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8·4


 

记住2008

晓 舟

  2008年,一个注定要被永远记住的年份。在这一年里,我们和全中国人民一起经历了大惊、大悲、大忧,同时也体验了大喜悦,萌生着大期盼。
年初,一场罕见的冰雪。大雪压断了电缆,冰破了水管,阻止了人们回家过年的脚步。措手不及,忧心忡忡!我们担心着滞留在车站、蹒跚在山路上的兄弟姐妹、父老乡亲……
5月12日下午2时28分,西南中国大地剧烈震抖,汶川8级大地震。数万生命在霎间消失,上千万人家园被毁。举国哀悼,汽笛长鸣。空前的灾难,也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大义、大爱,我们民族在这灾难面前表现出空前的凝聚力!我们和灾区的同胞手挽手,齐声吼:中国挺住!
八月,大难后的中国,迎来了举世瞩目的盛典——北京奥运会。一代又一代人的强国梦一朝成真,怎能不竭尽欢乐!怎能不倾国倾城!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在“鸟巢”一次次升起,《义通军进行曲》一次一次奏响,大悲与大喜,如火和冰的撞击,那春雷般的回声,震荡在每个人的心底。
秋风秋雨愁煞人。受金融危机影响的,绝不止纽约城那还不出房贷的老太太,大洋这边的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也在经受着风暴的洗礼。油价、房价、股价,市场风云诡谲莫测;看病、上学、养老,本本都是念难的经。数万家企业面临着重重危机,平抑物价、重视民生、环境保护、产业转型,考量着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功力”;“毒奶粉”事件、“溃坝”事件,还有层出不穷的腐败窝案、串案,也在考量执政党的执政能力。
考验不断,困难重重,但是我们没失去希望,我们一次一次强化着必胜的信念!“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大难面前空前团结,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显著特征,延绵数千年而不衰。百折不挠,勇往直前,这是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念,虽千回百转总不停下脚步!
让我们记住2008——改革开放的第30年!满怀新的希望,携手走向明天!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