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7·12


 

民进绍兴市委会2008年工作要点

  2008年,民进绍兴市委会要以中共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民进十大精神,以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本着“团结、民主、奉献、创新”的宗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促进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作出新贡献。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2008年市委会工作:
  围绕一个目标:履行好参政党职责。
  突出两个重点:提升参政议政质量;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着力做好五方面工作:
  1.深入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一是在前一阶段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基础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听取意见,切实查找在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市委会领导班子要在一定范围内听取意见,充分交流思想;基层领导和骨干会员要围绕思想认识和会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教师会员要反思教育过程中是否切实推进素质教育;企业界会员要反思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否有明显成效。二是针对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摸底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市委会、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都要及时总结,分析问题,查找原因,提出整改意见。4月市委会将召开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三是以纪念“五一”口号发表六十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后阶段工作,巩固学习教育活动成果,以此进一步推进我会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2.扎实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一是制订好“2008年各职能处室、专委会工作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各处室、专委会的参政议政职能。二是精选好议政课题。要扩大会员的有序参与,及时召开“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和老会员恳谈会,定期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整合参政议政资源。三是制订好“2008年议政课题调研工作实施意见”。要充分调动课题组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力求出精品。四是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集聚基层、骨干、社会力量,切实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密切与社会各阶层代表人士联系,力争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去年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
  3.努力打造学习型党派组织。一要制订深化建设学习型党派组织实施计划,巩固和深化近二年来创建学习型党派组织的成果。二要进一步健全学习制度,强化学习意识,丰富学习内容,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办好暑期读书会、理论研讨会和骨干、新会员培训班。三要根据新时期、新形势的需要,加快绍兴民进网站建设,拓宽学习平台。四要完善激励机制,对在巩固和深化中涌现出来的学习典范及时进行表彰和奖励。五要以“建设学习型党派组织”为载体,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重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
  4.发挥优势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一要开展好以弱势群体为对象的扶贫助残工作。不断探索动员组织广大会员积极参与社会慈善事业的实践活动,加大科教扶贫力度,有针对性地制定扶贫助残计划,创办好“绍兴残疾人创业培训基地”。二要开展好以贵州省为主的西部教师培训工作。积极探索上下联动、左右联动、会内外联动新的培训联动机制,不断探索新的培训方式,协调好民进上级组织、市教育局、市直学校的关系,调动会内会外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举办好第三期西部教师培训班。三要开展好以科教为主导的“三下乡”服务工作。不断探索新的服务模式,拓展新的服务领域,动员和组织会员中的优秀教师、著名医师、律师和文艺工作者送教送医送法送文化下乡。四要做好民进全省社会服务工作研讨会筹备工作。3月中旬,民进全省社会服务工作研讨会在绍兴举行,这次会议层次高、任务重、规模较大,市委会将配合省委会全力以赴做好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
  5.切实加强机关建设。着力创建“四型”机关。一是建设会员满意的服务型机关。机关干部要从一言一行做起,从为基层和会员办好每一件小事做起,切实转变服务理念,树立机关的良好形象。二是建设充满活力的学习型机关。树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及在学习中生活、在生活中学习的理念,在机关形成人人爱学习、个个受教育的浓厚学习氛围。三是建设与时俱进的创新型机关。重点围绕开拓工作思路,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进行观念创新;围绕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服务质量,进行管理机制创新;围绕提高信息工作水平,进行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四是建设勤政高效的效能型机关。机关将通过编制《规章制度汇编》,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标准,努力提高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效能型机关。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