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0·2


 

吸取各地经验教训
做好镜湖高教园区规划的建议


  民进会员、市政协委员董百志反映,近十年来,各地建了很多大学城、高教园区,有的很成功,有的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绍兴镜湖高教园区起步迟,在政策、成本等方面将会遇到比其他高教园区更多的困难和问题,但一个有利条件不容忽略:各地在建设中的经验和教训可作为我们很好的借鉴。关于高教园区规划和设计,我们有如下建议:
  一、在设计方面,必须充分注意镜湖三个区块在功能和状态上的极大差异:湿地——田园、生态、重环保,高铁——繁华、热闹、聚人气,高校——幽静、人文、有灵气,稍不留意它们之间就会发生冲突和不协调,所以在整体设计上一定要特别注意高教园区与周边环境的和谐与统一。例如,为防止寒暑假学生放假期间园区变成死城,高教园区的周边应该建一些居民社区起缓冲作用;再比如校园需要有宁静的环境,要防止高铁车站人流喧闹对教学的干扰等等。
  二、在高教园区楼群外观的规划设计上,要防止千校一面的现象发生,园区内各校的建筑风格要符合自己的办学特色,设计出自己的个性。如越秀外国语学院的校园就应该是欧式的风格,元培学院则可参考老北京大学的建筑格局来设计。落户在高教园区的各校总体上要尽可能做到外观视觉上的协调,尤其是要重视不同风格区块之间过渡的艺术性。
  三、教学用房在投入使用后,使用者往往会挑出很多问题和不足,因此高教园区的办公、教学、住宿、餐饮、体育用房和其它一些附属设施的功能和格局,事先应认真征求使用者的意见,经科学的论证后拍板。
  四、既然是高教园区,就一定要考虑资源共享问题。资源共享应该包括各高校之间的共享、园区与周边居民社区的共享,例如体育场馆设施、大会场、食堂和图书馆是否考虑共用,高教园区与母体高校之间的交通建议能公享共用,待高铁站建成后,更可利用公交的社会资源,以降低办学成本。
  五、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将一直会是一个大问题,建议在高教园区的总体设计中给“大学生创业园”留一个区块,该区块在位置上最好不要太偏,让它能真正能起到窗口作用。
  六、各不同性质的学校,投入机制、隶属关系等各不相同,政府要建一个强有力的高效的班子来领导、协调各方关系,解决具体问题。同时政府要尽可能地加大对相关高校的投入和支持,人们期待高教园区的建设高质量地按期完成,不留后患、少留遗憾。
(此社情民意已于5月21日被市政协采纳,专报丁晓燕副市长)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