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0·2


 

借鉴执政党建设经验,努力建设学习型参政党

严隽琪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战略部署。民进作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亲密友党,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首要的任务就是以中国共产党为师,借鉴执政党建设经验,按照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基本要求,立足民进实际、突出民进特色,努力把民进建设成为与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相适应的学习型参政党。
  如何把建设学习型参政党落到实处?
  一是各级领导班子要提高认识、做出表率。建设学习型政党,领导干部是关键。一要带头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各级组织的领导班子要把握学习型组织的理念、特征和要求,提高对建设学习型政党的目的、任务的认识,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带着要求学;二要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的学习制度;三要担当起领学之责,做好各级组织开展学习的“设计师、指导员和服务员”,做好思想动员和典型引导,在各级组织中营造崇尚学习、善于思考和研究的浓厚氛围。
  二是要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结合。履行参政党职能要坚持与时俱进、紧紧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民进作为参政党,履行职能所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参政议政的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要求越来越强,面临的人才瓶颈和知识难题亟待破解。我会要积极适应执政党和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努力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进一步提高我会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要以建设学习型机关和创建先进基层组织为重要抓手。当前我会各级组织机关要加强能力建设:一是提高学习研究的能力,更好地为领导班子决策发挥参谋作用;二是提高执行的能力,高效务实地把领导班子的意图、决策和计划从蓝图转化为现实;三是创新发展能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敏锐地提出新思路,善于采取新举措,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四是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地为基层和会员做好服务工作。建设学习型参政党要做好强基固本的工作,大力加强基层学习型组织建设。要将创建活动与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相结合,把创建活动作为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一个重要抓手,在创建活动中探索基层组织建设新方法、新经验,为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提供一个个鲜活案例。
  四是要与继承和弘扬民进的优良传统、充分挖掘和利用我会的学习资源相结合。既要将学习、继承和弘扬我会的优良传统作为重要内容,又要在实践中不断地挖掘、总结和提升优良传统的现代价值。我们要继续充分挖掘民进前辈们的崇高精神和感人事迹,发现、培养和宣传民进各级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先进典型,作为我们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最好教材,使广大会员感到模范人物就在身边,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让民进的好传统、好作风代代相传,在全会中倡导“立会为公”的价值观,引导广大会员和机关干部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平凡的工作中无私奉献。
  (注:作者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摘选于人民网“人民论坛”)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