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9·3


 

为了母亲湖的微笑

□ 杨晔城

  

  鉴湖又叫镜湖,在绍兴城西南1.5公里,为浙江名湖之一。俗话说“鉴湖八百里”,可想当年水域之宽阔,湖面之清澈。作为绍兴的母亲湖,鉴湖使得绍兴充满灵气和魅力,才有“山阴道上行,如在镜中游”之美誉。然而今日的鉴湖,由于种种原因,水上、岸上以及鉴湖周边的一切,仍有太多与水环境不相容、不相称、不协调的建筑、垃圾、污染等等,鉴湖整治迫在眉睫。保护鉴湖文化风貌,再现鉴湖秀丽风光是每个绍兴人的责任与骄傲!绍兴民进会员王佐才和他的民间考察队就是其中一支重要的民间力量。
  今年68岁的王佐才是民进文艺支部老会员——一位有着丰富文物鉴定经验的文物鉴定师。照常说,这位退休老人应该在家颐养天年,尽享天伦之乐。如果要发挥余热搞点“创收”,在收藏热的今天也是机会多多。然而,王佐才和他的志同道合者却无悔地选择了守望鉴湖。
  头戴草帽、背着相机、骑着自行车、带着笔和纸、自备干粮和水……从2004年4月到2006年6月,两年多的时间里,这支7人组成的民间考察队都以这副装扮出现在鉴湖之畔。他们中既有绍兴文理学院教授、土木工程师、文物考古工作者,又有对当地情况相当熟悉的村民,考察队发起人之一并任考察队队长的就是王佐才。考察伊始,考察队员们就详细规划了一份考察计划,第一步是沿东汉马臻筑造好的鉴湖延伸路线,粗略考察鉴湖水域范围,以便有个直观印象;第二步是详尽考察现存鉴湖水利设施、人文景观和典故;第三步是提出如何保护与开发、利用好现有的鉴湖水系,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考虑出一本书。古代鉴湖水面号称“八百里”,后来围湖造田,鉴湖水域有所减少,但从曹娥江到夏履江,东西跨度仍有50公里。  2004年5月3日一早考察队首发,队员们从鉴湖大桥出发向西沿河岸路前行,沿路崎岖不平,人在自行车上颠簸。沿河一直向西,进入柯岩风景区,柯岩风景区把沿河江路围进风景区,不能沿河江路前进,大伙费了好大劲才绕出柯岩风景区,时间已到上午10时许,队员们都跑得汗流浃背,大家在河中洗了脸、擦了背,稍事休息了一下又继续前行。考察队本想一鼓作气向西抵到夏履镇的夏履江,但从湖塘村开始走了没多久,沿河江路不是被村造屋占用,就是被厂房占用,无法沿河前进,要绕公路行进,他们折东沿104国道回城。下午,回到鉴湖大桥时,天下起了倾盆大雨,队员们个个都淋成了落汤鸡……
  两年多来,类似这样的“磨难”数不胜数,让队员们坚持下来的是对鉴湖的热爱和他们心中的那个蓝图——沿着鉴湖水系去挖掘人文景点和典故,然后整理出来。初略统计,两年多来民间考察队骑车行程竟达上千公里!
为了重拾失落的鉴湖,考察队员重点考察了一些历史遗存,还总结出了“鉴湖十一景”:东跨湖桥、马臻墓(太守庙)、快阁、景钟堰、小云栖禅院、杏梅桥、画桥(乌龟山)、陆游故里(行宫山)、梅里尖山(梅峰寺)、柯岩风景区、十里湖塘(西跨湖桥)等。但是,他们也发现,鉴湖距离旅游开发还有相当距离。如偏门头东跨湖桥附近的马臻墓,立了一块浙江省文保单位的碑,但墓前铁门落锁,里面杂草丛生。马臻墓旁是马太守庙,据附近居民说,纪念马臻活动以及维修都是当地老百姓自发在搞,庙的规模有些小,旁边房子破破烂烂。另一水乡风景点——钟堰庙也是当地老百姓自筹资金在重建,以至于原来水上戏台被毁后,重建的戏台在陆地上,而且造得也较粗糙。湖塘现存的“七尺庙”是我市第一大社庙,但现在给某酒厂当仓库……
  近期王佐才已将考察结果整理成初稿,准备就目前可以进行旅游开发的鉴湖历史遗存出版一本专著。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