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8·4


 

民进绍兴市委会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工作总结

  按照民进浙江省委会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部署,民进绍兴市委会于2007年7月全面展开。一年多来,在民进浙江省委会悉心指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我会各级班子精心组织,广大会员积极参与,整个学习教育活动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安排有序、工作扎实,较好地完成了学习教育活动在各阶段的各项工作,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具体做法
  市委会按照“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抓住核心、体现特色、科学有序、扎实推进”的总体要求,创新学习教育活动的方法和途径,丰富学习教育活动的内容,使学习教育活动既生动活泼又扎实有效开展。具体做法是:
  1.成立领导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市委会决定,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由市委会集体领导,主委亲自挂帅、专职副主委具体负责、其他副主委、委员密切配合。一年多来,在市委会集体领导下,先后召开学习教育活动专题会议6次,宣传动员会、主题教育活动、阶段性总结和经验交流活动4次;主委办公会议多次听取活动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阶段性工作作出安排。市委会还专门下发绍市民进[2007]14号《关于对“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督导的通知》文件,要求市委会委员对所联系的总支、市直支部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督查指导,以确保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务实开展。
  2.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为使工作方案更切合实际,在制定方案前,市委会领导多次听取基层同志对搞好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并征求市委会班子成员的意见。在此基础上,按照省委会的《实施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民进绍兴市委会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提出了努力实现“三增强三提高”的基本目标,要求正确把握和处理好传承与发展、重点教育与普遍教育、班子先行与整体推进、阶段性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理论学习与深入实践、自我教育为主与争取党组织帮助支持六个关系,做到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工作措施和经费保障四个到位。各基层组织及时调整工作计划,把学习教育活动贯穿于支部活动的始终,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3.突出主题教育,增强活动效果。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政治交接的丰富内涵,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突出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主题,继承和发扬民进老一辈领导人的优良传统,以领导班子和骨干会员为重点,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工作。具体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等,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二是坚持优良传统教育。继承和发扬民进老一辈领导人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三是坚持国情政策教育。努力使广大会员客观认识全省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正确认识和对待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思想统一到中共中央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上来。四是坚持服务大局教育。进一步增强时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两创”总战略献计出力。为了创新学习教育方法,增强学习教育效果,在活动中市委会坚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市委会继续坚持“巩固老阵地,开拓新领域”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在加强学习、提高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参政议政意识、培养参政议政人才队伍、改进参政议政工作方法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二是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在“三下乡”、西部支教、慈善事业等活动中创出绍兴民进的特色和品牌。三是与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建设相结合。通过暑期主题读书会、市委会专题学习会和各级培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会员的理论水平,增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写,提高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会员的政治水平,增强从全局观念去判断形势的能力;通过搭建平台、创设载体,提高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会员的参政议政水平,增强承担起参政党历史使命的能力。
  4.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工作落实。在实施过程中,注意把握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法,促进工作落实。一是抓学习,夯实思想基础。市委会要求会员自学重要文献不少于5篇,自学时间不少于10小时,并组织开展了学习心得和统战理论征文活动。一年多来,共收到应征文章72篇,其中15篇学习心得编发到绍兴民进网上,28篇理论文章被市委会评为优秀论文,受到表彰和奖励。二是抓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市委会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宣传活动,编发了重要学习文献目录,并把文献刊登在绍兴民进网上;在《绍兴民进》会刊、绍兴民进网开辟了学习宣传专栏;市委会委员人人撰写宣讲稿,下基层进行宣讲。尤其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和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之际,通过参加纪念大会、专题讲座、咨询服务、征文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广大会员“继承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思想基础得到了进一步巩固。三是抓平台,实现交流互动。通过举办暑期读书会、报告会、专题讲座、征文活动,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搭建了交流互动、启发思路、借鉴经验、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市委会还组织骨干会员到井岗山等革命圣地进行传统教育。四是抓培训,提高教育效果。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坚持把工作重点放在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和骨干会员的理论学习上,确定重点培训对象,分层次组织培训。一年多来,市委会班子成员有18人次先后参加了上海市委党校、省委党校、省社院、市委党校学习培训,有7名骨干会员先后参加省社院学习培训,有9名骨干会员、32名新会员先后参加市社院学习培训。五是抓查摆,广泛征求意见。坚持开门搞活动,市委会正、副主委深入各基层组织广开言路,先后召开4次老领导、老会员和骨干会员座谈会征求对领导班子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情况的意见。同时,发放336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摸底调查问卷”,在全体会员中进行了问卷调查,深入了解会员的思想动态和我会自身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六是抓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市委会针对会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结合自身与本届班子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情况,认真进行对照检查,查明根源,分析原因,交流思想,统一认识,认真总结经验,修订完善了各项制度,把学习教育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建立起长效机制。
二、主要成效
  这次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绍兴民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的一次成功实践。这次活动取得的主要成效是:
  1.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市委会始终坚持把搞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作为贯穿我会一切工作的主线,把巩固绍兴民进历届领导集体、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在长期实践和发展中形成的共同理想和信念融入思想政治建设全过程,大力倡导理性思考,自觉把理论学习与参政党理论建设和工作实践紧紧结合,围绕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重要战略思想,针对加强参政能力建设、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等工作实践,开展理论研讨,组织征文活动,应征论文的数量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高。近二年来共收到应征论文57篇,从中评选出优秀论文28篇。其中,有2名会员所撰理论文章入选大型历史论著《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与实践》,有2名会员所撰理论文章被入选省“社院杯”,评为优秀论文,先后刊登省《联谊报》,有1名会员撰写的两篇理论文章先后被刊载在《开明》杂志上。市委会不但注重参政党战理论的学习和研究,还十分注重理论研究成果的运用和推广,充分利用其会刊和网络,及时发表当年获奖的优秀论文,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阅读,有些则已转化为实践成果,被吸收到市委会决策和具体工作之中。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基层组织活动状况趋向良好,发展更加平衡,班子更加团结,凝聚力、亲和力不断提高,组织活动内容形式丰富多彩,连续二年基层组织达标率均为100%。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会员在政治上更加坚定、成熟、理智,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能力显著增强,涌现出许多先进典范。2007、2008年度,市委会先后被省委会评为组织建设、学习宣传工作先进单位,4个基层组织先后被省委会评为“民进浙江省先进基层组织”。
  2.参政议政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市委会坚持立会为公、参政为民,围绕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特别是教育、文化、“三农”等领域的改革与发展,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各种渠道,议政建言,献计出力。与此同时,不断探索议政调研的新思路、新形式、新方法,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调研课题管理、成果奖励制度,推行调研课题招标与申报制度,广泛调动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参政议政积极性,加强上下联动,开展横向互动,进一步完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网络、渠道和考核机制。去年,我会各级“两会”代表、委员共提交建议案、提案130件,市委会集体提案《关于完善我市社会化养老保障体系的建议》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有2名会员在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1名会员在市人大常委会上作专题发言,有3名会员在市政协常委会上作专题发言。今年,我会各级“两会”代表和委员共提交建议案、提案153件,市委会集体提案《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积极推进绍兴农业又好又快发展》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在政协绍兴市六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大会仅安排5个界别的代表发言,绍兴民进列入首位。今年以来,市委会先后完成调研课题10项。近二年来,来自全市会员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350余条,经过筛选,通过《绍兴民进信息》,共编发社情民意信息39期。其中报省委会13条,采用12条;报市委办1条,被中共绍兴市委政策研究室、绍兴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主办的《绍兴政研》(决策参考)刊载;报市政协26条,采用9条。向市政协递交“金点子”35策,其中5策先后刊载在《绍兴日报》上。报市委统战部金点子27策。2008年度市委会被省委会评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3.社会服务领域得到进一步拓展。市委会坚持“发挥组织整体优势,立足绍兴民进特色”的原则,巩固传统优势,开拓服务领域,努力探索新的工作机制,创造新的工作方法,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实效,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一年多来,市委会先后举办了慈善年夜饭,与绍兴市博物馆等单位组织举办了“我心中的故乡”——外来务工子女书画展邀请赛,成功举办“民进浙江绍兴第二期西部教师培训班”,组织慰问了武警杭州支队十一中队,创办了“绍兴残疾人创业培训基地”,举行了“送温暖、献爱心”扶残助残活动,与各党派市委会、工商联在城市广场举行了“薪火相传,共创未来”大型宣传服务活动,民进绍兴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成立,和省委会联合慰问了武警驻省府警卫中队,积极参加由市委统战部组织开展的“走进儒岙”大型三下乡活动,和省委会联合在诸暨市青山小学举行捐赠助学山乡行活动,等等。特别是今年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绍兴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情系灾区,纷纷在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向灾区捐款。为进一步表达绍兴民进支援抗震救灾工作的决心,市委会号召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再次行动起来,以缴纳“特殊会费”的方式支援地震灾区,300多名会员又慷慨解囊,8万余元的“特殊会费”迅速汇集一处。饱含绍兴民进会员奉献爱心的69万余元以最快速度汇往慈善机构和民进中央。在这次抗震救灾活动中,绍兴民进涌现出了许多感人肺腑的事例和先进人物,它让我们看到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带来的成果。2007年度市委会被省委会评为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三、经验体会
  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民进中央针对新时期参政党面临的加强自身建设和肩负的历史使命作出的重大决策。总结这次学习教育活动,我们的经验和体会是:
1.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是搞好学习教育活动的关键。充分认识政治交接的重要意义,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个主题,突出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这个重点,把握增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这个关键。只有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才能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健康发展。
  2.深刻理解政治交接的丰富内涵,是搞好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基础。政治交接,一方面是组织人事上的新老交替,另一方面是思想上的继承和发展。传承政治理念和优良传统,是实现参政党价值的基础,是增强参政党的生命力的源泉。坚持把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全过程,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善于运用广大会员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提高学习教育活动成效。
  3.注意把握政治交接的重点对象,是搞好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原则。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重点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骨干会员。在具体工作中,注意处理好重点教育与普遍受益的关系,在着重抓好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会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有影响的骨干会员,机关干部“三支队伍”的同时,兼顾普通会员层面的学习教育,实现了全面提高广大会员“三增强三提高”的目标。
4.建立政治交接长效机制,是巩固学习教育活动成果的客观要求。在活动中,始终重视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并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建立起长效机制,巩固学习教育活动成果,为加强自身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5.坚持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相结合,是搞好学习教育活动的有效途径。坚持以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推动参政党职能的更好履行,以参政党作用的发挥来体现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做到推动政治交接和服务工作大局“两促进、两提高”。
  6.主动争取中共党委和统战部门的指导帮助,是搞好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保证。在活动中,各级组织既坚持自觉、自主、自为的原则,又主动争取党委和统战部的支持帮助,主动向统战部领导汇报学习教育活动进展情况,重大活动邀请统战部领导参加,取得指导和帮助,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008年4月15日,民进浙江省委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大会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在杭州中北大酒店举行。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上,大会仅安排5个市委会作交流发言。孟建新副主委代表民进绍兴市委会在大会上作了《扎实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开创绍兴民进工作新局面》总结性发言,受到省委会领导的肯定。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是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是思想建设的核心内容。各级组织要切实巩固和充分运用这次学习教育活动取得的重要成果,把思想教育和经常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抓实抓好学习教育活动成果的深化工作。
  2008年12月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