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7·12


 

围绕中心 发挥优势 形成特色 务实创新

  社会服务工作是参政党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是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践行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形式,是实现我会政治纲领和“立会为公、参政为民”宗旨,服务社会的重要渠道,是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宣传会组织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手段。
  民进全省社会服务工作总体思路是:围绕中心、发挥优势、形成特色、务实创新。
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社会服务是我们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服务内容有增无减,我们的资源有限,不可能把摊子铺得太大。今后我们要积极探索一些机制,把全省的力量整合起来,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民进中央的中心工作,有所侧重地开展工作。
  发挥优势、形成特色。我们在教育、医卫、科技、文学艺术、法律等方面有很多杰出的专家学者,在大文化建设上,从社会服务的角度,各级组织要多想想我们还有什么样的潜力可以挖,什么样的资源可能整合,什么样的社会服务项目可以开发,这样才会有开拓的空间。希望大家高度重视这一方向性的问题,做一些思考和探索,形成社会服务的民进特色——文化建设、文化服务的特色。
  整合资源、树立品牌。我们的社会服务工作要有品牌意识,要精心选择项目,一旦确立就要上下贯通,多方合作,集中资源,长期坚持,扩大影响,务求实效。做一个社会服务品牌项目,前期要做好策划,中期要推进落实,后期要扩大宣传,阶段要动态调整,长效要形成机制。各地组织也都有自己的品牌服务项目,我们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何花较少的钱,用较少的人力、物力,办更有效果的事,值得探索。
  争取支持、创新载体。争取党委和政府部门的支持,是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保证。发挥参政党的优势,与各级党政部门建立友好联系,联系会外专家、学者和一些学校、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我们的工作,借力借势联合开展活动,不仅解决社会服务工作物资和经费、人力不足的困难,拓宽了社会服务领域,提高了工作能力与水平,也加强了与外界的联系、交流,很有效地扩大了我会影响。我们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争取支持、借助载体、开拓渠道,丰富形式。
  ——摘自盛昌黎在2008年民进浙江省社会服务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卷首语