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7·8


 

绍兴民进一调研报告被《绍兴政研》刊载

  3月24日,中共绍兴市委政策研究室、绍兴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主办的《绍兴政研》(决策参考)第9期刊载了民进绍兴市委会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积极推进绍兴现代农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引起中共绍兴市委副书记史济锡的高度关注。3月27日,史济锡在《绍兴政研》首页上予以批示:“建尧同志:民进绍兴市委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积极推进绍兴现代农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分析现状,查找不足,如何加强说得很清楚,是对我们加强新农村建设、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一个很好的调研报告。希市农办牵头,研究具体的落实推进意见”。3月28日,市农办主任阮建尧接到史济锡副书记批示后,即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结合新型合作经济调研,积极采纳民进绍兴市委会的建议,抓紧搞出实施意见。民主党派市委会在中共绍兴市委“决策参考”上刊载调研报告尚属首例。
  该课题是民进绍兴市委会2007年重点课题,由会员陈小伟任课题组长、组员张建功执笔,历经半年多的“研磨”,从课题的可行性论证到课题的实施,从实地调研到理性思考,从理性思索到实地考证,从课题组到市委会领导,反反复复,精雕细琢。课题组在孟建新副主委带领下,走遍了县(市、区)乡镇街道、农业龙头企业、农户家庭,走访了市农办、市(区)农业局等相关部门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陈伯怀主委亲自主持该课题研究会四次,每次在会上对课题组都提出明确要求,作出指导性意见,并亲笔修改调研报告。课题组成员更是尽心尽力、脚踏实地、昼夜伏笔,为课题报告的形成作出了不懈努力。
  报告对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传统农业向高效生态农业转变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对我市农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如农业基础薄弱,规模化程度偏低,市场竞争力不强,抵御风险能力较弱,资金短缺问题严峻等,加以透析。对发展我市现代农业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创新土地流转方式,走规模化经营之路;二是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三是要走科技兴农之路,加速提升农业生产水平;四是要构建农业保险制度,为农业生产撑起“保护伞”;五是要强化金融、工商的支持,为农业现代化进程助力。
  据悉,此调研报告已被列入市政协六届二次的大会发言。 (子 民)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