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7·8


 

不问苍生问鬼神

□ 吴杭民

  已经记不清从何时起,政府公祭成了时髦。“这浪费的都是公共财政,是纳税人的钱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赵园,在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很有些激动。
最近几年,全国各地祭炎帝、祭大禹、祭伏羲、祭诸葛亮、祭包公、祭武则天、祭柳下惠,无所不祭。而和一些政府的热情形成天壤之别的是,民众一直在呼吁政府不应该扮演公祭组织者的角色。地方政府力争将公祭上级别、上档次,民间的声音却一再指出,这是比“面子”、赛“政绩”,折射出部分官员扭曲的政绩观和浮躁心态。
  政府大搞公祭活动的钱是地方官员自己掏的腰包吗?显然不是,是广大纳税人的钱!在一些贫困地区,解决百姓的民生问题资金匮乏,地方政府却挥金如土,也热衷于搞公祭活动。有媒体披露,国家重点贫困县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耗资1500万元举办了一次女娲公祭大典。此后,当地官员出来解释称“只花了740万”。740万,在一个贫困地区,能为百姓谋多少福利啊?
  更令人担心的是,一些穷地方很多关系民生的事业、项目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现在却把有限的资金大手笔地“贡献”给“面子工程”,民生福祉自然被“束之高阁”。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不是在2003年就公开“预测”:“炎帝、伏羲、女娲、尧、舜、禹等等,还有大批地方神、民族神、行业神”都将进入“政府公祭”的行列?果不其然。你方祭罢我登场。不问苍生问鬼神,这难道也是“执政为民”吗?希望各级人大能及时叫停劳民伤财的政府公祭活动。把有限的财力,用到解决民生问题的刀刃上。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