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7·8


 

建设和谐社会
民主党派准备好了吗?

□ 上虞市总支 马亚振

  和谐社会建设的政治架构必然要赋予民主党派更加重要的历史使命,照顾同盟者利益是中国共产党在和谐社会建设中提出的一个政治承诺。让参政党的精英参与人民共和国政权的实施,已经从民主政治架构的理论探讨成为以法治国的、和谐治国的现实需要。将政治的参与提到“利益”的层面来讨论,这毕竟让人感到新鲜。由于文化的传统习惯,让中国知识分子一向羞于谈“利”,将“义”与“利”作为“鱼和熊掌”式的对立,两者不可兼得时,则必然是“舍鱼而取熊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就是能够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所谓和谐,实际上就是社会体制中各个民族、阶层,各种派别、团体,在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方面的相对均衡,包括城市与乡村、穷人与富人、社会强势与弱势、执政党与参政党等等,如离开了“利益”这个基本点来谈和谐,是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的。
  随着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的深入人心和民主党派本身的努力,近年来,民主党派的政治地位得到了很大提高,民主党派在广大中共党员和人民群众中,已经不再是“异端”分子,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党派中的优秀分子参与“执政”的实例也在不断增加。今年以来,国家最高行政机构中,连续有两名党外干部出任了正部级官员,这应该算是一个十分“利好”的消息。但是,作为民主党派本身,是否也应该对自己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在共同参与和谐社会建设政治格局中,民主党派,你准备好了吗?
  第一个问题是:民主党派中有足够的参政人才储备吗?应该承认这样一个事实:中国共产党经过了几十年的执政经历,不但积累了极为丰富的执政经验,同时也集聚了大量的治国人才。在建国初期,中共党员里最缺少的是知识分子,然而当今中国的知识分子中,最出色的却几乎全在共产党里面。民主党派是由知识分子组成的政治派别,党派内有不少优秀知识分子,有的还被赋予各种领导职务。但是从总体看,民主党派的政治准备还是很不充分的。民主党派里面有一些相当出色的代表性人物,他们的人品才华,道德文章,无可厚非。但由于这些知识分子曾经在很长的时间里被政治“边缘化”,他们的政治经验和执政经验是相当缺乏的。对这一点,新上任的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也坦率承认自己“从政经验”方面的不足。照顾同盟者利益的提出,实际上就是承认民主党派在从政方面处于“弱势”地位的事实。作为一个政治派别,如果自己没有内在的“强”,光凭“照顾”来改变外在的“弱”,那是不行的。为了“凑”齐民主党派参政的“碗头”、不得不以降低标准,搞平衡来满足党外干部安排的数量,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结果。民主党派如果因这样的“参政成果”而沾沾自喜,那更是十分堪忧的。所谓参政,并不只是一种政治待遇,更是一种治国安邦的重任,要是担当不了这重任,不但参政者个人成为尸位素餐的摆设,更重要的是会误国误民。所以,在民主党派里面,集聚、培养一大批参政议政的精英,有参政能力的后备干部,不可不谓是党派建设的当务之急。
  第二个问题是:民主党派成员在参政中如何能避免、克服腐败这一顽疾?执政党中的贪污腐败分子是人民群众最为痛恨的。中共党内确实也出现了许多腐败分子,反腐败成为中国共产党巩固其执政地位的一项重要任务。在这样一种前提下,也有人说,党外干部比较清廉,多用党外干部可以减少腐败案例的发生率。对此,笔者不敢苟同!从已经发生的腐败案件比例上看,党外干部腐败的个案确实要比党内干部少得多,但是,这并不能证明党外人士掌权就必然清廉。党外干部中腐败分子数量少,主要是因为在执政官员中,党外干部数量少,而掌握实权大权的党外干部更是少上加少。腐败现象的产生,与本人是什么党派,或者性别是男是女,其实毫无关系。早些年,也曾有人鼓吹,有要多使用女干部,理由是女干部胆子小,不敢搞贪污腐败。但从近年的反腐败实践看,女性的腐败比男性实在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甚至连女性对家庭、子女的重视和爱怜的天性,也成了她们变本加厉贪污腐败的动机之一。从制约措施上来看,党员干部在当上了各级领导以后,至少在形式上,党内还有一整套严密纪律的约束,而民主党派成员一旦成了执政的官员,基本上不用再受自己党派内部纪律的约束。事实上,在民主党派内部,也还没有形成党派成员参政方面的纪律条款。因此,尽快地建立党派对其成员参政纪律、制约措施、建立廉洁参政的教育机制和约束机制,也是十分必要的。
  第三个问题是:民主党派如何培养自己参政从政的“后备干部”?民主党派中参政人才的缺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共产党以它博大的胸怀,把培养党外干部列入干部培训的整体计划,努力帮助民主党派培养优秀后备干部。但是,民主党派不能满足于等待被培养和被提拔,而是要有自己的培养和选拔干部的完整机制。加强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建设已经在近年中被反复提及,但是民主党派内部,干部培养体系、干部的竞争机制还是相当不完整的。加强党派成员特别是党派干部参政能力的培养应是当前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
做合格的参政党,发挥参政党的应有作用,机遇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但更为重要的是参政党自己必须有所准备,套用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宣词就是“准备好了吗?”回答:“时刻准备着”。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