境。世界飞速变化,知识更新不断加快,新问题、新情况层出不穷,要适应变化的客观世界,每个人都必须把学习从单纯的求知变为生活方式,把学习当成一种境界,一种时尚,贯穿生命全过程,努力做到活到老,学到老。二是树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工作,工作学习化要求把每一项工作都视为一个学习的机会,从工作中学习新方法,增长新知识;学习工作化则视学习为一项必要的工作,像工作一样认真刻苦钻研,并养成良好习惯,使得工作学习一体化,即把学习引入工作,使工作学习有机结合,相得益彰,相互促进,以不断提高党派机关干部自身学习力、创造力,增强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三是树立不断创新的学习理念。学习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学习的目的。学习不仅是为了获取知识或掌握本领,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树立正确思想观念,学会分析解决问题的辩证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培养创新思维,促进工作能力、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提高,并转化为推动创新发展,开拓会务工作新局面的动力。
  2、强化“三个意识”。一是强化危机意识。强烈的危机意识是形成自觉学习的内在动力。前几年,绍兴民进的参政议政工作总是“原地踏步”,要上一个台阶总感到很难。市委会意识到学习是提高参政议政质量的源泉,只有加强学习,才能更好地驾驭参政议政工作。为此,2005年市委会就出台了《创建学习型组织实施方案》文件,“一班人”带着责任学,带着压力学,以学习推进思想解放,以学习促进思路创新,在全会形成崇尚学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推动了参政议政工作跨越式发展,近年来,其质量跃上了新台阶,跻身了绍兴六党派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的先进行列。在此基础上,市委会要求机关干部居安思危,居危思进,使机关干部深刻认识到,创建学习型党派机关,是加强参政党的参政能力建设的本质要求,是实现机关干部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二是强化学习意识。在创建活动中,我们开展什么是学习型机关、怎样建设学习型机关的讨论,使大家认识到,学习型机关是区别于传统意义、屏弃功利上的学习形式,具有持续学习力、创新力,在共同理想价值趋动下,它能使全体机关干部全身心投入学习,并在其中体验到工作快乐,在不断创新中超越自我,形成高度凝聚力和创造力的机关。三是强化使命意识。机关的共同愿景是凝聚干部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市委会针对机关“两软”——参政议政工作软肋、宣传信息“软笔”的状况,针对少数干部暴露出不愿意再吃苦受累的思想倾向和疲惫厌战情绪,提出了“创先争优”的目标,大大地激发了机关干部创一流的激情和斗志,形成上下认同的价值取向,形成新形势下统筹会务工作的动力支撑,并转化为攻坚克难的自觉行动。
  3、突出“三个重点”。一是坚持“三学”。即学理论。市委会始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把理论学习与贯彻落实民进中央、省委会重大部署结合起来,与机关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提高机关干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学文化。加强先进文化知识学习,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用中外先进文化思想浸润机关干部精神家园,提高机关干部的境界、情趣、品位,有效调节机关干部的情感和心理,培养乐观、豁达、宽容的精神和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学业务。市委会要求机关干部以工作岗位为“课堂”,以业务学习为重点,拟制了机关干部在职学习培训计划,以举办培训班、专家辅导、学习研讨等形式,努力提高机关干部的执行力。二是开展“三比”。即比学习。要求机关干部在一月一次的主委办公会议上交流学习心得,在二月一次的全委会上进行主题宣讲,努力为机关干部提供展示才智的平台。比能力。把学习的效果体现到工作实践中,对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优秀干部大胆提拔重用,树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比绩效。以工作绩效来检验学习效果,鼓励机关干部敢于突破常规、大胆创新,并在学习实践中探索出来的新经验,及时形成行之有效的新制度。三是实现“三乐”。即快乐学习。通过开展有文化品味的学习活动,使机关干部在活动中受到熏陶、受到教育。快乐工作。当前,党派机关工作任务重、工作频率快、工作压力大,如何让机关干部释放工作压力,是和谐机关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学习型机关的基本要求。对此,市委会健全了干部休假制度,建立“必谈必访”制度,一年二“游”制度,参与全市机关文体活动,使机关干部能在“苦”中寻“乐”。快乐人生。教育机关干部树立正确的“苦”“乐”观,对讲学习、想干事的人给予机会,对有能力、能干事的人给予平台,对有创新、干成事的人给予地位,激发了机关干部对民进事业的成就感,自我价值得到充分体现。
  4、实现“三个转变”。创建学习型党派机关,重在学习,关键在于践行,其最终落脚点在于一个“变”字。市委会要求机关干部在创建活动中,自觉实现“三个转变”,即由满足于办好具体事务,向议大事、谋全局、当高参转变;由注重眼前工作,向善于从实际出发,主动超前谋划转变;由被动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向主动开动脑筋,创造性开展工作转变。使机关真正成为市委会的办事机构、参谋机构、秘书机构和服务机构,成为执行力超强的政治机关。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