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9·1


 

数典忘祖,还是另有隐情——质疑绍兴文理学院“百年校庆”

  最近在报纸上看到一则关于“绍兴文理学院百年校庆”的启事,颇感意外和惊讶。绍兴文理学院是什么时候批准建立的,是在什么基础上建立的,其前身是什么,后来是怎么演变发展过来的,凡稍有点年纪和阅历的绍兴人对其来龙去脉是了如指掌。算起来这前前后后充其量也就是五十几年工夫的事,怎么一下子变作“百年华诞”了呢?!
  绍兴文理学院的历史其实并不复杂。众所周知,1996年成立的绍兴文理学院,是由原绍兴师专、绍兴高专等几所高校合并组建的。其中办学历史较久的是绍兴师专。绍兴师专1978年开始筹建,1980年正式批准建立,在筹办期间以浙江师范学院绍兴分校的名义招生开学。绍兴师专是一所普通高等专科学校,其前身是中等专科性质的绍兴地区师范学校。绍兴地区师范学校创办于1956年,初名浙江省绍兴师范学校,1970年改名绍兴地区师范学校,1978年浙江省革委会批准在该校基础上建立浙江师范学院绍兴分校,而作为中专的绍兴地区师范学校则于1979年最后一届中师生毕业后停办。这一演变过程清楚地显示,作为普通高等学校建置,绍兴文理学院办学历史应该自1978年建立浙师院绍兴分校始,其“校龄”迄今31年;而追溯办学历史渊源,则应该从其前身浙江省绍兴师范学校创立的年份1956年开始,其“校龄”迄今53年。以上这些情况在官修的《浙江省教育志》(浙江大学出版社2004年第一版)、《绍兴市教育志》(上海教育出版社1994年第一版)、《绍兴市志》(浙江人民出版社1996年第一版)等志书中都有案可稽,乃是不可更易的历史事实。
  当然,在绍兴近代和现代历史上,还先后出现过几所创办较早而办学时间不长的师范类学校。其中最早的是创办于1909年的山会初级师范学堂(后改绍兴县立初级师范学校),辛亥革命后,周树人(鲁迅)曾在此做过几个月校长(时称监督);民国成立后易名为浙江省立第五师范学校,1923年并入省立第五中学(今绍兴一中),1931年省立五中师范部停办。另一所是抗日战争后期创办的绍兴县立简易师范学校,于1949年停办。此外还有几所。这都是民国时期的断代学校,与新中国成立后于50年代中期创办的绍兴师范学校毫不相干,既不存在办学历史的前后继承关系,也不存在办学要素(如校舍、校具、教师、学生等)的相互接续关系。这些也都在有关志书上有案可稽,同样是不可更易的历史事实。
  但绍兴文理学院“百年校庆公告”显然是混淆了一所学校的发展史与一个地方的教育发展史的界限,把近代以来绍兴境内举办过的几所师范类学校几乎一网打尽,统统视为自己的“前身”,纳入本校的发展史,从而使其“校龄”得到成倍膨胀,故有“百年华诞”之说。这分明是认错了祖宗,把与本校沿革毫无联系的其他学校当作自己的祖上,可谓数典忘祖。
  但细究之,这恐怕并非由于对某些历史细节的忽视或者无知造成的失误。一所学校的办学历史有多久,正如一个人的年庚几何,这是明摆着的,无须多少学问,也无须繁复计算,只要有实事求是之心,无弄虚作假之意,一般人都是不会搞错的,更何况一所智者云集的高等学府。因而我怀疑内中是否另有隐情?
  我甚至怀疑,校方是不是出于为学校由“学院”升格“大学”造势而取此策?把绍兴近现代历史上曾出现过的这几所断代学校特别是把山会师范学堂移植进去,其历史到今年刚好是一百年,“百年老校”本来就不多,这在同类学校中更是稀罕,无疑可使自己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再者,当年鲁迅曾经出任过校长(虽然只有几个月时间),这更是稀缺资源,其名人效应必将在升格评估中产生重要影响。于是为了增加筹码,不惜移花接木,穿凿附会,以成就“百年华诞”之说,忽悠世人。
  学校尤其是高等学校最崇尚最珍重的是“求是”精神,最鄙视最憎恶的是对“求是”精神的抛弃和亵渎。我爱绍兴,我尤爱真理。我始终无条件地坚决支持绍兴文理学院为争取升格所做出的一切努力,期盼早日圆我绍兴人的大学梦;但我坚决反对并抨击为达此目的而置历史事实和神圣的大学精神于不顾的校庆造假行为,这实在是一着昏招。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