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9·2


 

既要服务国家的科学发展又要实现民进自身的科学发展

民进中央主席 严隽琪

  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民进更好履行职能、加强自身建设的客观需要,是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的体现。要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结合起来,深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增进民进的政治认同和目标认同。
  政治信念、政治立场是政党最重要的存在标志。民进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进一步巩固政治交接成果,深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教育活动,团结带领广大会员,继承老一辈民进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要加强理论学习,夯实共同的政治基础。要把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民进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特别要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时代意义;要注意分析民进会员的新情况,认真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思想引导的特点和规律,探索有效的方式和载体。
  要开展形势教育,进一步明确肩负的历史责任。要引导广大会员正确认识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既要充分估计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又要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把我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共迎挑战的信心。
要进一步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增进“道路认同”,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是民进老一辈领导人当年作出的正确的历史选择,无论时代怎样变化,这条“正道”不能偏离。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和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要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传统教育,学习会史会章、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继承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引导广大会员充分认识我国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优越性,自觉抵御西方多党制、议会制的影响。(注:此文是从全文中节选)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